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4南京青奥会|第二届青年奥运会 > 2014青奥新闻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女网新天后每年花费百万 成长像莎娃脾气像李娜

来源:新华报业网-南京晨报

  昨天,青奥会女子网球决赛在南京体院落下帷幕,中国16岁小花徐诗霖直落两盘横扫白俄罗斯选手伊琳娜·希曼诺维奇,轻松摘下桂冠,两盘比分分别是6:3和6:1。凭借青奥夺冠的积分,徐诗霖的世界青少年排名一下蹿升至前四。当李娜、郑洁领衔的中国女网黄金一代渐渐老去,徐诗霖大有接过旗帜的势头。徐诗霖说,她渴望像娜姐一样,在未来赢得大满贯。

  成长轨迹像莎娃

  父亲引导入行,美国追梦6年

  1.72米的高挑身材,黝黑的皮肤,大大的眼睛,还有每一次取得漂亮得分后眉宇间的神情,徐诗霖的身上颇有球星范儿。虽然目前对于多数网球迷而言,“徐诗霖”还是个比较陌生的名字,但这位戴着牙套的16岁小花成长经历,却是非同寻常的。

  和许多在举国体制下成长的同龄运动员不同,徐诗霖的“单飞”来得特别早,她的成长和当今网坛头号美女莎拉波娃颇有几分相似之处:都是在父亲的引导下接触网球,少年时跟随父亲前往美国佛罗里达追寻网球梦,经过艰苦的训练后,逐渐展露出过人的网球天赋。

  徐诗霖的父亲是广东中山市最早经营网球场的狂热爱好者,在这样的家庭环境下,小诗霖两岁时就在网球场上爬,能站立时就开始玩球,网球很早就成了小诗霖生命中最重要的游戏。9岁时,为了让女儿接受更加系统的网球训练,徐爸爸把小诗霖送到美国,进入曾培养出莎拉波娃、罗迪克等球星的尼克网球学校学习,击球、体能、技战术……每天长达5个小时的专业练习,让徐诗霖取得飞快进步。在美期间,几乎每个周末,她都会去参加青少年比赛,先后摘得过60多个各个级别的青少年比赛冠军。

  在尼克网校,徐诗霖第一次目睹莎拉波娃练球,兴奋不已。“她是我的偶像,看到她特别开心,”徐诗霖这样告诉记者,“但我现在更喜欢费德勒。”后来由于学费昂贵,再加上人才太多,徐诗霖未能继续在尼克学习,转而进入美国国际网球学院继续自己的网球之路,这一呆便是6年。

  2011年,徐诗霖在参加美国“橘子碗”14岁组赛事中被一名球探相中。那一年,李娜勇夺法网冠军振奋中国网球界,球探劝她回到国内发展,经过深思,徐爸爸作出了让女儿回国打球的决定。“感觉国内的机会比美国多,”徐诗霖告诉记者,“美国找赞助还是困难一些,而在中国更容易。”

  球风脾气像娜姐

  丢球会发火,将进攻进行到底

  虽然目前只有16岁,身材也算不上很强壮,但赛场上的徐诗霖,采用的却是十足的进攻型打法,这一点和中国一姐李娜倒是十分相似。

  “很小的时候练球,一只手拿不动拍,双面双手这种打法在美国也很少,很特别。”徐诗霖说,她没有想过要改变打法,而在当今网坛,“猛女”巴托丽就是这种打法的典型。昨天的决赛,徐诗霖的技战术特点也淋漓尽致地展现着,只要机会出现,必定主动迎上去进攻,而不是等待对手回球出错。而每当自己出现难以理解的失误,徐诗霖也会像娜姐那样发脾气。

  一直跟随女儿训练生活的爸爸徐阳表示,徐诗霖在这些年的训练中特别刻苦,打法凶悍,但老毛病就是容易急躁。在此前的16强比赛中就曾在球场发脾气,而徐爸爸知道后立即打电话过去,训了一顿的同时又讲解了需要注意的几个关键节点,之后的两场球就顺畅多了。从这一点来看,徐爸爸的角色倒是有些像姜山。

  如今,中国女网总体呈现青黄不接的问题。在李娜、郑洁们逐渐走向职业生涯晚期时,新的一辈没能接班,导致大满贯战绩难以突破。徐诗霖在青奥会上的夺金,算是对女网的一种振奋。其实,在本赛季温网青少年比赛中,温网官方便撰文称,徐诗霖将是李娜最好的接班人。

  不过,赛场上的徐诗霖相比娜姐的风趣、幽默、大气,还是显得稚嫩不少,面对媒体显得很是腼腆。当然,年龄摆在那里,稚嫩说明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谈到自己的目标,徐诗霖说:“我尽我的可能做到最好。我自己定义最好的标准,就是未来世界排名进入前十,并且拿到大满贯冠军!”

  有经纪人团队

  每年练球、比赛花费上百万

  昨天,前中国网球“掌门人”、如今已回到江苏省体育局任职的孙晋芳,陪同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一道来到南京体院观战。目睹着徐诗霖的夺冠表现,孙晋芳赞赏有加。不过与此同时,孙晋芳也表示,小花的成长还需要很长一段路要走,下一步她就面临关键节点——青少年转职业。

  孙晋芳告诉记者:“对于徐诗霖而言,转职业这个时间点非常重要。第一,她需要更好的教练去指导,第二,她也需要更多的资金。现在她每年需要的经费在100万左右,网管中心可以提供几十万的专项资金支持,而另外一部分来自于赞助商。她能否更进一步,就看她的转型期了,总之,非常关键。”

  对于一名16岁少女而言,一年上百万的培养费用可谓巨大。不过,这种投资在未来可能带来的回报也是巨大的,比如李娜,是当今世界体坛“吸金女王”的第二位,仅次于莎拉波娃。李娜的模式,自然是徐诗霖最好的模板,回国两年多的徐诗霖已经有了自己的经纪人团队,这也在为接下来转职业做着重要准备。孙晋芳相信,青少年组的出色成绩,会为徐诗霖的发展提供不小的帮助。

  新华报业全媒体记者 吴小荣 摄影记者 邵丹

sports.sohu.com true 新华报业网-南京晨报 https://sports.sohu.com/20140825/n403746916.shtml report 2438 昨天,青奥会女子网球决赛在南京体院落下帷幕,中国16岁小花徐诗霖直落两盘横扫白俄罗斯选手伊琳娜·希曼诺维奇,轻松摘下桂冠,两盘比分分别是6:3和6:1。凭借青奥
(责任编辑:杨诚)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