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其他 > 其他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山西省残运会盲人门球项目开赛 用耳朵听声辨位

来源:山西新闻网-山西晚报

  “3号选手身体旋转,突然发力将球滚进对方球门;1号选手迅速扑倒,用尽全力将球挡在球门之外……”球场上,双方队员你攻我防,你来我往。尽管比赛精彩,但是除了裁判员解说的声音和“丁零零”的铃声,赛场里所有的人都屏着呼吸,只有进球后,全场才会爆发出雷鸣般的喝彩声。

  这是一场静悄悄的球赛,这是一场用耳朵听声辨位的球赛,这是一场盲人之间的球赛……8月25日,山西省第十届残疾人运动会即将开幕,而盲人门球等项目提前开赛。8月18日,记者在比赛现场观看了这场特殊的盲人门球赛。

  看比赛不能随意喝彩

  “全场人员请保持安静,请关闭手机或调成静音,只有进球后或中场休息时才能喝彩加油,比赛现在开始!”上午9点,裁判员宣读观赛规则,盲人门球赛正式开始。

  太原队和运城队双方各派3名运动员上场。他们虽然都是盲人,但是为了确保公平还要蒙上厚厚的眼罩。盲人门球场地长18米宽9米,球场上有高出地面的标线,让盲人运动员通过触觉判断自己的位置和方向。

  盲人门球像篮球大小,里面装着3个铃铛,滚动的时候会发出丁零零的响声。比赛时,一方掷球,一方防守,以进球数多少分胜负。由于运动员看不见球的运行路线,他们只能靠听声音判断来球的方向,同时用身体阻挡进球。

  运城队的球员获得发球权。发球队员一手抱球,另一只手摸了摸地面上凸起的线,确定自己的位置和掷球的方向。他双臂张开,身体猛地一转,“丁零零”,球应声而出,沿着地面迅速向对方球门滚去。这时太原队的球员早已做好准备,三名球员屏住呼吸,蹲在地板上聆听来球的铃声,然后突然扑倒,用身体将来球挡住。防守一次后,由太原队进攻。运城队刚做好防守准备,球就迅速到了,球员们急忙扑倒,将球挡出门外。

  运城队再次进攻时,球不小心从手中滑落,由于球滚动得很慢,发出的声音非常小。运城队的队员们急忙四处用手摸索,球就在手边,可几次都没有摸到。观众们急得差点喊出来,裁判员急忙制止。“10秒违例!”由于运城队没有在10秒内将球滚到对方场地,被判罚球一次。太原队选出一名投手,运城队只留一名队员在场上防守。双方都在等裁判口令,全场鸦雀无声。“Play!”裁判发令。太原队的投手一记“大力掷球”,球打在防守队员的身上弹进了球门。“球进啦!”雷鸣般的喝彩声突然打破了全场的宁静。

  全身伤痛只为打出精彩比赛

  “因为身体的原因,我们能参加的体育活动非常有限,所以,我们对盲人门球的喜爱,超过了健全人对篮球和足球的喜爱。”运城队盲人门球运动员陈丰庆说。

  盲人门球在国内发展的时间很短,而运城盲人门球队组建还不到一个月。尽管只有20多天的训练,陈丰庆却深深地爱上了这项运动。“盲人也能打球?”之前,陈丰庆自己也不敢相信。他今年33岁,是一名盲人按摩师,眼睛只有微弱的光感。由于身体素质较好,他被选入了运城市盲人门球队。

  为了参加此次比赛,仅有的3名队员开始了“魔鬼训练”。因为没有专业场地,他们只能在一间大会议室的水泥地上训练。39℃的高温,没有空调,刚训练10分钟,队员们就已全身湿透。

  他们训练防守时,需要展开整个身子横在球门前,让身躯都成为阻挡进球的障碍。下蹲、扑倒,再下蹲,再扑倒……一个动作每天要反复训练上千遍。膝盖、手肘被磕肿,胯部被水泥地磨出鲜血……

  每天集训8小时之后,所有人身上都青一块紫一块。即便这样,训练外的时间,陈丰庆还要自己对着墙练投球。“虽然我们看不见,但是我们要让其他人看看,盲人也能打出精彩的比赛。”他说。

  在训练中,队员们不仅提高了自己的技术,也锻炼出了默契。队员们只要轻轻地敲一敲地面,就能知道彼此的位置,从而调整队形,封住防守的漏洞。

  太原队是全省组建最早的盲人门球队,李嘉雄是有四年球龄的老队员。同时,他还是太原市盲童学校职高的一名学生。平时,他除了练球,还要学习按摩。由于眼部的局限,盲人大多数只能从事按摩行业,几乎所有盲人门球运动员都是按摩师。

  李嘉雄最大的希望是跟着盲人门球队走出山西、走出全国、走向世界。“盲人门球运动让盲人走出家门,走向社会,同时,也让社会看到我们,更加关注盲人。”李嘉雄说。

  本报记者 王也

sports.sohu.com true 山西新闻网-山西晚报 https://sports.sohu.com/20140820/n403617170.shtml report 3295 “3号选手身体旋转,突然发力将球滚进对方球门;1号选手迅速扑倒,用尽全力将球挡在球门之外……”球场上,双方队员你攻我防,你来我往。尽
(责任编辑:张嘉扬)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