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4南京青奥会|第二届青年奥运会 > 2014青奥新闻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刘翔谈未来:还想继续坚持 压力前别犯低级错误

来源:新华报业网-南京晨报

  昨晚,刘翔在青奥村参加“与世界冠军对话”活动,和各国青奥小运动员们交流奥运之乐。晨报记者抢到了第一个提问的机会,询问刘翔未来的打算,是否会退役选择别的道路。但是已经30多岁的刘翔似乎并没有打算放弃“体育人”的角色,他说“我不会轻言放弃”。

  未来生涯怎么打算?“还想继续坚持”

  有刘翔的参与,让昨天这场“与世界冠军对话”变得不同寻常,各家媒体记者早早就进了内场抢占最佳拍摄和观察的位置,目的自然是为了采访刘翔,以至于主办方不得不提前15分钟禁止更多媒体入内。让记者意外的是,有相当一些外国运动员和外国媒体同行也是冲着刘翔来的。一位非洲运动员进场就念叨“I love LiuXiang(我爱刘翔)”,一位加拿大代表团工作人员主动向记者打听刘翔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后的经历。

  当然,大家最关心的还是刘翔未来的打算,毕竟经过北京奥运和伦敦奥运之后,刘翔年纪渐长,未来的路怎么走,是继续征战赛场,还是早做别的打算?在提问环节,晨报记者第一个得到机会,向刘翔提出了这个问题。

  刘翔似乎早有准备,他认真地听完记者提问之后,马上就说:“我是个不轻言放弃的人,我会坚持的。2008年以后我经过手术治疗和恢复训练,仍然可以跑出12秒87,平了世界纪录。但是再往后就越来越困难了,尤其是2012年伦敦奥运会跟腱断裂之后……现在我已经是31岁的人了,对田径运动员来说已经是个老人了。但是我还想挑战一下。”

  他最后强调:“我不知道未来会怎样,但是我会继续坚持下去。”

  人生低谷怎么熬?“想想最美的时光”

  人生起伏,命运无常。刘翔对这句老话的感受恐怕最深。现场的中国观众、记者似乎都不愿提起他在2008年之后的际遇。倒是刘翔自己听到其他国外运动员谈起如何度过人生低谷,主动聊起了自己那段难熬的日子。2008年还只是伤病,到了2012年伦敦奥运会遭遇了跟腱断裂。“我当时的感觉就像天塌下来一样,因为站在奥运赛场上,为国家为奥运拼搏的感觉对我来说非常重要。”

  刘翔说,经过治疗之后,突然人就释然了,“至少还有家人和朋友在身边,至少还有一条好腿呢。挫折不算什么。”

  “最难过最苦闷的时候?”他眯了一下眼睛,微微一笑:“我就回想以前最美好的时候,想想以前怎么那么开心啊……想多了,心里也轻松多了。”他告诫小运动员们要学会调节心态,遇到事情往好处想想。

  赛前怎么应对压力?“先别犯低级错误”

  怎么能在比赛前应对压力,轻松上阵发挥出自己的最好水平,这是很多国外青奥小运动员最关心的事情。

  “赛前怎么应对压力?”刘翔还没回答就先笑了:“我的经验是先别犯低级错误!”

  刘翔说比赛前一天晚上,他一定要反复检查参赛服装、鞋子、入场的证件。“我常看到运动员快比赛了发现证件没带,衣服没准备好,眼看即将上场还被拦在门外,急得满头大汗。我就决不允许自己犯这种低级错误,给自己添乱。”

  另外要彻底放松,好好睡一觉,可以打打扑克、说说笑话,放松一下,“还有,别吃太饱!”

  刘翔认为,做个运动员要学习橡皮筋,松紧有度。要制定良好的规划,安排好每天学习和训练的时间。训练很辛苦,在饮食上就要保证,但是不能太放松。比如他每天饮食注重蔬菜水果蛋白质的摄入。“当一个中国运动员是很辛苦的,要随时管住自己的嘴,抑制自己的胃口。因为到国内各地训练比赛,各种美食的诱惑太多啦。我对自己的要求是,每天晚上八九点以后就不吃东西了,实在饿了只吃水果……”

  这时,女主持人接话道:“我觉得中国所有爱美女性也该记住这一点。”现场观众一阵大笑。

  新华报业全媒体记者 王晟 摄影 刘莉

sports.sohu.com true 新华报业网-南京晨报 https://sports.sohu.com/20140821/n403646969.shtml report 1790 昨晚,刘翔在青奥村参加“与世界冠军对话”活动,和各国青奥小运动员们交流奥运之乐。晨报记者抢到了第一个提问的机会,询问刘翔未来的打算,是否会退役选择别的道路。但是
(责任编辑:王燕芳)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