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4南京青奥会|第二届青年奥运会 > 2014青奥花絮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姚明青奥村尝试下厨有模样 无奈找不到合适手套

来源:新华报业网-南京晨报

  昨日,青奥村迎来了“新高度”——身高2.26米的青奥会大使姚明来了!这位闻名全球的前NBA中锋与各国篮球运动员交流打球诀窍、在数字媒体中心体验数码自拍、参加营养烹饪课程、参观文化交流展台,午餐后还接受了极小范围的媒体专访。晨报记者与国际奥委会相关负责人积极沟通,才得以与央视等两家电视媒体一道进入姚明专访现场,成为场内唯一一位平面媒体记者。

  礼貌的姚明

  “对不起,能在我的右边采访吗?”

  自青奥村开村以来,政要贵宾各路大咖来来往往,时不时掀起一阵关注的高潮。最让记者们头疼的是,在偌大的村中常常不能确定嘉宾已经到了什么位置——姚明的出现就完全不同了。他2.26米的身高和周围层层簇拥的粉丝如地标般醒目,平时我们感觉高高大大的外国运动员,到了这位NBA前辈面前都得“高山仰止”。姚明太高了,为了让他能放松休息,也为了摄像机能更“平等”地拍摄到他的画面,主办方IOC(国际奥委会)的工作人员特意准备了一张单人沙发让姚明坐着接受采访,这也让记者们有机会“俯视”这位世界著名的篮球小巨人。

  姚明的鬓角、下巴上还渗着汗珠,不知是因为刚刚用过午餐还是对南京午后的闷热没有适应。一块小毛巾,似乎是为了随时擦汗用,叠得整整齐齐搁在他腿上。“对不起,你们能在我的右边采访吗?”就在电视记者们刚要架起摄像机的时候,姚明指指自己的左耳和大家商量:“我左边的听力不好。”晨报记者这才想起2011年姚明曾对美国媒体透露,因为儿时生病,他从8岁起左耳基本失聪。据说参加社交活动的时候他都喜欢坐在左边,这样“可以使所有人都在他右耳边上说话了”。

  记者们立即调整摄像设备和各自的站位,这位前NBA天王级中锋礼貌地说:“谢谢你们!”

  幽默的姚明

  “我比青奥运动员少了个东西”

  8月16日晚,第二届青年奥运会在南京盛大开幕。开幕式结束后,有一位跑过12届(夏冬)奥运会的美国同行问晨报记者:“为什么不把姚明请来参加开幕式?那会让开幕式更能吸引西方观众。”是啊,姚明有没有想过参加青奥开幕式呢?记者提出了这个问题。

  姚明连说几遍“遗憾”、“错过了”。“很遗憾那天错过了青奥开幕式。不过我也在电视上收看了直播,特意看了一下举着各国国旗走进来的运动员,以前都是70年代、80年代的运动员为主,现在基本上都是90后甚至00后的运动员了。”

  讲到这儿,姚明突然抬头看着记者的眼睛,神秘地说:“那些举着自己国旗的运动员,有的已经有所成就了,我发现他们有一样东西我还没有,那就是……奥运金牌!”“哈哈哈!”领教了姚氏幽默的记者和工作人员,连同姚明自己都哈哈大笑。姚明挥挥手,补充了一句:“当然,这只是开玩笑啦!”

  高端的姚明

  “青奥村让我想起北京奥运,国际文化融合很重要”

  24日夜里刚到南京,25日上午就出现在青奥村,青奥会大使姚明行程相当紧凑:从上午10点出现在青奥村运动员宿舍区篮球场上开始,他与各国篮球运动员交流,分享打球的诀窍和心得;体验了青奥村的数字媒体中心,自拍了数码照片;与各国运动员一起参加了营养烹饪课程;还到青奥村特别设立的“学习与分享”展台参观,与运动员交流。

  接受采访的地点就是在“学习与分享”文化大棚旁的广场上,姚明抬头看看边上的文化交流设施,又望望稍远些的青奥村运动员公寓楼,向记者们表示“青奥村就像当年的(北京)奥运村一样,运动员宿舍楼阳台上挂着各自国家的国旗。”他说,一看到这么多各国国旗,看到这么一小块地方融合了这么多国际化的东西,人们自然会意识到青奥会是一个多么国际化的赛会。

  “国际化不一定是高楼大厦,很多可能是一个习惯性的动作,比如见面打招呼。”姚明还提到学习交流融合,对参加青奥的小运动员多么重要——“八十年代奥运开幕式上突然出现中国代表团,或者之后的比赛中出现其他某些小国代表团的时候,让人感觉他们的队员好像是从外星球来的。”这位青奥会大使认为:现在的世界越来越小,融合得越来越好,交流得越来越多,而创立青奥会就是为年轻人提供了一个学习交流、文化融合的机会。

  理性的姚明

  “培养兴趣比挑选体育尖子更重要”

  聊起青奥会的意义,姚明自然不忘强调:“体育是教育的重要一部分,而且是非常重要的一部分。”在他眼中,体育不仅仅是锻炼躯干四肢、心肺功能和肌肉,“坚持体育锻炼会让你更有意志力,因为是我们的意志力在驱使身体去做一些事情,没有强大的意志的话,我们是没有办法达到自己的目标的。”

