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排球 > 男子排球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王琛:在国外混得好也会回来 中国排球落后太多

来源:新京报

  王琛

  生日:1987年11月16日 身高:1.93米 体重:90公斤 场上位置:接应 主要成绩:2012年亚洲杯冠军、2012/2013赛季全国联赛冠军、2013年全运会冠军

  22日凌晨,男排国手王琛起程奔赴欧洲,前往意大利蒙扎俱乐部报到。20多天前,还是北汽男排队长的他正式加盟意大利蒙扎俱乐部,成为中国男排首位赴意大利顶级联赛打拼的现役国手。

  离京前,王琛接受了新京报记者的专访。他表示,此番前往意大利并非淘金,而是要在欧洲顶级联赛中锻炼和提高自己,以便将来更好地为北京男排效力。“肯定会回来的。全运会要代表北京队出战。”王琛说,他很感激北京男排给了他这次机会。

  谈留洋

  北京男排在下一盘很大的棋

  与一般球员留洋不同,王琛能够赴意大利打球主要得益于球队的安排。从前年开始,北京男排就有意把他“送出去”,到欧洲赛场历练历练。

  新京报:怎么想到要去意大利打球的?

  王琛:这个想法是教练组从前年提出来的,只是到今年落实了。虽然联赛冠军也很关键,但是教练想给我更好的成长机会。展望这个全运会周期,北京男排在各个方面已经走到众俱乐部的前列了,球队在引进来(外援)的同时也让本土队员走出去,安排我去意大利打球,希望我能有一个更好的提高。

  新京报:其实是俱乐部给你提供的留洋机会?

  王琛:对,这是俱乐部一手帮我联系、洽谈的。俱乐部和教练拿着我的录像去运作这件事,帮我联系欧洲的强队。意大利的排球氛围更吸引我。最开始教练帮我提供了几个参考,起初是德国一家球队想让我去试训来着,后来因为他知道我去年因为伤病联赛没怎么打,所以没签。后来是奥地利和意大利两家俱乐部发出了邀请。奥地利开出的薪酬比意大利要高一点,但是意大利这种传统联赛,他的观念、规划、执教理念对我的锻炼意义更大。

  新京报:在国外发展好了,会不会就不想回来了?

  王琛:肯定不会不回来,我走之前跟北京队签了合同,全运会要为北京队效力。况且,北京这个城市培养了我,没这份合同我也会回来的。

  新京报:带着任务去留洋,感觉有压力吗?

  王琛:我觉得出去了不仅仅是代表“拼命三郎”一个称呼,更代表着这座城市的形象。开发布会的时候,大家看到的我是一个排球大使的形象,这让我的责任感油然而生。

  谈理念

  中国排球落后不止一个档次

  王琛希望自己此番能够学到欧洲排球的先进理念,以帮助北京男排提高。他认为中国排球落后的不仅是技术问题,更多的是理念问题。

  新京报:其实北汽赞助给你们带来的不仅仅是金钱上的改变。

  王琛:我早就说过,从2010年北汽赞助我们开始,已经跟各个省市的俱乐部拉开了一个档次,不管是从人力、财力、物力,包括我们的场馆设施,已经有了很大的变化。我们的俱乐部运营理念也提高到了一个很高的层次。俱乐部高层、教练也想把我们放出去开开眼,更好地学习理念。中国的教练经常给我们灌输,中国排球落后与国外已经不止一个档次了,他们是团队作战,而我们永远都是单兵作战。只有打排球这个理念改变了之后,才能得到一些收获。

  新京报:除了技战术,中国排球还有哪些方面落后?

  王琛:大家看中国的篮球,他已经非常职业化了,队员的流动性非常强。那样的竞争会给球员带来更好的眼界和思想,因为他会面临一个生存的考验。

  新京报:你是说,能够按照市场规律进行人员流动,对运动员的成长更有利?

  王琛:对,流动起来是非常好的。当打之年肯定会更好,你的身体和心理状态肯定会更好。所以说这次去学习,要把眼光放得更长远一点。我现在觉得在这个黄金期能去国外看看,可以说是一种极大的转变吧。

  新京报:之前也有女排的队员出国打球,可是结果并不理想。

  王琛:这个我还真没有更多的见解。我只是知道我这次去意大利过程会很艰辛,首先你要融入这个环境、文化、包括球员的理念,而且大家也知道语言是个很大的挑战。

  谈生活

  用好成绩回报父母也是尽孝

  去意大利之前,王琛回到山西太原家中,吃妈妈做的菜,听老爸叮嘱。他表示,最好的尽孝方式就是用好成绩来回报家人,目前仍以事业为重。

  新京报:成为中国男排留洋第一人,你爹妈肯定引以为豪吧?

  王琛:那天新闻发布会开完之后,和老妈通一电话,我听到老妈在哽咽,但那应该是欣慰吧。这几年不能总陪在他们身边,能够去国外打球,也算是另一种方式的孝心吧。对父母这一块,我是觉得亏欠得太多了,但我现在还是要以事业为重。

  新京报:在北京你是球星,去了那边你很可能是个无名小卒。

  王琛:其实周边的朋友也说你要接受这个落差,我做了这个心理准备:去了国外谁也不认识你,而且国外队员不像在国内一样每天生活在一起,感情特别好。在最困难的时候谁也帮不了你,但你再咬咬牙坚持坚持,你离胜利就很近了。

  新京报:意大利的排球队每天只训练几个小时,然后大家自由支配时间,你能适应这样的节奏吗?

  王琛:这是我特别向往的生活,我知道我想要的是个什么,对于一个有职业素养的运动员来说,训练不应该是教练逼迫。所以我觉得每天练两到三个小时,对我来说非常好,因为我需要时间来改变我的生活方式,这几年训练下来伤病也比较重,思想压力也比较大,所以我觉得这对我是件好事。

  新京报:对于这次远行,你都做了哪些准备,制定了什么样的目标?

  王琛:首先要把语言关过了,其次是走走看看,长长见识。我觉得没必要束缚自己,你只有思想和眼光达到一定的高度,你才能支配你的行动。如果你出了国只是单纯的想捞金,我觉得没有什么意义。

  采写/新京报记者 田颖 实习生 安博洋

sports.sohu.com true 新京报 https://sports.sohu.com/20140824/n403712787.shtml report 2869 王琛生日:1987年11月16日身高:1.93米体重:90公斤场上位置:接应主要成绩:2012年亚洲杯冠军、2012/2013赛季全国联赛冠军、2013年全运会
(责任编辑:杨梓潇)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