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4南京青奥会|第二届青年奥运会 > 2014青奥新闻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肖天:中国孩子会交外国朋友 村里该来点迪斯科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南京8月21日体育专电(记者沈楠)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中国青奥代表团团长肖天21日表示,虽然跟发达国家运动员相比还有些拘谨、拘束,但这一代中国年轻运动员的跨文化交流能力已经有了很大进步。为了让孩子们交到更多朋友,他还提议来点“广场迪斯科”。

  青年奥林匹克运动会以竞技为载体,融入大量文化教育内容。而且和奥运会不同,国际奥委会要求世界各地的运动员在整个赛会期间都同住在青奥村里,费用全包。

  肖天当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这样的安排给运动员提供了广泛交流的时间和机会,成为青奥会区别于奥运会的重要特征。

  自青奥村“开村”以来,中国年轻运动员也积极参与到丰富多彩的文化交流中,交了不少外国朋友。

  谈起这批“96后”年轻人,曾经是击剑运动员的肖天颇为感慨。他说,这些孩子们的交往能力“比30年前我们当运动员的时候好多了”,英文也不错,很多家庭条件也好了,视野开阔多了。

  “30年前出国30美金,借箱子借西服,语言也不通。现在自信多了,底气足了,”他说,“还是那句话,国运兴、体育兴。”

  不过,他承认,虽然在发展中国家当中已经是进步的代表,但是和发达国家相比,中国运动员在对外交往上还是相对拘谨,这里既有语言的问题、个性的问题,更多是历史、传统文化和发展程度的问题。中国传统文化更多强调内敛、稳重,这和西方文化在根上就有差别,再加上百年坎坷历史,国际化的缺陷是全方位的,而体育恰恰是最早回归国际的领域。改革开放以来,中国体育的国际化程度已经大大提高。

  “村里这些中国年轻运动员(整体的交流能力)比非洲、南亚(强),甚至比拉美、韩日也不差,”肖天说。

  青奥赛会还剩7天,已经61岁的肖天还“设身处地”为孩子们想出了更加“奔放”的交流方式:“比如这广场晚上可以放点音乐,现在有叫DJ的,给点迪斯科啊,孩子们去蹦啊跳啊,男孩女孩、不同肤色、不同国家和地区,在这种场合才能够交流得更加充分。”(完)

sports.sohu.com true 新华社 https://sports.sohu.com/20140821/n403659631.shtml report 880 新华社南京8月21日体育专电(记者沈楠)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中国青奥代表团团长肖天21日表示,虽然跟发达国家运动员相比还有些拘谨、拘束,但这一代中国年轻运动员的
(责任编辑:小迈)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