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马术 > 马术最新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马背父子兵别样奥运路 李振强父子的马术奥运梦

来源:法制晚报

  法制晚报讯(记者 张岩) 六年前的北京奥运会,李振强实现了自己的马术奥运梦。六年后的南京青奥会上,李振强年仅17岁的儿子李耀峰也成为奥运骑手。

  六年时间,这对父子在马背上完成了梦想的传承。

  昨天,2014年南京青奥会结束了马术团体比赛,中国骑手李耀峰所属的亚洲队在六大洲代表队中排名倒数第一。不过李耀峰还要参加个人赛的争夺,随着与马匹磨合渐入佳境,李振强相信儿子能取得更好的成绩。

  一对父子 两样性格

  与其他父子不同,李振强除了父亲的角色,还担任着儿子的教练。尽管几乎整天泡在一起,可是这对父子的性格却截然不同。

  今年46岁的李振强个头不高、皮肤黝黑,永远配着干练的小平头,说起话来一双眼睛总是笑眯眯的透着和气。

  17岁的李耀峰比父亲高了一头,脸部的线条更加棱角分明,发型也更硬朗帅气,尽管眉眼间尽是老爸的影子,但却没有老爸脸上的笑容。与李振强的随和相比,李耀峰给人的感觉总是酷酷的。

  “马术对培养一个人稳重的性格是很有帮助的。”李振强说。相比于自己半路出家,马术对李耀峰性格的影响是从小就开始的,这让他有着超出同龄人的沉着。

  2008年北京奥运会之前,为了能够参加本土奥运会,李振强变卖家业后筹钱买马,创办马术俱乐部,家庭为此负债累累。几年的打拼下来,李振强身上既有运动员的直爽又有生意人的圆滑,待人接物游刃有余,面对采访总是侃侃而谈。李耀峰则话不多,说话总是直来直去,不会拐弯抹角。

  在青奥会马术团体比赛中,亚洲队发挥最好的是卡塔尔选手。说起这事儿,李耀峰的回答也非常直白:“因为他们有钱,这是最直接的理由。买的都是好马,长期在欧洲接受训练、比赛,请的都是大师帮助他们提高技术。”

  类似的问题,从李振强口中说出来却委婉得多,“我不认同马术是贵族运动,但资金确实是一个很大的问题。这几年我们的马术发展很快,马匹的投入和教练的投入也跟着涨。还需要大家和全社会共同努力啊。”

  一条道路 两种走法

  李振强和李耀峰这对父子都喜欢马,也都为中国马术参加奥运会不断努力着,但在这条路上,他们却有着截然不同的走法。

  接触马术之前,李振强是广东东莞一名做生意的普通农民,为了能够参加北京奥运会,他变卖家业,为马术倾其所有。至今,李振强依然不太愿意提起当年的债务,“勉强拖着走吧,奥运会完了以后到现在,俱乐部经营还不是特别景气和成熟。”

  年轻的李耀峰则幸运很多,父亲那批国内第一代马术选手为他们这代人铺好了路,可以让他们少走很多弯路。如今的李耀峰还是一名高中生,他不愿自己过早地被贴上标签,因为未来还有太多的不确定性。

  “压力还没有,我只是单纯地享受这项运动。”尽管李耀峰同样有自己的奥运梦想,但他不会像父亲那样用执拗的方式圆梦,“因为我现在跟他那时候的条件不一样,我们的年龄阶段也不一样,所以想法和做法都不一样。”

  尽管李耀峰已经基本确定高中毕业后前往英国就读与马术相关的专业,但他也不愿过早做出承诺。“那是两年之后的事情了,现在还是先比好青奥会吧。”李耀峰说。

  一个梦想 两代传承

  六年间,李家父子先后实现了自己的马术奥运梦。尽管李耀峰参加的还只是青奥会,但这依然让李振强感触颇深。

  “六年前我自己参加了北京奥运会,六年后儿子参加了青奥会,传承了两代人,我觉得是完成了一个梦想,还是很有意义的。”李振强说。

  两天的团体赛,李耀峰分别罚了12分(打三杆)和8分(打两杆),而欧洲队的大多数骑手都以0罚分完赛。这让李耀峰认识到了差距:“我跟国外的青少年比,还是差了一大段距离。”

  不过在李振强看来,儿子已经远超当年的自己,未来大有希望。“六年前的北京奥运会,可以说我们的技术能力还达不到(东道主可直接获得名额,只需要通过一场国际马联比赛即可)。现在这些小孩,达到青奥会的级别120cm-130cm都绰绰有余。只是这次是抽签决定马匹,不是骑自己的马,有些偶然性。”

  对于接下来的个人赛,李振强对儿子充满信心。“其实他抽到的这匹马能力不错,经验也很好,只是有些不够小心。有的马能力很强,可以跳更高的难度,但到了较低难度的障碍就不够细心。”李振强认为,通过两轮团体赛的磨合,对儿子在之后个人赛中的表现还是有信心的。

  对后面的比赛,李耀峰依然有一说一,“第一轮人马都有些问题,第二轮我已经尽力了,成绩只能靠马来决定,只是马有点不够细心,因为都是后蹄打杆(前蹄已经越过障碍)。个人赛对我来说还是重在参与吧。” 本版文/记者 张岩

sports.sohu.com true 法制晚报 https://sports.sohu.com/20140821/n403646728.shtml report 2040 法制晚报讯(记者张岩)六年前的北京奥运会,李振强实现了自己的马术奥运梦。六年后的南京青奥会上,李振强年仅17岁的儿子李耀峰也成为奥运骑手。六年时间,这对父子在马
(责任编辑:王涛)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