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4南京青奥会|第二届青年奥运会 > 2014青奥花絮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3D人脸识别系统在自行车场使用 保安要熟悉家禽

来源:新华报业网-南京晨报

  晨报讯(通讯员 宁公宣 记者 王业全)在本次青奥会比赛中,老山自行车赛事因场地开放、山区地形复杂而显得很特殊。为了安保万无一失,老山自行车安保团队使用了全球尖端高科技:3D人脸识别系统。据了解,这项技术在2014年俄罗斯索契冬季奥运会机场安全检查中第一次使用,而此次在自行车赛中使用此技术,是国内首次在大型赛事中使用。昨天,记者来到老山自行车赛场,了解青奥会老山自行车赛场安保主任杨庆枫和他的安保团队。

  防止家禽窜进赛道带来安全隐患

  挨家挨户了解家禽种类和数量

  “以前没办过自行车赛,而且这次又是开放式比赛,对安保提出了非常高的要求。”杨庆枫告诉记者,自行车赛道总长23公里,大部分是在山里,地理环境十分复杂。“仅可以通车的大路口就有10个,赛道中进山的小路更是有110个之多。”于是,安保团队将整个赛道分为9个路段,38个点。“9个路段其实就是责任区,根据路段情况、复杂程度,合理安排安保力量。”杨庆枫说,通过这样的安排,确保每个路口都有安保人员执勤守护。

  对于老山自行车安保团队来说,最烦心的不是人,而是对家禽的管理。“居住在赛道边的居民,我们广泛宣传到每一个人,告知大家自行车比赛的规则及危险性。让大家在比赛期间不到赛道上来。”杨庆枫说,在走村串户宣传中,他们发现了从未遇到过的危险因素,那就是家禽。“一旦比赛,有家禽跑到赛道上,对于车手来说是致命的危险。”杨庆枫说,别小看自行车比赛,最快时速能达到70-80公里。面对这种情况,他和他的队员们开始上门盘点每一户村民家的家禽种类及数量。

  “通过排查,我们发现赛道附近村民家的家禽种类还真丰富,有鸡、鹅、鸭、狗、兔、猪、羊等,总数在1742只(头)。”杨庆枫告诉记者,随后他们挨家挨户做工作,要求村民们看好自己的家禽,将这1742只家禽全部圈养或者拴养。

  赛道安装115个探头监控不留死角

  3D人脸识别系统首次用于安检

  “对于安保,除了人员到位外,我们很大程度上借助了科技手段,确保赛道不留死角。”老山自行车赛场安保经理聂荣强说,老山地形复杂,除了在每个路口设置安保力量外,还必须确保赛道全程纳入监控。“我们在整个赛道上设置了115个探头,做到了无论是环绕老山的公路赛还是深入山林的山地赛,所有赛道全程覆盖。”聂荣强说,在比赛期间,除了路面执勤的安保人员外,他们在现场指挥部里,也能清楚地了解整个赛事安保情况。

  对比赛来说,除了赛场周边的安全,进场安检是费时费力的事。而老山自行车比赛赛时很长,除了2天的恢复性训练外,其他时间都有比赛。按照安检规定,人员进出赛场都需要安检。“有的运动员、官员一天要进出十多次,每次都要按程序安检,浪费了一些时间。”聂荣强说,为了解决快速安检问题,他们这次在国内赛事中,第一次使用了3D人脸识别系统。“这套系统在2014年俄罗斯索契冬季奥运会机场安全检查中第一次使用,可在一秒钟之内,分析人脸部约4万个点的数据,并和数据库进行比对。”

  聂荣强告诉记者,这套系统有能力识别正在行走、戴着帽子或墨镜的人,甚至可以辨认双胞胎。“只要你进来过一次,第二次再进来,系统就知道了,安检程序就会很快完成。这也杜绝了有人冒用证件的情况发生,因为系统自动识别人脸,换了即使长得再像的人,想持别人证进场也是不可能的。”

  安保严格又不呆板

  人性化摆渡车赢得外国友人称赞

  除了国内的一些发烧友,老山自行车赛场每天都要迎来不少外国友人。“这些人中,有人是朋友或者自己的孩子来参加比赛。”杨庆枫说,这些外国游客住在市区,每天乘车过来。但由于赶不上在封路前到达赛场,所以观赛很不方便。“第一天比赛时,这些外国友人来了之后,徒步走到赛场,走了一小时。这种情况下,安保指挥部在不违反安保政策的前提下,第一天安排警车护送他们进场。之后,在路口专门安排一辆摆渡车,用来驳载这些客人。”杨庆枫说,这种人性化举措得到了外国友人的称赞。

sports.sohu.com true 新华报业网-南京晨报 https://sports.sohu.com/20140824/n403718358.shtml report 1798 晨报讯(通讯员宁公宣记者王业全)在本次青奥会比赛中,老山自行车赛事因场地开放、山区地形复杂而显得很特殊。为了安保万无一失,老山自行车安保团队使用了全球尖端高科技
(责任编辑:陈国庆)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