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4南京青奥会|第二届青年奥运会 > 2014青奥新闻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揭秘“筑梦之塔”背后的故事 中国武术震撼世界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记者朱翃 王恒志

  掌声,掌声,一次又一次的掌声!这是对520名河南塔沟武校的“少林小子”最好的褒奖。在16日晚进行的南京青奥会开幕式上,这群14到18岁的孩子们,用创新又极具难度的演出征服了现场和电视机前的所有观众。

  9分多钟的现场演出背后,是几个月的艰苦训练。被南京青奥会开幕式主创人员称为“难以企及”的“筑梦之塔”,正是这些质朴的青年人用梦想、刻苦、坚持和汗水堆积起来。

  精益求精 百余动作只取三分之一

  奔跑、聚拢、旋转、平衡、翻滚、倒立……仅靠着胯边的两根威亚,120名青少年合着音乐的节拍,在空中整齐划一地变换出一个又一个高难度造型。地面上的400名演员则配合着空中的表演,合成了漩涡、瀑布、满天星、万马奔腾等造型。每摆出一个造型,就引来全场一阵掌声与惊呼声。

  然而,这些动作和造型只占到最初设计动作的三分之一,本着精益求精的宗旨,导演组和孩子们把最好的演出献给来自五湖四海的宾朋。

  塔沟武校工作人员陈威锋告诉记者,针对排练中出现的种种难题,导演组和塔沟武校的教练们想出了各种各样的办法,空中威亚表演在不断的修改中逐步完善,“有时一周之内就会改近二十个动作。这个节目前后设计了上百个动作,而最终使用的只有三十多个;但我们有信心说,这三十几个动作个个都是精品。”

  “这个节目是整场演出最重要的章节之一,它将高难度的技巧和优美的造型结合起来,带来震撼的情感辐射,无论是从表演形式还是情感的有效传递,这都是以前没有过的。”南京青奥会开闭幕式总导演陈维亚在接受采访时表示。

  不言放弃 最小学员站上最高层

  作为青奥会塔沟武校演出团队中年龄最小的一名学员,年仅14岁的李永琦却是“人小胆大”,不仅入选了“筑梦之塔”演出团队,更是占到了“塔尖”——总共十三层威亚的头一层。演出中,他距离地面达到42米,有十几层楼那么高。

  “虽然我年龄小,但是代表学校参加大型活动表演的愿望很早就有了,”李永琦告诉记者,“广州亚运会时,因为我个子小,就错失了演出的机会。所以这次青奥会,我告诉自己一定要努力,参加高难度的演出。”

  当初选拔开始时,李永琦还是因为身高的问题被刷了下来,伤心之余他没有放弃。在其他同学休息时,他借来同学的威亚衣自己尝试。导演看到他很主动很刻苦,就同意留下他再试试。

  当李永琦第一次被威亚吊到20米高空时,他被吓得不敢做动作。不过再练了一两次后,他就克服了恐惧和眩晕,动作表现打动了导演,最终确定让他参演,还获得了最高层的“宝座”。

  “我比较幸运,团队中还有人比我训练更刻苦,我们就想用行动证明自己能行,就想给所有观众带去一个精彩的节目。”演出结束后,李永琦黝黑的脸上挂着灿烂的笑容。

  放飞梦想 中国武术震撼世界

  不少现场观众在感叹“筑梦之塔”带给他们震撼的同时,也将其称之为“第一次立体化、半空中表演中国功夫”。对于节目形式的难度和创新,观众们都竖起了大拇指。

  “这个节目太震撼了,都是在高空中表演完成的,中国武术了不起!”澳大利亚姑娘阿比•沃茨说,“看了这个节目,我很想跟中国朋友学一点中国功夫。”当得知表演者来自河南少林武校时,沃茨更表示有机会一定要去少林武校参观。

  其实,创办于1978年的少林塔沟武术学校,已经不是第一次在国际大舞台上震撼观众了。近年来,学校先后参与了雅典奥运会闭幕式、北京奥运会开闭幕式、广州亚运会开幕式等重大演出活动。孩子们刻苦上进的精神和扎实可靠的表演,使他们赢得了各方的认可和青睐,成为重要演出活动的“常客”。

  “‘筑梦之塔’这个节目,既有难度技巧,也有融合创新,就是要展现出青年人勇于创新、勇攀高峰、追逐梦想的精神面貌,”塔沟武术学校总教练刘海科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同时,能在国际化的舞台上,展现我们中华传统武术,也是文化的交流和沟通。孩子们在成就自我的同时,也成为文化传播的小使者,他们用自己精湛的表演震撼了世界。”(完)

sports.sohu.com true 新华社 https://sports.sohu.com/20140817/n403511610.shtml report 1925 新华社记者朱翃王恒志掌声,掌声,一次又一次的掌声!这是对520名河南塔沟武校的“少林小子”最好的褒奖。在16日晚进行的南京青奥会开幕式上,这群14到18岁的孩子
(责任编辑:汀苑)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