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男篮世界杯|2014男篮世界杯 > 2014男篮世界杯西班牙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中国男篮可取经西班牙:做好青训 提高联赛水平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知行合一
第1页 :完整的青训体系

  1994年的多伦多世锦赛上,由胡卫东、郑武、孙军等人组成的“黄金一代”中国男篮,曾经以两分的优势战胜过伊比利亚半岛上斗牛士西班牙队。但古语有云“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20年之后,曾经实力无比接近的两支球队,却堪称云泥之别。

  2008年和2012年的奥运会上,西班牙男篮已经连续两次闯入了最终的决赛,虽然最终都输给了实力强大的美国队,但在当今的国际篮坛,他们已经是除了美国队之外的头号强队。反观中国队,在姚明退役之后,一直在不断摸索未来的发展方向,但似乎一直没有找到正确的方法。2009年的亚锦赛上,中国队在决赛中惨败伊朗失去了亚洲冠军的头衔。而在去年进行的菲律宾世锦赛上,中国队更实在四分之一决赛中大比分输给中华台北,最终只获得了该项比赛的第五名。中国篮球一路狂跌,几乎已经触底……

  巨大的差距已然摆在眼前,而这也更加让人反思,为什么短短20年的时间,两个国家的篮球水平会出现如此大的距离。而对于中国篮球来说,只有深刻反思之后更多学习和借鉴西班牙的宝贵经验,才能尽快走出低谷,重振辉煌。本文尝试从五个不同的角度,分析两国篮球发展的差距,也能够让中国篮球更好地认识到差距与不足,加快追赶和学习的脚步。

 中国需建立能更多培养周琦这样年轻有为球员的体系

  1、完整的青训体系

  青训体系是一个国家体育运动发展的基础与根本,完备的青训体系能够为国家队源源不断地输送高水平的人才,也正因如此,青训体系中出现的诸多问题和巨大的差距,让中国篮球在起跑线上便落后了一大截。

  首要问题就是规模太小,一般的CBA俱乐部,除了成年队(一队)之外,只有两支按年龄划分的青年队。除了新疆广汇。东莞新世纪等少数投入较大的民营企业俱乐部之外,俱乐部二队和三队的投入非常有限,参加正规比赛的机会更是屈指可数。在这样的环境下,青少年球员成长的速度也变得极其缓慢。

  在中国,俱乐部的青训几乎只有“从体校到青年队”这一条道路,但“体教分离”的现实,却让大多数青少年并不愿意选择进入体校乃至青年队,遑论从事职业体育。因为在中国,如果你选择以体育为生,也就意味着你无法像其他同龄的孩子一样接受正常的教育。选择体育作为人生道路,其中充满了太多的风险和不确定因素,如果万一没能打出来,又没有在年轻时接受系统的教育,很可能意味着孩子将来会在社会上无法立足。因此,大多数家长并不愿意将孩子送去体校,这也导致了青年人才基数的欠缺。在青训体系的划分上,中国篮球也缺乏科学系统的纲领。12-18岁的年龄,正是青少年的生长发育期,每隔一岁的孩子,身体状况很可能存在巨大的差异。因此简单地将他们分成两档,则完全不能兼顾每名球员的各自情况,更谈不上创造良性的提升空间。

  而在西班牙,每支职业球队都有非常成熟的青训体系,一般来说分为五档。其中12-14岁的球员一个队,15岁的球员一个队,16岁的球员一个队,17岁的球员一个队,18-22岁的球员一个队(也就是俗称的青年队)。每支球队的配备都非常完善,教练员、助教和体能训练师一应俱全。同时为了更多地吸纳人才,西班牙俱乐部还会为外籍球员配备统一的公寓和生活老师。更重要的是,西班牙坚持“体教合一”的路线,俱乐部安排免费的学校让他们接受同等水平的教育。同时西班牙青训体系中的竞争机制非常严谨,鼓励优胜劣汰和球队之间人员的良性流动。

  近年来,随着篮球运动的普及程度日益加深,社会和职业职业俱乐部对于篮球运动青训的重视程度愈发加强。更多针对青少年的比赛正越来越多地开展,俱乐部对于青年队伍的投入也都有不同程度的增加。中国篮球渐渐意识到,只有将青训的基础打得更加牢固,让更多孩子投入到这项运动当中,才能为自己的发展积累持续性的能量和可用之才。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体育 https://sports.sohu.com/20140818/n403703735.shtml report 8275 完整的青训体系1994年的多伦多世锦赛上,由胡卫东、郑武、孙军等人组成的“黄金一代”中国男篮,曾经以两分的优势战胜过伊比利亚半岛上斗牛士西班牙队。但古语有云“三
(责任编辑:何足道哉)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