  至于姚明自己,从NBA退役后就在做一些青少年的训练计划,比如篮球训练营。他解释自己的目的不是急于培养出下一批或者下一个能进入NBA的球员,而是希望有更多的孩子在课后能加入进来,不仅学习打篮球,也学习怎样和自己的同龄人打交道,去合作。“我对于青少年训练有一个目标,不要那么急,往精英方面诱导,而是以激发他们的兴趣为主。”

  新华报业全媒体记者 王晟

  小巨人尝试下厨

  找不到合适手套

  各国小将近距离感受巨人魅力

  为了宣传推广青奥,鼓励年轻人积极参与、享受运动,国际奥委会特意挑选南非游泳健将克洛斯、美国高尔夫球手魏圣美、俄罗斯撑杆跳皇后伊辛巴耶娃和中国篮球巨星姚明担纲本届青奥大使。和其他同伴相比,姚明的亮相虽然有些姗姗来迟,但他的参与热情和专注态度却毫不逊色。一到青奥村,姚明头一件事就是来到篮球场与各国篮球运动员交流,分享竞技诀窍和心得。

  切磋完球技,姚明又来到青奥村的数字媒体中心,体验了一把时下流行的“巴赫自拍”,这个自拍工作区仅对各国代表团成员开放,坐在镜头前任何手势任何表情随你摆,拍摄之后还经过软件自动修改生成亦真亦幻的不同背景,比以前的大头照先进又炫酷。

  姚明还特意体验了南京青奥会特别设置的“营养烹饪课程”,这个项目旨在引导各国运动员营养膳食,普及健康饮食计划。尽管小巨人在现场根本找不到适合他的超大手套,但姚明在志愿者的指导下,砍瓜切菜示范得有模有样。

  前NBA著名中锋在村里不到半天的活动,让“追星”的各国的运动员们开心不已。一位冰岛选手说他是姚明的粉丝,在NBA的比赛中多次看到他,现在突然能亲眼看到他,感觉难以置信。国际单项体育联合会代表约书华·莱文(JOSHUA LEVIN)也激动地告诉记者:“YAO(姚明英文名)在美国家喻户晓,在青奥会这样的体育盛会上看到他推广体育,向我们介绍中国,感觉超酷!”

  新华报业全媒体记者 王晟

  姚明捧场跳水赛

  “双冠王”吴圣平:

  他太高,要蹲一大截才能合影

  “终于来了!终于来了!”昨天下午的奥体游泳馆,姚明的到来掀起了全场第一个高潮。听闻“小巨人”要来观赛的消息,通往贵宾席的过道里早早被各路记者给围堵上,当姚明出现时,大家一起发出了这样的感慨。

  昨天下午的跳水决赛是17时开始,而姚明16时20分来到跳水馆。此时场馆内已经有过半的观众落座。姚明要来观赛的消息被越来越多的观众传播着,而场馆内等待姚明出现的情绪也越来越焦急。可是,10分钟、20分钟过去了,姚明还是没有来。甚至当现场主持人已经介绍入场队员完毕,姚明还是没有出现。“会不会临时决定不看了”,不少人发出这样的疑问。

  不过,在种种的猜疑中,姚明在比赛开始前两分钟终于来了。有意思的是,组委会安排的第一排贵宾坐席,姚明由于体型太过巨大都无法坐下。“小巨人”苦笑一番,默默挪到了后面一排宽敞的坐席,坐在了最边上的位置,才得以让腿能够自由伸展。此时,全场的焦点立刻从准备就位的队员身上挪到了姚明身上。甚至,当前四五个出场的运动员完成首轮动作时,相机、手机的瞄准方向仍是姚明。

  比赛的过程毫无悬念。陈若琳师妹、苏州姑娘吴圣平,继女子10米台夺冠后,再度在3米板上摘下金牌,拿到双冠王。而姚明也一直在看台上观赛直到比赛结束,过程中也为每一次精彩的跳跃鼓掌。

  层层的安保让记者无法接近姚明,小巨人也在比赛结束后迅速离开。不过,赛后的混合采访区,姚明成了记者向吴圣平提问的一个焦点。“啊?他有来吗,我都没注意,就顾着比赛呢。”吴圣平告诉记者,她并不知道姚明的到来,“不过中午时我在青奥村食堂见到他了。”记者问吴圣平有没有向姚明求合影时,小吴遗憾说道:“很可惜,手机没电了。不过话说回来,他那么高,估计得蹲一大截才能合影吧。” 新华报业全媒体记者 吴小荣

sports.sohu.com true 新华报业网-南京晨报 https://sports.sohu.com/20140826/n403778570.shtml report 4404 昨日,青奥村迎来了“新高度”——身高2.26米的青奥会大使姚明来了!这位闻名全球的前NBA中锋与各国篮球运动员交流打球诀窍、在数字媒体中心体验数码自拍、参加营养
(责任编辑:陈国庆)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