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4南京青奥会|第二届青年奥运会 > 2014青奥花絮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青奥村内搭职业规划展台 奥运冠军现场传授经验

来源:法制晚报

  法制晚报讯(记者 张岩) 如何规划退役之后的生活,这似乎离青奥会运动员们还很遥远。但对他们来说,退役之后干什么又是个不得不面对的现实问题,对此,杨扬阿姨在青奥村等着为你解答。

  昨天,《法制晚报》记者在南京青奥村运动员职业规划展台采访了国际奥委会运动员职业规划项目的高级副主席帕特里克,以及前冬奥会短道速滑冠军杨扬,他们讲述了设立这个项目的初衷。

  设立这个项目的目的是帮助运动员在退役后能找准方向,把赛场上的能力转化为职场上的能力,而且还为运动员们提供工作的机会。

  初衷 专家带队冠军授课 讲解职业规划重要性

  其实在其他一些国家也一样,运动员退役后无所适从。如果每个运动员从最开始就想这个问题,退役的时候就会有准备得多。

  ——帕特里克

  相比于青奥村内其他的文化小屋展台,帕特里克和杨扬所在展台,听起来对年轻人的吸引力似乎稍差——运动员职业规划。

  这个展台主要有两部分活动,其一是通过两款APP游戏让年轻运动员迅速感受课程内容,并对此产生兴趣。另外,项目还会邀请来各路知名的模范运动员,向年轻人分享自己的运动经历和退役后的生活。昨天下午,奥运冠军王励勤就做客该项目,与年轻人分享自己的心得。

  帕特里克是国际奥委会运动员职业规划项目的高级副主席,他在青奥会的工作就是在展台中不断和路过的年轻运动员交流,告诉他们职业规划的必要性。

  “运动员的运动生涯是短暂的,退役是无法回避的话题。运动员把全部时间都用在了运动上面,但他们很年轻就会退役。体育只是人生的一部分,我们的目标就是帮助他们,让他们在体育之外的生活获得和体育中一样的成功。”帕特里克向记者介绍道。

  为了吸引年轻人,项目组也动了一番脑筋,将课程编成了两款APP游戏,让运动员可以在短时间内通过类似模拟人生的游戏,来了解项目最核心的两部分。

  “我们教两件事,一个是时间管理,一个是人际关系管理。因为运动员在运动之外的时间太少了,所以我们要教会他们如何更好地高效地利用业余时间,去学习有用的东西。此外,运动员生涯中要接触很多不同的人,包括教练、队友、对手等等。他们要知道,哪些人可以帮助他们,通过和这些人接触能更好地来提升自己。”已经在中国教授该课程两年的帕特里克说道。

  帕特里克还表示,对于一些中国运动员退役后难以融入社会生活有所耳闻,但这并不是中国特色。

  课后有一对一辅导 并提供实习工作机会

  杨扬介绍,这个项目在国内已经全面展开,在不同地方为运动员上课。“课后我们还会展开一对一的辅导,帮助运动员分析自身的优势,更会给他们提供实习和工作的机会。”杨扬说。

  本届青奥会上,该项目就为五名中国运动员找到了去一家大型跨国公司(可口可乐)实习的机会。“虽然这是短期的工作,但对他们来说是宝贵的经验,能让他们学到很多。我们一直和对方有沟通,他们反馈运动员工作都很出色。”杨扬说,项目与很多企业都有合作,她希望能更多地介绍运动员去大型的国际公司,“因为他们有很多系统培训,待遇也不错,晋升机制也很明确。”

  杨扬曾经的一名短道速滑队友,通过课程培训后,在一家国际酒店找到了工作。从服务员做起的他,如今已经成为了宴会部主管。“变化太大了,半年前和他聊天,感觉还是个运动员,现在完全就是一个社会上的人了。”杨扬笑着说。

  目标 帮运动员找准方向 并不涉及具体技能培训

  我们是先相信运动员能力没有问题,认可他的能力,然后帮助他们找到自己的位置,再把赛场上的能力转化为职场上的能力。

  ——杨扬

  现在的杨扬能讲一口流利的英文,在青奥村见到故人总会热情地上前攀谈。目前她有多重身份,不仅是国际奥委会委员,也是国内冠军基金的创始人。

  “我当上奥委会委员的第一天,开会的时候就听到这个项目,感觉很兴奋。当时这个项目已经进行五年了,但没能引进中国。我作为委员在其中充当了桥梁。”杨扬表示,冠军基金在国内负责这个项目的具体执行工作,中国奥委会来沟通协调需要给哪些运动员上这些课程。

  “一个班上几十人,每个人的情况各不相同,不可能简单地教他们都去当健身教练或从事其他工作,我们的重点是帮助运动员解决困惑。有时候我也看到一些培训,他们的角度是从零开始。”杨扬并不认同退役运动员需要从零开始的说法。

  “运动员的能力没问题,我在运动员中不是最有天赋的,我可以做到(转型成功),他们也可以。其实我觉得运动员的学习能力更没有问题,最重要的是运动员退役以后的方向是什么,我们能做什么、想做什么。这种困惑缘于对自己的不够了解、对外界的不了解。怎么让这些不了解的东西逐渐清晰,怎么去职业规划,我觉得这些在一开始比学习技能更重要。”杨扬说。

  因此在课程中,并没有技能培训这种看似可以立竿见影解决问题的内容。相反,运动员们在课程中可以极大地树立自信心,并且通过课后一对一的分析,找到自己身上的潜能、特质,有的放矢地确认退役后的工作领域和方向。杨扬介绍道:“我们的宗旨是,We believe what we can do(我们相信我们能行)。”

  不足 现场中国运动员不多 杨扬要主动出击

  也许他们(中国运动员)太听教练员的话了,年轻运动员总是相信教练员,而他们的教练可能还没意识到这个问题。

  ——帕特里克

  运动员职业规划展台似乎对中国运动员缺少吸引力,整个下午,旁边熙熙攘攘的人群绝大多数都是外国运动员。因为太多的中国运动员,还没有退役以后的梦想。

  对于项目没能吸引更多的中国年轻运动员,帕特里克显得有些失望。而杨扬把这个问题揽到了自己身上,“这是我的失职,从后天开始我值班,我会尽力吸引并‘抓’来中国运动员。”杨扬开玩笑说,自己会利用辈分去邀请,中国运动员应该不会驳她的面子。“前几天遇到男篮的小孩,他们一开口就是‘哇,杨扬阿姨你好,你比我们想的还年轻’,真是不知是哭还是笑。既然都是阿姨了,去邀请他们,一定会过来的。”

  帕特里克很欣赏身边的杨扬,认为她就是课程最好的范例。帕特里克说:“杨扬就有颗学习的心,她总是希望去学习新东西、提升自己。她的人际关系也很好,她希望去帮助人,而这些人总会在她需要帮助的时候,返回来提供帮助,这和我们的课程的人际关系管理很契合。同时她有很宽阔的视野。”

  本版文并摄/记者 张岩

sports.sohu.com true 法制晚报 https://sports.sohu.com/20140819/n403584925.shtml report 3074 法制晚报讯(记者张岩)如何规划退役之后的生活,这似乎离青奥会运动员们还很遥远。但对他们来说,退役之后干什么又是个不得不面对的现实问题,对此,杨扬阿姨在青奥村等着
(责任编辑:陈国庆)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