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4南京青奥会|第二届青年奥运会 > 2014青奥评论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湖南日报:青奥会是节俭办体育的风向标

来源:湖南日报

  黄春景

  北京时间8月16日晚,南京青奥会隆重开幕。“筑梦之塔”摄人心魄,地面投影气势磅礴……精彩的开幕式给观众留下了深刻印象。然而,如此震撼的开幕式,预算经费仅为北京奥运会开幕式的十分之一,不得不令人称奇。(8月17日《湖南日报》)

  好的创意未必就需要多花钱,花钱多的创意也未必好;不该花的钱一分不花,该花的钱一分掰两半花,这是青奥会的省钱“妙招”。

  成本的“水涨船高”,是近年来奥运会面临的两难选择。客观来讲,获得承办一次大型赛事、展会的机会,殊为难得。于是,人们常常把“热情好客”理解为吃住上档次、接待上水平,把“城市名片”理解为高大宏伟的摩天楼、美观大气的体育馆,把“盛会记忆”理解为流光溢彩、一掷千金的开闭幕式。这样一来,必然需要大量体育设施和城市基础设施的上马。

  可赛事过后呢?设施、场馆等出现闲置难以避免。国际上,有“后奥运会低谷效应”之说。这种现象不仅困扰着国际奥委会,更成为赛事举办国的一大负担。

  而南京青奥会则不同,它本着“能改不建、能修不换、能租不买、能借不租”的原则,向节约要效益,经费大大压缩。比如,他们用虚拟海外传递替代实体火炬传递,场馆多靠“借用”,开幕式演出人员更多采用青年志愿者。再比如,在服装方面,开闭幕式总导演陈维亚对服装总监的一句话非常赞赏:“把T恤进行到底”。T恤是服装里最舒适、最便宜,也是年轻人最爱穿的,穿上它既能充分体现青春气息,更重要的是还能“省钱”。

  体育盛会,本意是展示各国体育实力和精神风貌,完全无须靠烧钱来装点门面。南京青奥会重树奥林匹克运动的节俭理念,不仅有利于形塑青年人的价值观,更将推动奥运本源、体育本质的回归,这必定是一笔难得的奥运遗产。

  还是网友们评价得好:南京青奥会开幕式实现了“节约简约不简单,精简精炼又精彩”。其实,这不仅是青奥会的目标,还应成为我国今后承办各项体育赛事的风向标。

sports.sohu.com true 湖南日报 https://sports.sohu.com/20140820/n403617337.shtml report 913 黄春景北京时间8月16日晚,南京青奥会隆重开幕。“筑梦之塔”摄人心魄,地面投影气势磅礴……精彩的开幕式给观众留下了深刻印象。然而,如此震撼的开幕式,预算经费仅为
(责任编辑:王燕芳)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