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男篮世界杯|2014男篮世界杯 > 2014男篮世界杯西班牙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中国男篮可取经西班牙:做好青训 提高联赛水平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知行合一
第2页 :科学的训练内容
 罚球这样的基本功都成了男篮大难题


  2、科学的训练内容

  科学的训练,是实力进步、水平提升的最重要保证,在这一点上,中国篮球存在着许多的不足。

  每当参加国际大赛和对抗水平更高的比赛时,中国球员基本功不扎实的问题便会屡屡暴露出来,这与平时训练的不到位有着直接的关系。在中国,因为青训体系滞后的制约,青少年球员接触专业训练的时间,一般开始得都比较晚。这样直接造成的后果,便是他们在年少时打球养成的一些不良习惯,很难以得到更正。基本功的训练是一个枯燥而漫长的过程,没有足够的时间积累,很难达到最终的效果。

  当球员进入职业队之后,绝大多数的训练都是围绕着技战术来展开,留给球员真正提升个人能力的机会非常有限。在夏天的休赛期,本应是球员们苦练和丰富个人技术的关键时期,但高水平的运动员,往往必须肩负着为国征战的国家队比赛任务,能够安心自我提升的时间并不多。

  中国篮球,素来有着“三从一大”((从难、从严、从实战需要出发,进行大运动量训练)的训练传统,但一味坚持这种风格不加变通,却并不是最为科学的训练方式。同时,因为国内教练水平参差不齐,训练的质量也很难完全保证。不少球员都曾经感叹,训练的时候的确没少吃苦,但到头来提升却非常有限。在训练的过程中,很少有人能针对自己的不足给予针对性很强的指导,只是一味的埋头加练,效果很难令人满意。

  这一点上,西班牙篮球确有很多可以借鉴的地方。西班牙从青训体系开始,便非常重视基本功的训练,几乎所有的训练都会围绕着基本功展开。每周的训练课上,都会有额外的两节大课(约四小时)专门进行基本功训练。而在平时的训练中,西班牙教练的比赛意识非常强烈,模拟实战的程度很高。即便是普通的投篮和传球训练中,教练员也会将挡拆配合、传切配合的内容加入进去。同时训练的内容非常细化,但是传球练习一项,便有阵地战、攻防转换、快攻反击等等多个方面的针对性训练。

  这种训练模式带来的结果,是球员在比赛中技术运用的纯熟程度很高,同时接近实战的训练,也让他们具备了很强的阅读比赛能力,可以在激烈的比赛中冷静地做出正确的判断。

  对于中国篮球来说,一定要提高对于训练的重视程度,要让训练更加细化、严谨,用比赛的要求来指导训练,让训练更有目的性和针对性。只有这样的训练,才能够在比赛中真正产生积极的效果。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体育 https://sports.sohu.com/20140818/n403703735.shtml report 8275 完整的青训体系1994年的多伦多世锦赛上,由胡卫东、郑武、孙军等人组成的“黄金一代”中国男篮,曾经以两分的优势战胜过伊比利亚半岛上斗牛士西班牙队。但古语有云“三
(责任编辑:何足道哉)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