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4南京青奥会|第二届青年奥运会 > 2014青奥评论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金陵晚报:青奥让我们自觉与文明接轨

来源:[入驻媒体]金陵晚报

  □金陵晚报评论员 郝也

  这两天一则置顶热门网帖描述了一个有趣的镜头:在城南一条街巷,一名年轻女子喝完矿泉水习惯性地打算随手扔瓶子,看着周围干净的街道,她转而把空瓶子放进了自己漂亮的包包里。

  微小的举动,折射出的是南京市民文明卫生习惯的大改变。习惯具有强大的惯性,改变往往是困难的。以前南京也曾效仿新加坡出台法规,对不文明行为处以重罚,收效却不乐观。而在举办青奥这个“外力作用”下,人们却自觉自愿、自然而然地改掉陋习,时刻以现代都市文明人的尺度衡量着自己的一言一行。

  公交车上,礼让老人孩子的年轻人多了;拥挤的车站,不需要安全监督员提醒,也能保持先下后上、排队进车厢;偶尔要问个路,很轻松就能找到详细指点的热心人……正是这些点点滴滴的行动,让巴赫在开幕式上说:“我想我们每一个人都已经感受到南京作为东道主的热情。”

  巴赫可能不知道,我们曾为了青奥会“大干一百天”。在逐个扫除卫生死角的同时,也“被迫”养成了环境保持的习惯。有人注意到,夫子庙的敞口垃圾桶变成了侧面切口式的,于是很多人不再“投篮式”扔垃圾,而是走近桶边,轻轻放入。卫生设施的进化也在帮助我们养成文明习惯。另一方面,青奥会在家门口举办,又从内心深处激励着我们,油然而生的自豪感,让每个人都想要为南京的文明形象尽一份力。

  从南京的环境改善可以看到,“保护环境,人人有责”不是一句空话,当每一个个体都自律,大环境就会发生改变。“正能量”具有传播力。干净的街道让你不好意思乱扔垃圾,当你将垃圾放回自己包里的时候,你从一个环境保护的被动接受者,转身变成了文明行为的主动倡导者。

  千万个文明南京人,组成了可爱的南京。而南京在举办青奥会中展现的文明风貌,也必将给来参赛的世界各国青少年留下美好的印象。他们带回国的,可能不仅是关于南京的佳话,也会有这座城市文明精神的传播与发扬。

sports.sohu.com true [入驻媒体]金陵晚报 https://sports.sohu.com/20140821/n403646266.shtml report 845 □金陵晚报评论员郝也这两天一则置顶热门网帖描述了一个有趣的镜头:在城南一条街巷,一名年轻女子喝完矿泉水习惯性地打算随手扔瓶子,看着周围干净的街道,她转而把空瓶子
(责任编辑:张嘉扬)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