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4南京青奥会|第二届青年奥运会 > 2014青奥新闻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三人制篮球让姚明忆起童年 体育回归教育不可逆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记者刘巍巍 王春燕

  全国政协委员、俱乐部老板、篮球学校“掌门人”……若不是担任南京青奥会大使,日程排得满满当当的“SUPER YAO”恐怕很难坐下来静静接受记者的专访。

  26日中午,姚明终于挤出时间,在其下榻酒店接受了新华社记者的独家专访。接受采访时的姚明,蓝T灰裤,白色球鞋,似乎也受青奥会感染而多了几分青春气息。

  “体育回归教育是一个不可逆、而且必须的历史进程”。姚明的社会角色很多,但对体育的终极解读却只有一个。

  三人制篮球赛让我忆起童年时光

  姚明当天的重要日程之一,是去观看青奥会三人制篮球赛。作为国际篮联力推的项目,业界和球迷都希望它可以进入到2020年东京奥运会,姚明也不例外。

  打惯了五人制篮球的姚明,坦言三人制对他来说是全新的运动项目,但这也让他回忆起了儿时初识篮球的滋味。“那时候没有室内运动场,只能在室外打,人手不够的时候,三对三,甚至二对二都打过,没有一成不变的规则和标准,更多是参照五对五的规则来玩。”姚明对三人制篮球赛赞赏有加:“它为更多人创造了初步接触篮球的机会。”

  如今每周坚持锻炼三四次的姚明笑称自己“现在只能叫锻炼,不能叫健身”。虽然没有参与过三人制篮球比赛,但他认为三人制对运动员的要求更严苛:“比赛只有10分钟时间,并且没有发底线球、边线球概念,节奏更快、强度更大。”

 

  YAO SCHOOL要教会孩子直面结果

  2014年,由姚明与美国职业篮球协会(NBA)合作成立的篮球培训机构NBA YAO SCHOOL正式开班上课。针对具有不同篮球基础、热爱篮球运动的6-16岁少男少女,学校为他们在课余时间量身打造系统的篮球训练和体育锻炼方案。

  谈及这个学校,姚明期许良多。他认为,YAO SCHOOL与青奥会有很多共同点,注重的不是最终比赛的结果,而是以怎样的态度面对竞争和团队合作。“一个孩子从学校出来,与熟悉或不熟悉的同龄人打篮球,需要很多人际交流技巧,比如怎样去阅读别人的肢体语言、怎样去控制自己的肢体语言,怎样与别人交流合作取得胜利等,这些是没有办法通过文字和口口相传去教的,必须要去体验,而我们就是要创造这样的环境让他们去体验。”

  姚明告诉记者,不少家长反映,进入学校后,孩子变得乐观外向,活泼开朗,这让他颇感欣慰。当然姚明亦有纠结:“一个人的时间只有24小时,学校的压力不减低,我们始终没有办法做更多的工作。”

  在轻松的学习氛围中体验篮球运动的魅力,在集体训练和配合中培养团队协作能力、领袖气质和意志力,姚明想的更多。“胜负结果有时候是一瞬间的运气,尤其是在实力相近的球队之间,无论是胜利还是失败,我们希望教给孩子一个态度,学会怎样去面对结果。”他说。

 

  教体结合 学会舍得

  在采访中,姚明多次提到“舍得”这个词,他反复解释:“所谓舍得,有舍才有得”。

  姚明认为,体育是教育中重要而不可缺失的一部分,它是一种素质教育、也是一种人格教育,这并不直接体现在孩子的学习成绩册上。他说:“长远来说,少年强,则中国强。如果青少年的身体素质不能持续改善,未来还是比较成问题的。尤其是强健的意志力,这是人类素质中非常重要的一部分。”

  青奥会在竞赛之外,更强调教育文化活动,姚明也认为,更重要的不是竞争本身和结果,而是接受教育的过程。他提醒青少年,不要将现在的胜负看得太重,而是要注重比赛和生活过程本身的积累,否则可能会影响到以后更大的成果。“体育回归教育是一个不可逆、而且必须的历史进程,我们不应该要求每一阶段都追求最大的成果,所谓舍得,先有舍再有得。”(完)

sports.sohu.com true 新华社 https://sports.sohu.com/20140826/n403792614.shtml report 4217 新华社记者刘巍巍王春燕全国政协委员、俱乐部老板、篮球学校“掌门人”……若不是担任南京青奥会大使,日程排得满满当当的“SUPERYAO
(责任编辑:小迈)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