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4南京青奥会|第二届青年奥运会 > 2014青奥新闻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武联看好武术入奥运 官员:观赏性强于体操拳击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九天

  武术项目何时成为奥运会正式比赛项目,一直以来都是中国武术爱好者们最为关心的话题,在今天下午进行的南京青奥会武术比赛赛前发布会上,国际武联执行副主席吴廷贵和前中国武协主席王筱麟再次被在场记者问到了这一问题。不过和前几年感觉希望有些渺茫不同的是,今天在台上的武联官员都表现出了很强的信心,他们透露武术进入奥运大家庭的脚步已经越来越近。

  08北京奥运推广出显著效果

  让官员们信心倍增的一个重要原因,在于2008年武术作为表演项目参加了北京奥运会,虽然那时候还不是正式项目,不过能够得到国际奥委会的许可而进入奥运会,让致力于推广武术入奥的有关人士异常兴奋。

  在主席台上端坐的国际武联特别代表王筱麟,在2008年奥运会之前,就作为武协主席对外接受过采访。王筱麟提到,2008年北京奥运会武术比赛的成功举办,对世界武术的发展是个极大的推动,最为显著的一点就是,国际武术联合会的成员协会,从北京奥运会之前的大约116个,到这两年的迅速发展,已经增加到了149个,并且遍布全球五大洲。在目前国际奥委会所有大家庭成员中,以会员数量来说,武术位居中上游。

  其次,在北京举办了2008年武术比赛之后,现在世界各国举办武术比赛的次数较以往明显更多,正规化程度也比以前有明显提高。王筱麟告诉记者,2年前在马来西亚吉隆坡举办了武术世锦赛,他明显感觉到,一个不算很大的发展中国家,对于武术项目的重视程度很高,比赛办得非常成功,很明显在办赛方面,北京奥运会武术比赛在赛事组织规范上面起到了很好的标杆作用。

  青少年练习武术的人群也越来越庞大。在2010年首届新加坡青奥会,以及2006年首届武术青少年锦标赛在马拉西亚举行,这些比赛都得到了成员协会的重视,比赛水平也非常高,青少年练习武术已经成为国际武联发展的一大特点。王筱麟承认,虽然目前武术的青少年发展和推广还存在一定困难,比如在非洲的推广,但是武联一直在克服这些问题,比如给非洲武术协会提供必要的支持和援助,包括物质和器材方面,显然在08年之后武术得到了长足的发展。

  国际武联执行副主席吴廷贵深有感触,“08年之前,很多中国以外的记者采访我,甚至不知道武术是什么,而现在在国际武联很多成员协会国中,武术得到了本国奥委会很大力度的支持。08年北京奥运会举办武术比赛,以及武术被列为2020年备选项目,这两件事情推动了武术在全球的推广和发展。”

  武术入奥最大障碍在名额限制

  尽管武联官员们信心十足,但不可否认的是,武术受外界的影响以及自身的发展限制,成为奥运会正式比赛项目的前景远没有那么乐观。

  台下记者们的问题一个比一个尖锐,台上的官员显然也早有准备,吴廷贵一阵见血地提到,武术入奥最大的困难在于,夏季奥运会的项目设置最多只有28个,这是武术面临的最大挑战。

  根据国际奥委会此前制定的规则,基于奥运会“瘦身”的要求以利于举办国减少成本,奥运会最多只能有28个大项。2012年伦敦奥运会共设26个大项,总计300个小项比赛。2013年,国际奥委会从伦敦奥运会26个大项中剔除了摔跤项目,留下的25个大项就成为未来奥运会的永久比赛项目。而从2020年夏季奥运会开始,举办奥运会的城市可从国际奥委会选出的候选项目中选出3个“备选项目”,最终形成28个大项。此前,8个进入2013年讨论评估名单的大项为:棒垒球、攀岩、壁球、摔跤、空手道、轮滑、武术和花式滑水。

  本次南京青奥会上,轮滑、攀岩、武术和滑板4个非奥运会项目,被青奥组委列入一项特殊的工程——“青奥体育实验室”。王筱麟说,国际武联在参加青奥会方面提出了要求,时任奥委会主席罗格决定在青奥会上执行类似08年北京的做法,武术再次成为展演项目。

