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足球 > 足坛聚焦_中国足球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刘建宏:离开央视非常自信 给米卢打电话肯定来

来源:新商报

  在制片人任上的最后一期《足球之夜》播出后第3天,刘建宏接到了中国国家足球队前主教练朱广沪的电话。“怎么样,喧嚣都平静下来了吧?”朱广沪在那头问。朱广沪所谓“喧嚣”,是指刘建宏今年8月从央视辞职,离开工作了18年的体育频道,以及这个频道的拳头产品《足球之夜》,转而投身网络视频公司。《足球之夜》起步于1996年,伴随了中国足球职业化的多舛养成路。刘建宏与张斌、黄健翔、韩乔生是四大创始元老。他是最后一个离开这个栏目的人。

  在电话里,朱广沪告诉刘建宏,不管你走到哪儿,咱们还继续合作。“我就说朱指导,这不用说,”刘建宏向记者复述,“我们对中国足球的这种感情,不需要我们俩还来沟通解释。”

  “我知道如果干不成的话,我可能就惨了”

  18年前,刘建宏辞掉在石家庄电视台的公职,从正式国家干部变为中央台的临时工,也从中国足球迷变为中国足球人。“那个时候我知道如果干不成的话,我可能就惨了。我就回石家庄,哪怕摆个烟摊,我就混了。至少说明我确实不是干新闻的材料,我就接受现实。”刘建宏说。

  “球迷每周的节日”,《足球之夜》开播后很快在体育频道乃至整个央视确立了金牌栏目之名。稍有资历的球迷至今仍津津乐道于徐根宝的“谢天谢地谢人”、高仲勋的“中国足球没戏了”、贾秀全的“3号隋波”,还有郝海东向米卢的开炮……很大程度上,被反复咀嚼的《足球之夜》金句,得益于电视媒体在彼时这个国家的无上权重,以及那段鬼哭神嚎的足球乱世。也因为不厌其烦地抨击中国足协,《足球之夜》从1999年起被腰斩了播出时长。而今年2月,节目开始不定期播出,播出时间也从球迷形成固定习惯的周四,改到了周六晚上。式微明显。

  “我不赞成他离开。”刘建宏的朋友,北京奥林匹克文化促进会秘书长王奇对记者说。王奇江湖名号“棋哥”,也曾在央视工作。“他不像我,我们离开以后,可能有些人天地更宽,但我感觉他不太是这样。”

  “我离开的时候,我对自己是非常自信的。”

  2000年,刘建宏升任《足球之夜》制片人。他同时还是另一档从《足球之夜》衍生出的《天下足球》栏目的制片人和主持人。他在2003年获得中国“金话筒奖”。他解说过连续3届世界杯以及奥运会。“今天我离开的时候,我对自己是非常自信的。”刘建宏说,“不管我未来到哪儿,我只要给米卢打个电话,说来给我帮帮忙,你放心,他一定来。这会儿我要说我不自信,我觉得我也在装了。”

  但在导致自己离开的诸多原因中,他拒绝对央视自身掣肘那一部分进行评析。18年前从石家庄电视台离职,过程并不顺利,他当面怒斥挽留自己的人:“我为什么走?我就是不愿意跟你们混在一起!”他无法认可球迷对中国足球以及对自己的那些非建设性、只为获得一时乐趣的单纯戏谑。他无法熟视无睹那些中伤,但相信对他的个人评价会在更长的历史进程中发生流变。一位前健力宝球员在看到刘建宏离开央视的新闻后,给他发来了长长的微信。刘建宏向记者转述了大意:“所有的中国足球人都应该感谢(足球之夜)节目给中国足球带来的这些东西。我们都是受益者。”

sports.sohu.com true 新商报 https://sports.sohu.com/20140824/n403716898.shtml report 1740 在制片人任上的最后一期《足球之夜》播出后第3天,刘建宏接到了中国国家足球队前主教练朱广沪的电话。“怎么样,喧嚣都平静下来了吧?”朱广沪在那头问。朱广沪所谓“喧嚣
(责任编辑:志豪)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