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4南京青奥会|第二届青年奥运会 > 2014青奥评论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新京报:青奥会的南京样板

来源:新京报

  8月23日,为期12天的南京青奥会进入后半程。这场青春盛会的基本轮廓已经清晰地展现出来。北京奥运会后,再一次近距离接触奥运赛事,我们身边许多人由衷感叹:原来奥运会也可以这样举办!

  在赛场内外,我们能够感受到南京青奥会三个鲜明特点:节俭、精彩、快乐。

  举办奥运会耗资巨大,就连自称俭朴的伦敦奥运会最后的总开销也约合人民币900亿元。强调教育功能的青奥会着力控制规模,4年前首届新加坡青奥会花费约合人民币20亿元,南京青奥会参赛运动员和项目都有增加,但预算控制在18亿以内,只新建了青奥体育公园1个场馆群,2005年在这里举行的全国运动会的场馆发挥了主体作用。

  这不仅顺应了国内节俭办赛的要求,也符合举办青奥会的基本原则,给更多渴望申办这一盛会的发展中国家树立了榜样,为青奥会的低成本运作夯实了基础。

  而在赛场上,乌克兰男子10米气手枪选手科罗斯特洛夫决赛成绩超过世界纪录,中国游泳运动员沈铎在女子100米自由泳中的成绩、余贺新在男子50米自由泳中的成绩,双双超过世界青年纪录……尽管青奥会对世界、洲际纪录并不进行认定,但精彩的比赛仍是青奥会最大的看点,也为未来之星脱颖而出提供了舞台。

  让观众感到惊喜的不光是那些好成绩,同时升起几面国际奥委会的旗帜而不是选手所在国(地区)的旗帜,冠军奖励是一盒什锦饼干,甚至是一个超级大棒棒糖,别致的洲际混合团体赛,让人大开眼界。这种组织形式上的创新,既有对新加坡青奥会的继承,更有独具匠心的新鲜发展。

  从赛制改革到增加文化教育互动活动,体现时尚,寓教于乐,“抓住青年人的心”,这一青奥会的宗旨在南京得到全面体现。

  在国际奥委会看来,当前奥林匹克最大的挑战,不仅是应对自然灾害、战争与恐怖主义的威胁,消除兴奋剂和贿赂丑闻,更重要的是与时俱进,增强对年青一代的吸引力。举办青奥会正是国际奥委会着力改革的一种努力。包括体育实验室、与冠军对话等在内的各项活动创新,已吸引5万人次参加。南京青奥会赛场内外取得的成功,无疑为这种改革注入了新的活力。

  然而,南京青奥会的样板作用还远不止于此。当奥林匹克运动第二次与中国结缘,它所留下的精神财富更为宝贵,对体育教育功能的弘扬光大,对“金牌至上”理念的唾弃,必将巩固北京奥运会的精神成果,不仅给我们校园体育发展带来新的激励,也会对中国体育人转变观念又一次带来全新启示。

  □刘刚(新华社记者)

sports.sohu.com true 新京报 https://sports.sohu.com/20140824/n403712817.shtml report 1177 8月23日,为期12天的南京青奥会进入后半程。这场青春盛会的基本轮廓已经清晰地展现出来。北京奥运会后,再一次近距离接触奥运赛事,我们身边许多人由衷感叹:原来奥运
(责任编辑:杨梓潇)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