  “我们期望国际奥委会能够改变游戏规则,允许更多运动项目进入奥运会,现在看上去奥运会的参加人数已经很多,不过我想可以进行一些调整,使其成为可控可管理的赛事。”吴廷贵说。

  除了奥委会的名额限制,武术要想早日迈进奥运会门槛,自身的改革和发展也迫在眉睫。此前中国奥委会名誉主席何振梁曾经提到,武术入奥的难点在于打分系统难以量化的问题,以及国际化不够的问题。而今天在会上,王筱麟表示在08年之后,国际武联在这两个问题上进行了深刻的思索以及努力地改进。在裁判员问题上,武术项目为了体现裁判的公平和公正,确保比赛结果没有人为因素干扰,打分全部跟计算机联网,同时每个组的裁判都是3个人同时亮分,3名裁判不坐在一起,避免进行相互交换意见。其次,国际武联这些年每年都在加强对国际裁判的培训,如果说以往是中国和其他亚洲裁判占多数,那么最近几年非洲、美洲以及欧洲裁判数量有了大幅度增加,每年取得武术国际裁判资格证的人员越来越多。在国际化方面,国际武联的成员协会逐渐增多,包括罗格在内很多人逐渐喜欢上了武术,这些都是很好的证明。

  自大优势在观赏性强

  无论是王筱麟还是吴廷贵,乃至中国以及国际武联的官员,都相信武术入奥的脚步越来越近,不过众多非武术爱好者们都存在一个疑问,那就是武术凭什么可以加入奥运会大家庭,和其他项目相比,武术最大的优势何在?

  众所周知,武术目前分为套路和散打两个部分,套路为表演打分类,而散打为对抗搏击类。目前在奥运会正式比赛项目中,打分项目已经有体操、跳水,而搏击类有跆拳道、拳击等,武术要想和这些项目竞争,把目光强行拉到自己身上,到底存在哪些特别之处?另外即便不和正式项目相比,和轮滑、攀岩等备选项目相比,武术在青少年接受和喜爱这个层面上似乎也不具备优势,那么别说挤掉正式项目,就是和备选项目竞争也难以算得上乐观。

  对于这些问题,吴廷贵解释说,武术目前争取入奥,主推项目为套路。而套路项目一个特别突出的优势在于,是通过各种不同的古代兵器去表演,动作爆发力特别威猛,观赏性特别强。尤其以太极讲究刚柔并济,很有特色,连罗格名誉主席都几次提出希望国际武联能够有人教他练习太极,可见这项运动很容易被接受。

  王筱麟同样提到了观赏性的问题,“不是说我们王婆卖瓜自卖自夸,现在武术的观赏性的确比有些项目要好。去年国际奥委会执委会上,委员们讨论过武术项目,大家给予武术比较好的评价,起码是中上游的水平。举个简单例子,在格斗项目中,跆拳道动腿,拳击动手,而武术散打是腿和拳一起上,还可以抱摔,激烈程度和观赏性要超过跆拳道和拳击。另外现在太极拳成为国外最受欢迎的项目,因为比赛加了音乐,很多是中国音乐,这对弘扬中国文化是个很好的事情。和其他项目相比,中国武术已经看到了优势。”

  本次青奥会武术比赛将于22日-24日在南京高淳区举行,高淳是南京唯一的全国武术之乡,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以及名誉主席罗格都将前往观看武术比赛,并且巴赫还将亲自为武术项目产生的第一枚金牌颁奖,而最近几天,国际武联专门派前世界太极拳冠军王芳作为老师,传授罗格夫妇太极拳动作。王筱麟表示,国际奥委会对武术有很大认可,但武术自身依然需要改革和强大,“我对于武术所走的路,以及加入奥运的征途还是充满信心。”他说。(搜狐体育 九天)

(来源:搜狐体育)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体育 https://tougao.svip.sohu.com/paper!cmsRecall.action?paper.paperId=28007&paper.cmsUrl= report 3385 武术项目何时成为奥运会正式比赛项目,一直以来都是中国武术爱好者们最为关心的话题,在今天下午进行的南京青奥会武术比赛赛前发布会上,国际武联执行副主席吴廷贵和前中国
(责任编辑:马克杰) 原标题:武联看好武术入奥前景 官员:观赏性强于体操拳击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