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体操 > 体操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四川体操后备军检阅 冯喆:没拿过省运金牌遗憾

来源:四川在线-天府早报

  省运会体操比赛昨日在遂宁市大英县开战,一位身着白衬衫的年轻人格外显眼。他就是本次比赛的仲裁、奥运冠军冯喆。这是冯喆的第二次省运会之旅,上一次是16年前,当时还是成都代表团的参赛运动员,比赛地是德阳。斗转星移,今年到了遂宁,他的身份也变成了仲裁,做着一份“监督裁判,维护公正”的差事。可你知道吗,即便已经贵为奥运冠军,但冯胖心中还是有一个小小的遗憾:当年参加省运会,连个冠军都没捞到。而且最气人的是,永远“补”不回来了。

  谈省运“没拿到金牌挺遗憾的”

  冯喆与省运会结缘是在1998年,当时还叫“四川省青少年运动会”,举办地是德阳。青运会为每4年举办1次的综合性运动会,其目的是培养和选拔高水平的体育后备人才。首届四川青运会于1986年9月在达县开始举办,至1998年,共举办了4届。此后青运会与省运会合并举行,按省运会届次排序。2002年省运会是合并后的第一届。

  2012年伦敦奥运会后开总结会时,四川体操功勋教练、冯喆的恩师雷鸣拉住前者:“胖娃儿,你都是奥运冠军了,但好像还有一枚金牌没拿到哦”。冯喆忙问:“啥子金牌”?满以为“天外有天”,奥运冠军之外还有什么地盘是自己未征服的。结果雷鸣哈哈一笑:“省运会(金牌)”。直到昨日,雷鸣依然调侃弟子:“他是没拿省冠军的奥运冠军,有点丢份儿哦,哈哈”。

  冯喆回忆说,当时参加的项目其实还有点多,但成绩不算理想,有一枚团体金牌,但“这个冠军是好多组别协作拼下来的,甚至还有女子选手”,鉴于此冯胖认为这枚金牌摊到自己身上“没多少含金量”了,所以他和教练都认为没拿过省运冠军,“全能第二,吊环第三,单杠第二……”“哎,其实挺遗憾的,但永远回不去了”。此次在遂宁,冯喆也拿自己的例子告诫那些“小冯喆”们;“也许未来你可以拿到世界冠军,奥运冠军,但省运会是难得的经历,很多人一辈子只有这一次,过了这村儿可就没这店了。珍惜当下吧”。

  谈退役“我当初咋没去练射击呢”

  即将迎来27岁生日,冯喆说不管媒体是否提醒自己退役话题,他都必须直面。这次到省运会担任仲裁,也是提前适应未来可能出任的角色,因为他已经多次表态“不管什么如何换,肯定不会离开体操”。目前,他已经是四川省运动技术学院体操系副主任,运动成绩突出肯定是“专业人士”,但做管理还要从头学,跟在雷鸣身边获益匪浅。不过,当记者抛出退役话题时,冯喆调皮地回应:“你说,当年我咋不是练的射击,练的高尔夫呢……”

  冯胖的意思是,如果自己不是从事体操,运动生命完全可能更长。看看王义夫,人家是奥运六朝元老;46岁的张山直到现在依然活跃在射击场上,高尔夫球场四五十岁的球手绝对不少。然后再看看自己,冯喆透露,“过去很长时间都在恢复训练中。年龄大了,恢复时一上量就容易出现伤病,然后又要歇息两天,然后再恢复……始终处在这样的循环中,很折磨人”。也许我们只看到了他们拿金牌的一面,他们背后的付出其实远比想象更多更难。

  好在,四川体操新人涌现,特别是邹敬园、王德铭、张义嘉等人已经在国家队训练。谈到自己的几名师弟,冯喆认为:“邹敬园的身体条件非常不错,应该是当年我和邹凯两人的总和还要多,和我一个组师从王(红卫)指导。不过未来达到什么样的高度,要看他的努力程度和对机遇的把握”。

  天府早报记者李玥林

  遂宁大英报道

  ■采访手记

  四川体操后备军大检阅

  四川省运会,在冯喆和雷鸣眼中,这就是“四川的奥运会”。

  拿体操项目来说,男女组参赛队员双双破百,数字喜人,但雷鸣认为这还不够:“如果各都200人以上参赛,我觉得我们四川体操距拿一打(12枚)奥运金牌都不远了”。参赛队员最大的才12岁,要说有多么精彩,规格多么高,套路多么出彩倒也不见得,毕竟才刚刚萌芽。但他们稚气的面庞代表着四川体操的未来。

  16年前,冯喆、邹凯和他们一样。所以冯胖也说,看到这些小朋友,感觉个个都是“小冯喆、小邹凯”。因为他们就是四川体操的后备军。

sports.sohu.com true 四川在线-天府早报 https://sports.sohu.com/20140818/n403534500.shtml report 1920 省运会体操比赛昨日在遂宁市大英县开战,一位身着白衬衫的年轻人格外显眼。他就是本次比赛的仲裁、奥运冠军冯喆。这是冯喆的第二次省运会之旅,上一次是16年前,当时还是
(责任编辑:杨诚)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