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超|中超联赛|2014中超第22轮 > 贵州茅台VS河南建业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粤媒曝朱炯将被停赛5场 朱炯:有人鸡蛋里挑骨头

来源:南方都市报

  五个赛季快过去了,41岁的贵州人和队主帅朱炯还是中超联赛最年轻的主帅。不过他正准备为“年轻”付出代价:因为在周一工体比赛中做出一个不雅手势(有媒体截图显示为竖中指),中国足协将开出停赛5场的罚单(注:至昨天傍晚截稿止罚单尚未开出)。这将是本赛季纪律委员会针对教练开出的最重罚单,也是朱炯本人被罚史上最重的一笔。朱炯张扬的性格已是中超教练席上的一景,为此他屡次付出代价。身处舆论风口浪尖的朱炯昨天接受南都记者专访,很坦诚地剖析了自己的性格。你以为性格是他的弱点,恰恰相反,他认为是性格成就了他自己。专题采写:南都记者 丰臻

  还原现场

  “这回争胜心比平时还要强烈”

  镜头不会撒谎,朱炯在工体的情绪确实失控了。当时张稀哲在肋部突破失去平衡顺势摔倒,主裁判石祯禄给了国安一个位置极佳的直接任意球机会。贵州队球员上前围住主裁判理论。朱炯则在场边挥拳抗议,质疑石祯禄的判罚。在转身走回教练席的时候,朱炯依然像在自言自语,并在挥手过程中的一瞬间做出了那个不雅手势。从视频判断,他旁边的俱乐部翻译张悦当时已经察觉到朱炯的手势可能会闯祸,并在朱炯试图再次举手之前及时去扯住了他的胳膊。

  这就是朱炯,类似情况今年就不只一次看到。今年4月份恰恰也是跟国安的比赛,张悦因为不满裁判判罚故意把场边一个球踢进场内,事后被罚禁止进入替补席5场。当时朱炯名义上还是球队技术总监,但他在场边情绪最为激动,那极具感染力的一幕让大家都明白,他早已是球队真正的主帅。

  朱炯承认自己在工体那一瞬间不冷静,不过他把这种不冷静归结为“必须有的争胜情绪”。“这样的比赛中,争胜的情绪是必须有的。在工体,4万观众,节奏特别快,这是一个特定的环境。”

  对中国足球大部分从业人员而言,工体确实是一个特定的环境。北京球迷气势很盛,会通过各种方式给客队施压,包括辱骂。即便是裁判在工体也会受现场环境影响。比赛中裁判的判罚难免有失误,但在工体,针对国安的误判极少出现。朱炯这样的性格在工体是极易被点燃的。

  不过,他激动更重要的原因或许在于,他的球队那天晚上踢得非常好,他不希望最后的结果受到其它因素干扰。在此之前他们已经联赛4连胜,争夺亚冠资格希望重燃。

  “之前我们在联赛和足协杯都输给了国安,这回争胜心比平时还要强烈。很长一段时间我们一直控制比赛。你想想国安在工体全场比赛只有4脚射门,平时他们在主场射门都在15次以上,这说明教练组的布置和球员的努力很有效果。当时几个判罚对我们很不利。”

  针对处罚

  “有人会一帧一帧去回放,在鸡蛋里挑骨头”

  赛后很快,中指视频截图被各大门户网站转发。本赛季多起中指事件,大多是因为事后被视频截图,而后遭到中国足协处罚。恒大的雷内对舜天的球员竖中指,迪亚曼蒂对教练席上自己的同事开玩笑地竖中指,都被禁赛4场。朱炯的中指指向不明,但从过往案例判断,处罚在所难免,更何况他是主教练。

  对于那个刺眼的动作,朱炯说:“我当时是一连串宣泄动作,没有恶意也不针对谁,但有人会一帧一帧去回放,在鸡蛋里挑骨头。”

  第二天下午朱炯赴中国足协参加听证会,他极力解释自己当时没有恶意,中国足协接受他的解释,但没有放过那个动作。朱炯说:“足协的人跟我说,也安慰我。里皮执教了一千多场联赛,他见惯了场面,经历得太多,所以在场边已经能够非常冷静,我只有一百五十、一百六十场的联赛经历,所以情绪会有那么大的波动。我想也许是对的。我会吸取教训,希望自己更冷静一些。”

