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4南京青奥会|第二届青年奥运会 > 2014青奥花絮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南京青奥会将闭幕 南京市委书记:不会风过无痕

来源:新华报业网-南京晨报

  给南京人民带来诸多欢乐与美好回忆的青奥会后天就要闭幕了。但是,青奥会并不是“风过无痕”,它为南京城市带来了诸多的改变。这些改变不仅局限于眼前,还将影响南京的未来。青奥即将闭幕,它给南京留下了什么?江苏省委常委、南京市委书记杨卫泽对于这个问题有三个答案。

  这个青奥会,南京青奥组委执行主席、南京市委书记杨卫泽也“玩得很嗨”,不仅和大杨扬、巴赫在夜游长江时玩了一把“自拍”,还在昨天和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玩了一把“点球决胜”,就在青奥会即将结束时,面对“青奥会将给南京留下什么”这个问题时,杨卫泽的答案有三个层面。

  “第一个是精神层面,就是所有参与青奥会的,以及南京市民都会受到奥林匹克精神与价值观的鼓舞,都受到了体育精神的感染,都可能成为体育的爱好者,把体育作为一个终身的追求。”杨卫泽表示。而他思考的第二个层面,则是制度层面。

  “在筹办青奥会期间,我们锻炼了一批人,这些人在与国际接触的同时,接受到了与国际接轨的知识与机制,城市运行的机制,筹办青奥会的机制,具体赛事运行的机制,这个将转化为我们今后工作中,建立一个与国际接轨的城市建设、管理和发展的制度和机制。”杨卫泽认为,这将会使得南京城市的发展能够更加和谐化,营造出更加机制化、制度化、规范化的发展,提升城市建设与管理的水平。

  “当然我更看重的是锻炼了一批队伍,这批队伍拥有了更加宽广的国际眼光,更加宽广的知识,青奥会也提高了他们的能力,提高了他们的作风,这将会成为推动南京今后,有质量、有效益、可持续发展的一股力量。”

  而在这批队伍里,杨卫泽特别惦记的是青奥会志愿者“小青柠”。他认为,这批财富恐怕不仅是南京的财富,是江苏,是整个中国宝贵的财富,因为他们毕业以后就将奔赴全国各地,乃至奔赴全世界,他们将成为国家实现两个100年和实现中国梦的骨干力量。

  “他们现在20多岁,实现两个100年目标的时候他们40岁到50岁,正是他们挑大梁的时候。习总书记给他们的信中希望他们用青春激情打造最美中国名片,从目前的情况来看,我们看到了他们的激情,看到了他们的精彩表现,应该说他们已经成为了中国最美的名片,我相信未来的几天他们将更加擦亮和叫响这张中国最美的名片。”杨卫泽激动地表示。

  城市管理,

  市民就是“客户群”

  “我们现在是属于一种悠闲享受青奥会的状态,”昨天下午在记者们忙碌的青奥主媒体中心,记者遇见了青奥主媒体中心团队主任张建军,他的团队负责了本次青奥会3783名注册记者从电视转播、餐厅饮食到交通出行等全方位支持和保障,不过此时的他却显得一脸轻松。

  “实际上最痛苦的时候早就过去了,”张建军笑着告诉记者,在年初的时候媒体运行部刚刚成立,就遇上了“国际化的改造”。按照张建军的话来说,就是要把与媒体相关的事项形成技术标准,“而我们以前发文件,大多是概念性的东西,没有规范,没有技术标准也没有工作流程。”

  他觉得,更关键的是要把过于计划的理念,转化成运行理念,“很多计划是挂在墙上的,而运行则是你要跟所有的业务口进行沟通,最后达成协议后形成的规范,要让最终的方案能操作起来。”

  张建军说那段时间可以用“虐心”来形容,不仅在各部门沟通协商方案,都会遇到“讨价还价”,还要接受各路专家对媒体运行工作“过堂式”的发问,搞得他们精神高度紧张。

  “最关键的是要有一个‘客户群’的意识,要以客服为导向,”张建军说,“其实我们在城市的管理过程中也应该有强烈的客户群意识,都说为人民服务,但首先要明确自己的对象,而且要有一个实现的途径,那么就需要你有运行计划、保障计划,然后你要和各个职能部门进行沟通,达成协议再形成规范,最后反复演练,那么城市的运行才会井然有序。”

  “车子少了,秩序好了。”这是玄武区停车办主任张钦对青奥会期间停车管理的最直观感受。张钦每周都会在辖区内兜兜逛逛好几圈。“多数情况下,我就是个普通的开车人,这事我也有发言权的。”张钦笑着说。

  “你知道卫巷么?如果没有多部门肯花心思,齐想办法,那边连走辆自行车都困难。”张钦坦言,卫巷停车难、停车乱曾让他们相当头疼。如何能科学地挖出停车位?交管、城管和街道下了功夫。后来,卫巷由双向通行改成单向通行,道路的一侧又挤出了不少停车位。车子有地方停了,路面顿时清爽许多,情况类似的廊后街、昆仑路等路段,挖出不少停车位的同时还收获了良好的停车秩序。“不信你就去瞅瞅,就拿新街口来说,80%的小巷停车秩序都不错。”张钦告诉记者。

