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4南京青奥会|第二届青年奥运会 > 2014青奥新闻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导演再度揭秘开幕式:演员雨中表演情绪更饱满

来源:新华社

  令人叹为观止的空中“武术芭蕾”、巨大的浑天仪和天文望远镜、活力四射的动感歌舞、娓娓道来的微型音乐剧……16日晚的第二届青年奥林匹克运动会开幕式如同一场梦幻之旅,从追梦、筑梦到圆梦,总导演陈维亚用近乎完美的表现手法为中国梦插上了艺术的双翅。

  18日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陈维亚再度揭秘开幕式背后那些鲜为人知的细节,以及整个开闭幕式团队一路走来的燃情点滴。

  不期而至的雨中风情

  开幕前的几天里,南京一直下着淅淅沥沥的小雨,开幕式会不会下雨,成为很多人关心的话题。陈维亚坦言:“最后几天,我们觉得万事俱备,就看老天爷了,天天在为这个祈祷。”

  开幕式当晚,细雨未停,但开幕式依然取得了空前成功。陈维亚说:“我们发现,在雨中表演,演员的情绪更饱满,观众对演员的支持也更多,这种热度可能比晴天还要好。最后我们觉得,如果不下雨,开幕式会是一番绚丽的景色。下雨,也是另一番绚丽景色。”

  陈维亚的话并非毫无理由。他说:“南京地处江南,在蒙蒙细雨中很有水乡感觉,尤其是青花瓷这个环节,一下子水淋淋的江南感觉就出来了。后面郑和宝船的效果更好,船在场内走,地面的水映出大船的倒影,这是我们没想到的,后来在电视上看,感觉很好。”

  实际上,陈维亚的团队早就准备好了来一场雨中开幕式。“我们想得周全了,即使有雨,也不会有什么问题,当时最担心的就是空中的‘筑梦之塔’表演,所以在之前几天,只要下雨,就立刻出来排练,找在雨中表演可能出现的问题,这样即使下雨了,我们也胜似闲庭信步。”

  有了这样的准备,陈维亚底气十足:“组委会方面之前一直问,下雨有没有问题,要不要取消什么表演。我后来就说‘不要再问了,下刀子也要演’。”

  “救场”的大吊车

  整个开幕式演出中,最令人难忘的莫过于“筑梦之塔”。100多个青少年“拔地而起”,不断向上攀登,在空中用中国武术演绎“筑梦”主题。陈维亚说:“这些孩子实在让人感动,一开始在山里训练,从50厘米、3米、5米,这样一点点练上去。我们要求一旦发现有伤,就要立刻休息,不少孩子胯部和腰部不适应,红肿了,但没人说。我们只能一个个去摸,被勒令休息的孩子下来就哭。”

  说到这个节目,陈维亚还透露了另一个节俭的细节:“100多人,按照原来方案,要在体育场外搭建巨大的铁架,拉起庞大的钢索系统才能支撑这个重量,但这需要大量经费。我们想了很久,最终决定用大功率吊车进场,一个吊车全部吊起来,演完开出去就行了。而且,我们还发现,现代的吊车在场内,还增加了青奥会的科技感和现代构成感,造型也很漂亮。”

  陈维亚说:“烧钱搞奢华不叫精彩,光节俭不精彩,实际上也是一种浪费。我觉得精彩呈现、好的创意不一定要与经费投入画等号。有时候钱花得不多,但效果非常好。比如这次的电视虚拟技术、大面积地面投影技术、精彩的舞蹈编排、空中的表演,都没花多少钱。”

  开幕式参演人员99%都是青年人,这些青年人的投入和吃苦耐劳程度也令陈维亚感慨万千。他说:“南京经贸大学800个女孩子参加表演,我第一次去看排练,很奇怪,开幕式服装还没做呢,他们怎么都穿上了?一问,原来是孩子们自己花钱做了相应颜色的彩裙子。”

  “还有在开幕式上肩扛郑和宝船的孩子们,一开始我们没经验,杆子都是铁的,所有孩子的肩膀都红肿了,我们赶紧做垫肩、加护垫。那个船我扛过,确实很重,而且在场上还要步调一致,要听音乐,不能踩到彼此,船不能发生碰撞……真的很难。”一说起开幕式团队的这些故事,陈维亚的话匣子就收不住……

  从“大眼瞪小眼”到完美演绎中国梦

  陈维亚的团队是在2011年下半年接到竞标邀请的。他直言开始完全不知道怎么做起,“有几次集中在北京郊区创意,不夸张地说,一两天都大眼瞪小眼,一筹莫展,”陈维亚说。

  最终,陈维亚确定要用艺术的手法来诠释中国梦。

  如何诠释中国梦?陈维亚说,追梦是表现中华民族在时间上的追梦“长度”,筑梦是体现空间上梦的“实现”,“圆梦”是全世界青年人共聚一堂的快乐。“这样整条线就完整了。”

  开幕式上,汉字、青花瓷、丝绸之路先后登场,陈维亚说:“中国太极和文字一起形成独特的中国韵味,这是中国人追梦历史的书写方式。无论是青花瓷,还是陆上和海上丝绸之路,都表达了中华民族追梦和追寻和平交流的足迹。当代青年的追梦,我们只用了一个动作:不断奔跑,向着未来,坚定地奔跑下去。这样,从时间跨度上诠释了中华民族的追梦历程。”

  除了时间跨度,陈维亚还要表现空间张力。他说:“100多个年轻人向空中‘生长’,这是一个大胆试验,让观众感受到这就是梦实现的过程,这说明中华民族确定目标后,无论多么艰辛都要坚定地去实现梦想。”

  青奥会是青年人的盛会,所以陈维亚还要用“圆梦”篇来完成整条线。他说:“这是青年人的盛会,除了比赛,还有文化、友谊的交流,所以要有‘圆梦’。中华民族圆梦,全世界青少年共享圆梦的快乐。圆梦,就是要全世界青年人共聚一堂。”(完)

sports.sohu.com true 新华社 https://sports.sohu.com/20140818/n403553527.shtml report 2339 令人叹为观止的空中“武术芭蕾”、巨大的浑天仪和天文望远镜、活力四射的动感歌舞、娓娓道来的微型音乐剧……16日晚的第二届青年奥林匹克运
(责任编辑:杜涛)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