  现在贵州积33分位列第5,离拿到亚冠资格的第3名富力只差3分,进入了冲刺抢分的关键阶段。这个时候被禁止进入教练席指挥,这肯定对朱炯的工作有影响。“如果因为截图处罚,我觉得不公正,不客观,但我接受。可能我会重新思考,为什么前两年好一点,这两年又控制不住。我会反思自己。”朱炯说。

  历史重演

  “我也会调整,但性格确实很难彻底改变”

  性格这东西很难改。放眼世界足坛,你很少看到一个人性格发生180°的转变。

  如朱炯所说,他从2009年独立执教南昌衡源并带队冲超至今,中间有一个自控力较强的阶段。2011赛季及2012赛季朱炯比较安静,几乎没有受到过处罚。这也跟他已经带队很长时间有关。今年带贵州他是在舆论的质疑中上位的,宫磊被架空,反而让他压力很大。执教申鑫的前两三年(2009年-2010年两个赛季是南昌衡源),他心气特别高。

  朱炯说:“我有意识到(自己的性格问题)。2009年是执教中甲第一年,前三年执教都因为不冷静遇到过足协的处罚,但在第四年和第五年就没有,我自己也会调整,我会寻求一些改变,但一个人性格确实很难彻底改变。”

  朱炯第一次暴露自己的脾气恰恰是在他作为球员时代主场:虹口。2010年8月朱炯带领自己一手打造的青年军回上海挑战申花,赢了3比1。2比0领先的时候,朱炯因为屡次抗议主裁判谭海的判罚被直接罚上看台,事后还被追加停赛三场之多。他在虹口摔瓶子的那一幕很多人都没有忘记。2013年5月下旬,申鑫客场3比1战胜长春亚泰,朱炯还是因为不满裁判被罚上看台并被追加停赛一场。

  除了暴怒,朱炯也不吝啬表现另外的情绪。他曾经输球后一个人在场边站很久不愿回更衣室。他也曾经在发布会上说到情深处流出眼泪。对媒体说话他也很少显得圆滑,向来直抒胸臆,并为此惹上是非,比如那次批评里皮傲慢。太过投入,而且情绪化,这是外界对朱炯的评价。

  “我去年跟冈田武史教练聊,他说中国有一个这么全身心投入的年轻教练,很少见。他能感受到我的情绪。他还怕我控制不好不够冷静。我本来就是这个性格,但在中超做教练,有两个镜头时刻固定对着你拍,你的任何东西都会被放大。”

  他的理论

  “球场如战场,都是杀红了眼”

  “他们都说你平时不怎么暴躁啊,很温和的一个人,怎么一到比赛就反差那么大。其实我从小到大踢球,身体不算强壮,但在场上跟人对抗从来没有胆怯过。没有这种性格你出不来。我想场内场外反差不矛盾。球场如战场,都是杀红了眼。在教练席上,经常心跳170、180,肯定是激动的。”朱炯解释。

  刚执教贵州的时候朱炯行事比较谨慎,这毕竟不是他一手带出来的球队,而且队里还有不少大牌球员。后来反倒是俱乐部让他放开一点。“俱乐部的管理层对我说,朱导你训练和执教应该霸气一点,不要文质彬彬的。现在我也需要骂队员,是为了激励他们。”

  抛开中指不谈,很多人对朱炯的张扬性格颇有微词。朱炯反说:“没有一个人是完美的,你总能找到一个人的毛病,你要全面去评价一个人。比如陈志钊,申花输给国安那场球,很多人抓他的小辫子,说他脱裤子庆祝不行,你为什么不去说他进球,说他助攻漂亮。很多人看不得别人有个性的一面。当然作为公众人物是需要注意自己的言行。但外界应该看到更积极的东西。”

  朱炯对自己的执教理念从来没有动摇过,不妥协于环境,同时善于学习,这是他受到同行教练尤其是外籍教练赞赏的原因。支撑他的或许正是这种执拗的性格。

  他很容易就为自己的性格状态找到理由:“如果我的性格不是这样,在中国足球这种环境里很难坚持下来,如果是另一种性格,我可能根本不会有成就。”类似的意思,他所钦佩的穆里尼奥也说过。

sports.sohu.com true 南方都市报 https://sports.sohu.com/20140821/n403656852.shtml report 5912 视频-疑似竖中指引争议朱炯强调只是宣泄情绪-->五个赛季快过去了,41岁的贵州人和队主帅朱炯还是中超联赛最年轻的主帅。不过他正准备为“年轻”付出代价:因为在周一
(责任编辑:志豪)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