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功夫频道|武术|散打|综合格斗|搏击 > 传统武术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武术距离奥运还有多远 王筱麟:入奥之路很漫长

来源:西安晚报

  青奥会期间,来自世界各地的青少年武术运动员也齐聚南京,参加南京2014武术比赛。19日,国际武术联合会召开发布会,就国际武联未来发展目标、青少年推广和武术成为奥运会正式比赛项目等问题回答了提问。6年前的北京奥运会期间,也曾举办过北京武术大会,而6年后的又一次奥运盛会,南京武术大会的举办更让人浮想联翩——武术,到底离奥运还有多远?

  武术“亲密接触”奥运

  昨日一大早,位于南京建邺区鱼嘴湿地公园的南京青奥会“体育实验室”武术展示区内,一群教练正在认真指导几十名中国孩子学习武术的基本动作。这原本并不稀奇,但实际上,这些教练清一色的都是外国人。外国人教中国人起源于中国的武术,似乎是一种“本末倒置”,但同时也能说明,这项运动已经非常国际化。那么,当武术逐渐被世界认可和喜爱的今天,一直志在成为奥运会正式比赛项目的武术,是不是也距离完成目标更近了?

  本月22日至24日,一项名为“南京2014武术比赛”的赛事将举行。这项比赛共有100名运动员参与,年龄在16至18岁,来自35个国家和地区。据悉,现任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和前任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将分别在23日和24日为当日获得首枚金牌的运动员颁奖。

  武术比赛与青奥会同在南京举行且赛期重合,参加比赛的也都是青少年,还有国际奥委会重量级人物颁奖,这样的情形与6年前相似。当时经过国际奥委会批准,在北京奥运会期间举行了“北京2008武术比赛”。对于这两次带有一些“擦边球”味道的尝试,参加“南京2014武术比赛”新闻发布会的一名官员称这是“和奥运会的亲密接触”,并表示这对于武术在全世界的发展是有力的推动。

  罗格已成太极迷

  推动武术在世界的发展,这是国际武联一直在做的努力,近年来可谓取得了一定的成果。出席19日发布会的国际武联特别代表王筱麟说:“我记得北京奥运会时,国际武联的成员(协会)大约是116个,但通过2008年的比赛后,目前的成员有149个国家和地区,遍布五大洲。另外,自从2008年在北京举办武术比赛后,各个国家和地区举办武术比赛的次数明显比过去要多,正规化程度也比以前有明显的提高。应该说在办赛方面,北京2008年武术比赛的规范化起到了很好的标杆作用,那之后,青少年习练武术的人越来越多。”而国际武联执行副主席、泛美武术联合会主席吴廷贵则表示,北京2008年武术比赛有两个重大影响,一个是许多国际奥委会委员在那之后对武术有了相当的认识,武术过去在许多国家得不到当地奥委会的支持,但自那之后有了很大改观,这是明显的进步。另一点是,在讨论2020年奥运会比赛项目时,武术被列为了备选项目之一。

  吴廷贵所说的在许多国家得不到当地奥运会的支持,这是过去的普遍现象,而如今,连前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都已经成为了一个太极迷。此次罗格来南京,在闲暇不多的情况下,已跟随一位太极拳中国女子世界冠军上了三堂课。

  入奥之路还很漫长

  武术分为套路和散打两大类,套路是表演打分项目,散打属于搏击项目。据国际武联官员透露,作为一个历史悠久、门派众多、表现方法各异的项目,武术未来进军奥运会的主推方向是套路,“目前的计划是包括太极拳在内的男女共4个拳术比赛项目以及一些器械项目进入奥运。”与射击项目为了迎合观众允许大家呐喊加油甚至播放音乐相似,太极拳比赛进行了大胆的改革,这也是一种“亲民”之举。现如今的太极拳比赛,由于加入了音乐,很多高难度动作让人看得心惊肉跳。而与此同时,为了能够进入奥运会,武术最大的革新就是裁判的公平化和公正化。“为了比赛结果没有人为干扰,我们进行了很多尝试,现在套路和散打的裁判打分已经全部联网,都是计算机操作,而且每个组的裁判都是三个人同时打分,但三个人是不坐在一起的。”王筱麟说,“以前的国际裁判中来自中国和亚洲的占多数,但最近这些年通过每年办裁判员培训班,其他大洲取得国际武术裁判资格的人越来越多。”

  “武术项目争取进入奥运会是我们的梦想,我们坚持不懈地在为这个目标努力。”王筱麟说,“武术的观赏性要比一些项目好,去年国际奥委会执委会上,委员们讨论武术项目,大家给予武术比较好的评价。和其他争取入奥的项目相比,武术已经看到了优势。”这是喜的一面,当然也有忧的一面:在包括电视转播覆盖率、收视率等硬性指标上,武术项目离达标线还有很长一段距离,未来的道路还很漫长。

  本报南京专电 特派记者闫斌

sports.sohu.com true 西安晚报 https://sports.sohu.com/20140821/n403642000.shtml report 1892 青奥会期间,来自世界各地的青少年武术运动员也齐聚南京,参加南京2014武术比赛。19日,国际武术联合会召开发布会,就国际武联未来发展目标、青少年推广和武术成为奥
(责任编辑:何足道哉)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