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其他 > 其他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江和平谈媒体责任 将把中华龙舟大赛打造成环法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8月18日体育专电(记者周欣)111年前,法国《队报》前身《机动车报》创办的环法自行车赛,如今已经成为世界影响最广、规模最大、比赛水平最高的公路自行车赛事。8月18日,在中央电视台体育赛事频道(以下简称5+)开播一周年之际,央视体育频道总监江和平心里更是坚定了一个信念:中国也要打造像环法那样的世界知名赛事,在体育领域掌握国际话语权。

  江和平指出,在移动互联网时代,中国体育电视正在加速媒体融合,促进中国体育事业和产业的良性发展。在经过无序、混乱、理性的发展阶段后,中国体育电视将抓住市场发展契机,打造属于中国的顶级赛事。尤其是2008年北京奥运会后,随着奥运金牌战略的淡化和转移,中国体育呈现出更加注重生活方式,更加注重全民健身的特点。作为国家电视台,央视责无旁贷地承担起更多的社会责任,开路播出的第二个体育频道5+,扩大了体育传播的内容和范围,为广大观众提供更多体育、更多选择。

  在打造中超CBA职业赛事的基础上,央视体育频道将触角更多地关注传统体育项目:2009年推出了中国武术的WMA职业联赛;2011年推出了中华龙舟大赛;2012年以来,“谁是球王”相继推出了乒乓球羽毛球和今年的足球民间选拔赛,每一次都引起了观众和参与者的关注和好评。

  江和平认为,从目前情况来看,目前不少中国创办的赛事,比如中华龙舟大赛,已经具备了推向世界的潜质。

  “在以往的观念中,所谓国际化就是西方化,而我们更应该在规范化、标准化、制度化方面下功夫,把我们的自主体育赛事变成国际赛事,”江和平说。

  在江和平看来,中华龙舟大赛具备走向世界的潜力和可能:龙舟的发源地在中国;拥有点睛、起龙等一整套文化内核可以挖掘;从端午节到龙抬头,龙舟借助中国传统节日扩大凝聚力和社会影响力;有汨罗、铜仁、温州等底蕴深厚的龙舟之乡,以及一整套的龙舟展示文化。

  通过中华龙舟大赛,过往松散的比赛形式已经变成了现代竞技的展示。直道行驶、以竞技时间为刻度论胜负,电视直播,高额奖金,这些都大大加速了赛事的正规化,标准化。在目前的参赛队伍中,有三四家已经成立了职业俱乐部,能够自我经营,具备“造血”功能,实现了良性发展。

  中华龙舟大赛这几年,一直致力于将龙舟赛事中形成的中国标准推向世界。2014年6月,首届龙舟世界杯在福建落幕,央视创新性地将中华龙舟大赛完善的制度、组织架构、技术团队和宣传方式等运用到本届赛事中,得到了参赛队伍的拥护和支持。此举标志着,中华龙舟大赛已经迈出了国际化的第一步。

  “划龙舟是中国的传统民族文化,弘扬传统文化不仅仅是央视体育频道的职责所系,也是媒体人的义务,我们要把中华龙舟大赛发扬光大。希望龙舟有朝一日能出现在奥运会赛场上,哪怕是现有水上赛事中的一个比赛项目.这也是我们体育电视人‘中国梦’的一种体现方式,”江和平说。(完)

sports.sohu.com true 新华社 https://sports.sohu.com/20140818/n403540738.shtml report 1753 新华社北京8月18日体育专电(记者周欣)111年前,法国《队报》前身《机动车报》创办的环法自行车赛,如今已经成为世界影响最广、规模最大、比赛水平最高的公路自行车
(责任编辑:王涛)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