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4南京青奥会|第二届青年奥运会 > 2014青奥新闻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中国网坛小花的梦:“想成为中国的莎拉波娃”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南京8月24日电 题:中国网坛小花的梦:“我想成为中国的莎拉波娃”

  中新社记者 王曦

  高挑的身材,姣好的面容,还有过人的天赋……16岁的中国网球小花徐诗霖与偶像俄罗斯名将莎拉波娃有着太多相似的地方,甚至包括成长的轨迹。她说,自己的梦想正是成为“中国的莎拉波娃”。

  与莎拉波娃4岁被父亲领进网球殿堂的经历相似,徐诗霖不到3岁时,就被同样热爱网球的父亲徐扬带上球场。从此,网球便成为了这个女孩童年生活里最重要的游戏,未曾有过中断。

  与同龄人一样,当时尚且幼小的徐诗霖对于枯燥的网球基础训练感到无比厌倦。不过,面对女儿的哭闹,平时一向和蔼的徐扬却在这件事情上表现得很严厉—每天必须训练5个小时,否则不许去做任何其他事情。

  正是父亲的坚持,让徐诗霖的网球之路没有过早夭折,随后她逐渐展露出惊人的天赋。短短几年,她的力量、步伐、速度就明显优于其他国内同年龄段选手,同时再加上遗传自父亲的好胜性格,使她在8岁时就已在全国青少年网球赛上崭露头角。

  2006年,徐扬偶然看到美国尼克网校在中国招生的广告。要知道,尼克网校可是世界水平最高的网球学校,这里先后培养出阿加西、桑普拉斯、莎拉波娃等名将。面对这个良机,也为给女儿一个更大的平台,徐扬没有犹豫,毅然放下手头的生意,于当年年底带着妻女来到美国。

  此刻,时间若往前倒回11年,初到美国的莎拉波娃同样也是9岁,同样拥有父亲的陪伴,同样为了追寻自己的网球梦。

  在尼克网校,徐诗霖接受到系统的训练,而高昂的学费更使其不敢有一刻懈怠,每天都要保持6小时以上的训练强度。不过,天资聪颖的中国姑娘很快就适应了这里的生活,她和同学关系融洽,迅速打成一片,为此还专门给自己起了一个俏皮的英文名字“Coco”,并沿用至今。

  更令她没有想到的是,在这里她见到了如日中天的莎拉波娃,并为其稳定的发球等环节震撼不已。“她是我的偶像,看到她特别开心。”正是这次意外的邂逅,让徐诗霖的人生目标变得清晰起来。“我也想成为莎拉波娃那样的球员。”

  正是这种信念,让徐诗霖此后变得更加刻苦,她频繁地通过参加各种比赛提高实战能力。即便后来一度遭遇学费危机,以及先后辗转美国几大网校,但中国小花始终不曾有过一丝动摇,相反她的技术却在这期间获得了长足的进步。甚至,美国国际网球学院还专门为这个外籍学员发放全额奖学金,而这在美国网球发展历史中并不多见。

  就像美国当地媒体对徐诗霖的评价一样:“这个中国女孩似乎就是为比赛而生。”赛场上,与大多数年轻选手略显紧张的表现不同,中国姑娘总能在比赛中打出超水平的发挥。她常说:“不论之前有多紧张,但只要比赛一开始,我马上就会把这些情绪统统忘掉。”

  随后的6年间,中国姑娘光在美国夺得的单双打冠军就多达20余个,而她目前所获得的各种奖杯更是超过了60个。据徐诗霖回忆,父亲为此专门为她准备了一个柜子收集奖杯。至于具体拿到过多少个冠军,小姑娘笑言,恐怕连自己都记不清了。

  如今,“学成归来”的徐诗霖已经回到国内,而她也拥有了个人的经纪团队。与其他国内同年龄段选手苦于没有比赛可打相比,徐诗霖无疑显得幸运了太多。她从15岁起就开始向职业赛事发起冲击,这和莎拉波娃的成长轨迹几乎如出一辙。

  2014年,随着温网青少年比赛杀入八强,以及青奥会女单夺冠等经历的取得,徐诗霖对未来的职业生涯更加充满信心。“我的梦想就是打进世界前十,拿到大满贯冠军。”24日的青奥会女单决赛结束后,面对混合区数十名记者,徐诗霖重复最多的就是她的职业目标。

  这个还戴着牙齿矫正器的女孩告诉记者,与莎拉波娃相比,尽管目前还有太多需要完善的地方,但她相信有朝一日自己会取得和偶像一样的成就。“我的优势就是在比赛中能够越打越好,因为我从来不会怕输……”

  10年前,17岁的莎拉波娃一举夺得温网女单冠军,震惊世界网坛,而在2014年,一个16岁的中国女孩正沿着着她的脚步,朝着目标一步步迈进。
sports.sohu.com false 中国新闻网 https://www.chinanews.com/ty/2014/08-24/6524923.shtml report 1924 中新社南京8月24日电题:中国网坛小花的梦:“我想成为中国的莎拉波娃”中新社记者王曦高挑的身材,姣好的面容,还有过人的天赋……16岁
(责任编辑:小迈) 原标题:中国网坛小花的梦:“我想成为中国的莎拉波娃”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