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4世界女排大奖赛|世界女排大奖赛 > 2014世界女排大奖赛群芳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大奖赛九冠王不敌土耳其 中国新阵容战胜比利时

来源:新华报业网-扬子晚报
队长曾春蕾独得19分,稳定了中国女排的军心。东方IC供图
队长曾春蕾独得19分,稳定了中国女排的军心。东方IC供图

  昨天,世界女排大奖赛总决赛在东京开战,第一轮便冷门迭爆,巴西女排2:3不敌土耳其、日本女排3:1轻松击败俄罗斯、中国女排首战黑马比利时队,尽管对方头号得分手被雪藏,但大换血之后的中国女排新阵容却赢得并不轻松,仅以3:1险胜。

  对此,排坛名宿、原中国男排主教练邹志华认为,今年的女排大奖赛总决赛适逢四年一度的世锦赛,有些强队选择了保存实力,所以出现冷门是很正常的事情。

  扬子晚报记者 殷小平

  出其不意

  大奖赛九冠王不敌土耳其

  本次总决赛,巴西女排是公认的夺冠热门,她们曾九夺大奖赛冠军,04-06年成为该赛事首支荣膺“三连冠”的球队,自08年起连续六年成绩稳定在前两名,分站赛阶段,她们优势明显、队员状态上佳,表现出高人一筹的竞争力,九连胜豪取26分高居榜首,领先排名第二的中国队多达9分。主攻杰奎琳产后复出表现好过预期,副攻“双塔”塔伊萨、法比亚娜网上控制力极强,谢拉等主将也逐渐进入状态,巴西队的竞争力明显好过其他队伍。

  然而,就是这样的夺冠热门昨天居然阴沟里翻船,总决赛首战就遭遇当头一棒,面对土耳其全队都显得不在状态,开局慢热上来就连丢两局,尽管及时稳住局面连追两局,但决胜局还是未能抵挡住土耳其的攻势,最终2-3惜败,五局比分分别是:18:25、23:25、25:21、25:19、12:15。

  对于土耳其的爆冷,邹志华认为不奇怪,土耳其近年来国内联赛开展得红红火火,国家队实力提升也很快,在大奖赛分站预赛阶段的排名仅次于中国队,排名第三,这样一支球队赢下慢热的巴西并不算奇迹。不过邹志华也认为,巴西队毕竟实力摆在那里,后面她们应该还会赶上来。

  耐人寻味

  小个子日本赢下高大俄罗斯

  当俄罗斯女排与日本女排站在球网的两边,很容易让人错以为是大人和小孩的较量,两队高矮悬殊,然而,就是在这样一场高矮悬殊的比赛中,小个子的日本女排轻松地3:1(22-25、25-20、25-21、25-17)赢得了胜利。

  俄罗斯队力量大、炮火足,但防守较弱,日本女排力量稍逊,但防守顽强。这场比赛堪称是一场矛与盾的比拼。

  首局比赛,日本队对俄罗斯的打法以及线路并不是很熟悉,因此网口本就吃亏,地面防守也很吃力,3分劣势惜败。

  从第二局开始,日本队在熟悉对手之后,开始发挥自身特长。攻击性发球失误不多,拦网有效撑起配合迅捷的地面防守,高质量的起球效果使她们能够打出快速多变的进攻,而进攻队员手上变化极多,落点分散,或是打手出界。日本队就是在一个个这样的反击中寻找机会,消磨对手,赢得主动。双方多回合对抗非常多,但最后得分的往往是日本队。

  整场比赛,日本队进攻得分56:50领先,发球9:3领先,失误16:28明显送分更少,但拦网4:14落后,这也没办法,对方身材实在是高出太多了。

  邹志华认为,这场比赛是一场小个子战胜大个子的经典战例,俄罗斯得分点太单一,科舍列娃哪怕拿下23分也未能挽救俄罗斯队。

  波澜不惊

  中国新阵容赢弱旅不算英雄

  年轻选手主打的中国女排在首轮比赛中以3-1击败黑马比利时,四局比分为25-19、25-27、25-18和25-15。在大奖赛澳门站的比赛之后,中国女排主帅郎平对球队进行了大换血,惠若琪、朱婷、魏秋月、徐云丽等四大主力高挂免战牌,另外新征调了三员大将:二传手沈静思、主攻李静和副攻乔婷。

  在总决赛开始之前,曾有日本记者问郎平,将会由谁来顶替朱婷、惠若琪的主攻手位置,结果被郎平一口回绝。不过,昨天和比利时的比赛中,谜底揭晓:刘晓彤和李静搭档,担当起了重炮手的角色,这也是二人首次在国家队联袂获得首发机会。

  对于两名主攻手的表现,排球名宿、原中国男排主教练邹志华的评价是“中规中矩”,而对整个队伍的表现,他认为:“比利时毕竟实力比较弱,而且头号得分手范海克又没有上场,这样的对手检验不出中国女排新阵容的真正水平。”

  对昨天新阵容的表现,主帅郎平非常满意,她在赛后发布会上表示:“我认为我们全队打得很好。今天我们用了一些缺乏经验的球员打,目的就是希望磨合这个阵容。过去的三个星期,我们的年轻队员出场机会很少,所以我们想让她们在总决赛中获得更多的锻炼和经验,让她们在实战中自由发挥,看看自己究竟能达到什么水平,也有利于她们自身水平的提高。”

  作者:殷小平
sports.sohu.com false 新华报业网-扬子晚报 https://epaper.yzwb.net/html_t/2014-08/21/content_182167.htm?div=-1 report 2370 队长曾春蕾独得19分,稳定了中国女排的军心。东方IC供图昨天,世界女排大奖赛总决赛在东京开战,第一轮便冷门迭爆,巴西女排2:3不敌土耳其、日本女排3:1轻松击败
(责任编辑:姚雅男) 原标题:大奖赛总决赛首轮有点乱(图)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