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足球 > 足坛聚焦_中国足球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新华社:球迷多为何踢球人不多 初学者加入无门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记者何晨阳

  在刚刚落幕的宁夏回族自治区第14届运动会足球比赛上,记者注意到一个怪现象:在一些比赛中,球场上双方队员互相并不陌生,一些队员甚至对对方的防守反击技巧非常熟悉。宁夏银川市足协负责人对此表示,许多队员都是从银川市每周进行的业余联赛队伍中而来,这确实反映出基层足球的发展现状,球迷很多、业余联赛很火,可真正踢球的人并不多。

  近年来,各地通过火热的业余联赛激发蕴藏在群众中的足球热情,联赛如磁石般让参与其中的业余球员日益增多。

  “联赛开始后,一些动作不规范、踢野球的人被吸纳进来,对决中不仅提高了技战术水平,一些球员的打架、骂人恶习也在严格的规则下得以遏制,可以说联赛为他们提高技艺、广交朋友搭建了平台,”石嘴山市九人制业余足球联赛组织者方鹏说。

  曾是短跑运动员,如今是石嘴山一家体育用品公司经理的方鹏告诉记者,由5人制、7人制,发展到如今的9人制就是当地足球人口增长的例证,为吸引更多的人前来参赛,他自己还出资设立了奖金,冠军球队可获得1万元奖金,2—7名可获得1000元奖金。

  但方鹏也表示,吸纳进来的运动爱好者与火热进行的业余足球联赛不成比例。“石嘴山市人口有80万左右,铁杆球迷至少也在2万人左右,但联赛230余名球员却基本已经将本地常踢足球的‘圈内人士’囊括其中,”方鹏说。

  业余联赛如此火热,平台比较广阔,球迷也那么多,为何民间踢球的人来来回回就那么几个?

  “主要是踢联赛的是有一定经验的球员,我们这些入门级球迷,想踢球球队不接纳,进联赛更是不可能。”在银川市一家事业单位工作的张硕军说,现在缺少一种能把想踢球而技术在入门期的运动爱好者聚集起来的方法。

  这一观点得到了李滨的赞同。“踢球能活动整个身体,我今年刚参加工作就加入了单位球队,但由于球技不熟练基本功较弱,总是难以上场,久而久之,自己也没积极性了。”22岁的李滨说,练习足球需要一定的场地,现在一到周末几乎所有的场地都有人踢球,自己想练习也找不到地方。

  记者调查发现,与部分中小学生受升学和家长两方面掣肘的足球热情相比,出于锻炼目的自发进行健身的上班族,无疑是“足球人口”最大的潜在人群。“与健步走等运动相比,足球入门门槛稍高,而且作为需要一定基础的群体运动,刚入门的爱好者如果技术不佳,可能很难被群体接纳,这无形中提高了门槛,影响了群众的积极性,”银川市体育总会秘书长丁晓晶说。

  如何让更多爱好者参与到足球运动、业余联赛中来,成为多地求解的难题。张硕军、李滨等人认为,要破解这一难题,就要探索出一条能够接纳入门“球员”、并激发其参训参赛积极性的方法。他们认为,可以尝试通过增加足球方面的全面健身指导员数量,开放更多学校体育场地等措施,为蓬勃发展的民间足球热情加把火。(完)

sports.sohu.com true 新华社 https://sports.sohu.com/20140821/n403647753.shtml report 1319 新华社记者何晨阳在刚刚落幕的宁夏回族自治区第14届运动会足球比赛上,记者注意到一个怪现象:在一些比赛中,球场上双方队员互相并不陌生,一些队员甚至对对方的防守反击
(责任编辑:liumiaoyao)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