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4南京青奥会|第二届青年奥运会 > 2014青奥新闻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张云松率队参加三对三篮球赛 卖力指挥喊破喉咙

来源:法制晚报

  法制晚报讯(记者 张岩) 他曾是深受北京球迷喜爱的北京男篮球员,他曾是国家队中数一数二的后卫,如今37岁的张云松退役已经四年,虽然身份从球员变成了教练,但站在场边的他依然不改拼命三郎的本色,依然是球迷熟悉的那个小云。

  昨晚,在2014年南京青奥会三对三男篮1/8决赛中,中国队以11比12的一分之差不敌巴西队,被挡在了八强之外。球队主教练张云松整场比赛都在场边大声指挥,那股拼劲不仅激励着球员,也感染着观众。

  还年轻 喜欢被大家叫小云 与年轻队员无代沟

  小云是北京球迷送给张云松的昵称,虽然这个小云已不再小,但他却不想失去“小云”这个亲切的称呼。

  “现在我还不是老云,大家还可以叫我小云。”昨天赛后,张云松笑着对《法制晚报》记者说。2010年选择退役后,张云松随即拿起了教鞭,至今已有四年时间,在篮球队员面前,张云松已经算十足的大哥,但在教练员队伍中,他还是资历尚浅的少帅。

  在张云松看来,年轻是做教练的短板,但同样是做教练的优势。“我和队员们沟通起来不成问题,大家都是年轻人嘛。”张云松说,作为教练员有义务及时了解队员的思想状态,以便有的放矢地进行调整,而这对他来说并没有那么难。

  能有这么一位善解人意的年轻教练,队员也感觉好极了。“张指导非常随和,跟我们的沟通非常顺畅。他总是尽量让我们放松,不要有太多压力,赛前赛后跟我们的交流都非常多。”昨天比赛后,队员付磊对记者说,“虽然这场比赛输了会稍微有些遗憾,但张指导对我们这次青奥会的表现肯定非常满意。”

  队员完全猜中了张指导的心思,在赛后点评队员的表现时,他的确表示非常满意。“从整个比赛来说真的非常满意,包括今天这场。本次青奥会没有成绩的压力,最重要的在于展示自己。虽然输了,但大家在场上非常得拼,把中国年轻人拼搏的劲头和精神风貌体现了出来。”

  至于输球的原因,小云认为球员们的国际比赛经验还有所欠缺,“他们此前并没有参加过国际大赛,这个比赛是他们第一次参加国际大赛。所以临场应变还不够好,进入淘汰赛身体接触更多,裁判的尺度更紧。有些动作小组赛做可能没事,但到了淘汰赛就不行。还需要比赛经验的累积。”

  还要拼 指挥比赛喊破喉咙 吃掉四盒润喉片

  当球员时,张云松就是训练刻苦、球风凌厉的“拼命三郎”,做了教练员,小云的风格一点儿没变。

  按照三对三篮球赛的比赛规则,教练员不允许坐在场边指导,只能坐在看台上。这样一来,教练想给场上队员指导,只能通过高声呼喊来实现。而在众多教练之中,小云绝对是喊得最拼命的一个。

  昨晚的比赛中,中国队一度陷入犯规泥潭,三对三篮球赛全场只有十分钟,给对手过多的罚球机会,无异于宣判自己的死刑。看台上的张云松见状立刻起身,冲着场上拼命大喊:“不要犯规!注意篮板!”

  在现场音乐和观众们的助威声中,小云必须扯着嗓子喊,才能确保球员们能听清自己的指令。从小组赛一路喊到淘汰赛,小云早已喊破了喉咙,光润喉片就已经吃掉了四盒。

  说起自己的这股拼劲儿,张云松平淡地说,“既然做这个行业,你想做好,不管是当球员还是当教练,都需要这样。我希望把自己知道的、能够想到的都告诉队员。一起去争取每一场比赛的胜利。”

  还有梦

  做人一贯顺其自然 回京带好青年队

  尽管张云松自认还是个年轻人,但和这批青奥会队员之间也有着20岁的年龄差距,张云松希望自己不光能教会他们打球,更要教会他们更多篮球之外的东西。

  “打球首先要有思想,包括跟文化程度也有很大关系。因为有了这些东西后,对球场的一些东西才能去理解。所以我一直告诉队员,想学会打球,必须要先学会做人。”张云松说,希望自己的球员能够多学些文化知识,这对他们打球和以后的人生都会有很大帮助。

  当球员时的张云松始终本分、踏实,他直言自己从未设立过不切实际的目标,只是做到最好的自己,进入国家队,甚至站上奥运会的赛场都是顺理成章的事。对于自己的执教之路,张云松希望也能像当球员时一样顺其自然。

  “当教练员也一样,我每天需要做的就是把这支队伍带好,尽可能地用自己最大的能力来挖掘队员的潜力,把他们的能力发挥到最大化,这就是我的目标。”小云说,自己带队征战青奥会的任务已经结束,接下来的任务就是回到北京,带好北京青年队。

  在张云松的球员生涯中,不曾问鼎过联赛冠军。而最近几个赛季,北京男篮成绩突飞猛进。在外人眼中,张云松可以争取未来进入一队,以教练的身份实现冠军梦,但张云松说自己虽然还有梦想,但并没有奢望那么多,“我现在就是回去好好带好北京青年队。(是否升一队)这个根据组织需要,我不会多想”。

  本版文并摄/记者 张岩

sports.sohu.com true 法制晚报 https://sports.sohu.com/20140826/n403789769.shtml report 2218 法制晚报讯(记者张岩)他曾是深受北京球迷喜爱的北京男篮球员,他曾是国家队中数一数二的后卫,如今37岁的张云松退役已经四年,虽然身份从球员变成了教练,但站在场边的
(责任编辑:王涛)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