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4南京青奥会|第二届青年奥运会 > 2014青奥新闻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南京钢琴家薛啸秋献礼开幕式 1秒能弹出64个音

来源:[入驻媒体]金陵晚报

  昨晚的青奥会开幕式精彩纷呈、高潮迭起,其中一段相对舒缓的篇章,是由代表5大洲的5位年轻钢琴演奏家合作了李斯特名曲《爱之梦》,而其中代表亚洲领奏的正是咱们南京的80后小伙薛啸秋。身为环球音乐旗下最年轻的古典艺术家,有“魔指”之称的薛啸秋早已是名声在外,而这次回到家乡南京演出,他更是激动异常,不过他一直谨记着导演组的交代,“这次我负责的是‘安静’,在安静中感受澎湃。”

  □金陵晚报记者 王婕妤 甄俊

  25岁的钢琴老师

  身为南京人,薛啸秋自然明白青奥会对于这个城市的意义。所以,当开幕式总导演陈维亚找到他时,他想都没想就立马答应了下来,“就算让我当志愿者也行啊!”而且,薛啸秋这次负责的并非只是领奏这么简单,因为另外4位演奏者比他更加年轻,他还必须担负起录制基准曲谱的责任。于是,薛啸秋一头钻进了琴房,连续多日努力练习,而与以往不同的是,他这次的目标是洗尽铅华、返璞归真。

  等到回宁真正见到另外4位合作者的时候,薛啸秋只感觉自己那么多天的准备都很值得,年仅25岁的他一下子就升级成了钢琴老师,“他们当中真的有人听过我的音乐会,还买过我的专辑。那一刻,我感觉自己压力好大。”为了把这份压力转化为动力,薛啸秋只能继续刻苦地练琴,只为在正式演出中做到万无一失。

  《爱之梦》开幕式中承上启下

  薛啸秋参与的钢琴合奏设置在最后的“圆梦”章节,前后的节目或宏大或动感,“我们正好承上启下,让现场的意境变得浪漫、唯美。”导演组给薛啸秋选择了一首李斯特的《爱之梦》,薛啸秋告诉记者,其实早在一年之前他就收到了参加青奥会开幕式演出的邀请,“不过是在近半年确定下来的。”

  在定制的金色钢琴前演奏,寓意薛啸秋代表的亚洲,灯光、多媒体效果,代表各大洲的灯光渐次亮起,最终组成完整的世界版图。而电视机前的观众更加幸运,可以通过特效看见弹奏时音符在半空中飞舞。“因为我是南京人吧,所以导演组提前找到了我。能参加这样的盛事,当然骄傲,看到家乡因为青奥会变得越来越好,我也很开心。”

  一秒钟64个音震惊世界乐坛

  其实用单纯的钢琴家来称呼薛啸秋,似乎还是有些不合适,因为他所涉猎的领域太多,以至于让人有些不知道用一个什么词来形容他。

  “刚开始的时候我就是乱弹琴,老师布置的我不弹,就弹一些自己喜欢的动画片的曲子,没想到正是乱弹了《机器猫》这些曲子之后,让我碰到了日本武藏音乐大学的大柱惠老师。”大柱惠被薛啸秋的执著所打动,于是收他为徒。

  “在弹琴之余我还学了魔术,后来因为想要克服自己的恐高症,还去学开飞机,这些经历让我对人生以及钢琴演奏有了更多不一样的领悟。”最终凭借那份努力,获得美国南密苏里国际钢琴比赛第一名;2007年获得波兰帕德诺夫斯基国际钢琴比赛中国选拔赛第一名等成绩,并被环球音乐签约成为旗下年龄最小的钢琴演奏家。而他首张专辑《魔指》更是一秒钟弹64个单音,震惊了世界乐坛,成为一个会“飞”的钢琴天才。不过可惜的是,此次青奥会上并没有魔指的表演。

sports.sohu.com true [入驻媒体]金陵晚报 https://sports.sohu.com/20140817/n403511014.shtml report 1613 昨晚的青奥会开幕式精彩纷呈、高潮迭起,其中一段相对舒缓的篇章,是由代表5大洲的5位年轻钢琴演奏家合作了李斯特名曲《爱之梦》,而其中代表亚洲领奏的正是咱们南京的8
(责任编辑:汀苑)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