  有序的停车管理背后,还有一些不说市民可能不会在意的细节:人行道上的大理石墩,后宰门转盘和长江路上的大理石球,厚载巷、碑亭巷、如意里等路段的隔离护栏……这些设施的设置,能起到不错的“谢绝”违停效果。

  青奥过后,乱停车等不文明停车会不会再度回潮?相关部门的管理能否持之以恒?张钦倒并不担心,他信心满满,停车管理工作一直在路上,并将是常态,青奥会后,一些路段会推广POS机,停车收费更加规范。

  青奥后体育设施 对公众开放,融入居民生活

  昨天,浦口青奥体育公园沙滩排球场地,很多市民在这里赤脚上阵,玩得非常开心,“这里的沙子没有一块小石子,和我今年在马尔代夫沙滩上玩的沙子差不多!”浦口外国语学校的学生王梦涵曾和小伙伴们一同来看沙滩排球,这里有阳光、沙滩,还有远道而来的西班牙拉拉队。

  “这几天江北居民的观赛热情太高了,几乎每场都是爆满!”青奥体育公园媒体运行经理吴元杰和不少居民聊天时发现,一大批居民是来观看精彩的赛事,还有一部分是来看场馆的。

  青奥会的35个体育场馆,位于南京江北新区的青奥体育公园,是新建的唯一一处。体育公园内有沙滩排球、曲棍球、橄榄球和自行车四大赛场。青奥会后,橄榄球、曲棍球赛场将作为青奥文化遗产予以保留,青奥体育公园将变身南京江北新区首个大型综合体育设施群,面向公众开放,成为江北居民生活的一部分。各国选手入住的青奥村,未来将成为国际人才公寓社区。

  这几天,南京青奥会“体育实验室”也是人满为患,这个“实验室”设在青奥村南部鱼嘴湿地公园,定位为南京市民户外运动基地,赛会后将成为又一处青奥遗产。

  节能减排低碳环保,留下更多蓝天白云

  8月以来,早起上班路,从高架能一眼望见河西的高楼,城东的钟山,对南京市人大常委会环资城建委主任韦昌明来说,是每天乐活的头等大事。

  “青奥期间,南京城环境状况一直不错,尤其空气,每项数据都达到了国家二级标准。”提到最近“好天天天见”,这位前任南京市环保局局长笑呵呵地点评,“除了天帮忙,还多亏人努力。”

  南京“蓝”如何延续?习惯每天记录南京空气数值的韦昌明想了想,给出这样的建议:“青奥期间除了天帮忙,最给力的当数各项减排严控措施,但这些毕竟是行政行为多一些。”他坦言,随着青奥结束,尤其在秋冬季大气扩散条件不利的背景下,污染难免出现“反弹”。

  不过,要延续绿色青奥的美丽环境,要让南京“蓝”天天有,其实“不要指望天帮忙,最重要还需人努力;不仅是政府部门持续大力推进污染减排,我们每个市民都要养成环保的习惯,比如从自身做起,少开车多坐公共交通等,减少污染排放;一步一个脚印地走下去。”韦昌明认为,人人心中有蓝天,时刻参与低碳环保;天天享受青奥好空气,一点都不难。

  使用绿色能源,电能班车“不吐黑烟”

  “OH,yes,I got 100 points!(我得了100分!)”在青奥村的环保小屋模拟投篮区,金发碧眼的外国小朋友阵阵欢呼。顺着小朋友的方向,记者看到,这里的“投篮”与篮球运动中把蓝球投向篮筐不同,这里是在大屏幕上出现一些与环保有关的措施及标语,参与者通过用海洋球砸屏幕上的措施和标语来得分,顺便普及一下环保知识。

  环保小屋的副经理陈妍妍正在和小朋友们一起玩耍,“我们这种将环保与文化教育相结合,以游戏的方式普及环保知识效果非常好,每天来我们小屋游玩的国内外游客络绎不绝。”在青奥会结束后,环保小屋中的设备将在雨花台生态文明馆复建。

  有些细心的市民或许早就发现,青奥会循环班车与一般的公交车有所不同,并没有出现一启动就开始“吐黑烟”的现象,没错,那是因为它们都采用了新能源。

  在本次南京青奥会上,电能逐渐成为重要能源,观光车、有轨电车、新能源出租车为主要工具;新材料方面,低碳环保的施工工艺,生态环保可再生材料大量运用。新技术方面,在江滩湿地中引入水净化处理的生态技术,通过栽植挺水、耐水湿植物、浮水植物、沉水植物以及放养蚌类等底栖动物对河西南部雨水进行处理。

  陈妍妍每天就坐这些班车赶到青奥村服务,她觉得,青奥会一直提倡绿色环保的理念,因此,所有的循环班车都采用了电能、天然气等环保的清洁能源,而这些班车将在青奥会结束后投入市民公交,继续为南京的环境保护“尽一份力”。

  郭孟颖 新华报业全媒体记者 成岗 范杰逊 李立立 倪敏

sports.sohu.com true 新华报业网-南京晨报 https://sports.sohu.com/20140826/n403778370.shtml report 4144 给南京人民带来诸多欢乐与美好回忆的青奥会后天就要闭幕了。但是,青奥会并不是“风过无痕”,它为南京城市带来了诸多的改变。这些改变不仅局限于眼前,还将影响南京的未来
(责任编辑:陈国庆)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