> 2014南京青奥会|第二届青年奥运会 > 2014青奥新闻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南京青奥会开幕式充满南京元素 云锦郑和茉莉花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南京8月16日电 题:青奥会开幕式充满南京元素 云锦郑和茉莉花

  中新社记者 陈光明

  第二届青奥会16日晚八点在南京隆重开幕。这场开幕式,充满南京元素,令南京观众感到亲切。

  主创人员系南京本地土特产

  南京要办青奥会,自然要有个精彩的开幕式,而请来的主创人员竟都是地道的南京人。

  总导演陈维亚曾先后担任第21届世界大学生运动会开幕式大型文艺表演《HELLO—21》总导演、2008年北京奥运会开幕式副总导演、闭幕式执行总导演;是中国目前执导大型开幕式文艺活动最多、成功率最高的总导演。这次家乡举办青奥会,开幕式总导演是现成的,非他莫数。

  开幕式的音乐师也是就地取材。此次担任青奥会开幕式音乐总设计师的卞留念生于江苏南京,7岁时进入了全国闻名的南京小红花艺术团,练就了吹、拉、弹、唱、舞等多方面的“童子功”。后考入南京艺术学院音乐系二胡专业,也是地道南京人。

  一个总导演,一个音乐总设计,难怪开幕式演出南京元素信手掂来。

  南京历史文化家底全明白

  一个大型运动会的开幕式如何用一根内在精神的红线串起来?导演陈维亚从南京紫金山上的两件文物找到了灵感。

  南京紫金山天文台现在已经只是青少年科普基地了,那里已经被城市灯光包围,已经不能看星星了。

  但从小在南京长大的陈维亚,知道那山上的宝贝,还亲自带这剧组主创人员上了紫金山,到那里去吸取灵感和对南京这座城市精神的领悟。

  陈维亚在接受中新网记者专访时表示表示,浑天仪与望远镜将在“开幕式全程”给观众带来惊喜,“它们的光芒将带领观众看到过去、现在和未来。”

  开幕式上给人印象深刻的两件贯穿始终的大型道具:浑天仪和望远镜, 就这样成为了开幕式表演的点睛之笔。

  南京青奥会开幕式文学总撰稿朱海称,陈列在紫金山天文台的浑天仪是南京的城市地标,是古代测定天体位置的仪器,而天文望远镜则是现代观测天体的重要道具。两者同时出现在开幕式现场,既是古代和未来的融合,又是东方和西方的融合。“这与开幕式追寻世界梦的主题相一致,指导着人们探索美好的未来。”

  南京元素不断被植入

  《茉莉花》这首传唱全球经久不衰的民歌来自南京。这首优美的歌曲毫无悬念的出现在开幕式上,而且展现的美伦美奂,浓墨重彩。

  除此外,南京作为郑和船队的出发地,大型船队也进入了开幕式,浩大的阵势令人遥想当年的船队之辉煌。

  南京云锦,也出现在开幕式演出的服装中,在青花瓷的表现中,演员的服装竟全是用的南京云锦,这昂贵的皇家服饰,真正飞入寻常百姓家了。

  除了节目内容多含南京元素,其中出现在开幕式上很多的科技新招也出自南京人的智慧。如给人印象深刻的点火方式,从浑天仪到火炬台有几十米远,火炬形成的火圈,象火龙飞向火炬台。这种远程射击一样的精准结果,就来自中国研究火炮的专家团队:南京理工大学的教授们。

  把南京元素植入这场精彩的演出,想必在选择南京老乡来执导和创作后,就注定了“这是必须的”,因为这是博取南京父老乡亲认可的不二选择。
sports.sohu.com false 中国新闻网 https://www.chinanews.com/ty/2014/08-16/6500025.shtml report 1561 中新网南京8月16日电题:青奥会开幕式充满南京元素云锦郑和茉莉花中新社记者陈光明第二届青奥会16日晚八点在南京隆重开幕。这场开幕式,充满南京元素,令南京观众感到
(责任编辑:小迈) 原标题:青奥会开幕式充满南京元素 云锦郑和茉莉花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