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4南京青奥会|第二届青年奥运会 > 2014青奥新闻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战胜日本选手夺冠 樊振东:青奥赛场是“课堂”

来源:解放网-解放日报

  20日,中国的17岁小将樊振东在青奥会乒乓球男单决赛中战胜日本选手村松雄斗,夺得冠军。与其说是樊振东捍卫了国球的荣誉,不如说青奥会是他和其他选手成长的“课堂”。

  念宣誓词难掩激动

  去年,樊振东成为历史上最年轻的世界乒乓球巡回赛男单冠军,今年他又成为东京世乒赛团体冠军队成员。但参加青奥会是一次特别的经历,他说:“不像奥运会,参加青奥会可能一生只有一次机会,所以很珍惜。”

  “中国男队中还没有人拿过青奥会冠军,如果我能实现,就是第一人。”决赛打得并不轻松,樊振东一度以1比2落后。一次次凌厉的攻势被对手的削球打法化解于无形,幸好樊振东咬牙坚持住了。

  青奥会开幕式上,樊振东作为运动员代表宣誓。回忆起那天,他还是有些激动,“刚上去时真是有点儿紧张,因为担心忘词或者在程序上出现疏漏。一开始,说几个字就稍微停顿一下,是为了让心情平静下来。”那天,习主席亲切地与樊振东交流,询问他的运动项目。虽说国内外比赛参加了不少,但这份荣誉也让樊振东给自己更多的压力。

  中国乒乓球队总教练刘国梁表示,派樊振东打青奥会,就是想磨炼他的心理。樊振东用自己的表现证明,他“没白来这一趟”。

  分享青春共筑未来

  走下领奖台,樊振东把奖牌献给了自己的启蒙教练张敏。

  从小学二年级起,樊振东在广州跟着张敏学打球。在张敏眼中,樊振东是个稳重、会动脑的孩子。张敏对弟子的未来有很多期许,这个懂得感恩的孩子已让人颇感欣慰。

  既要会打球,又要会做人,这是国乒对队员的要求。在青奥会赛场,樊振东可以算是最大的“腕儿”了,他也乐于利用自己的名气当一把“推广大使”。前几天,刚果球员比纳蒂基输给了樊振东,但他四处“炫耀”,“我和樊振东打了一场,你知道吗?你知道樊的节奏有多快吗?”

  在青奥会赛场,年轻人聚在一起更多的是感受体育带来的快乐。国际乒联副主席施之皓告诉记者,“与奥运会上输了就被淘汰不同,青奥会有很多安慰赛、附加赛,让大家有机会去交流。”据悉,在青奥会前,国际奥委会、国际乒联、中国乒协和中国乒乓球学院联合举办了“通向南京”训练营活动。施之皓说:“两名铜牌获得者就是在上海训练了一个月,效果非常好。这就是青奥会和奥运会的区别。”

  青春绚烂,而又短暂。青奥会将成为选手们记忆中永恒的“青春课堂”。

sports.sohu.com true 解放网-解放日报 https://sports.sohu.com/20140821/n403647813.shtml report 1234 20日,中国的17岁小将樊振东在青奥会乒乓球男单决赛中战胜日本选手村松雄斗,夺得冠军。与其说是樊振东捍卫了国球的荣誉,不如说青奥会是他和其他选手成长的“课堂”。
(责任编辑:zhangxu)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