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4南京青奥会|第二届青年奥运会 > 2014青奥新闻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青奥闭幕式:增加运动员承诺 卞留念凌空拉二胡

来源:新华报业网-南京晨报

  随着青奥会闭幕日期的临近,人们对闭幕式将呈献何种精彩越来越期待。继此前青奥会闭幕式总导演陈维亚提前“剧透”部分闭幕式环节后,昨天,陈维亚带领主创团队再次召开发布会,不仅透露了不少闭幕式的新鲜内容,还详解其中与南京有关的段落,并且解释了闭幕式的总体艺术思路。

  闭幕式有哪些新亮点

  向志愿者献花

  首创于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向志愿者献花环节,此次也将出现在闭幕式上。仪式总导演李建平说,将由来自五大洲的运动员和中国青年运动员共6位运动员,代表全世界青年运动员,向从数万志愿者中选出的6名代表献花,来感谢志愿者。

  首次增加运动员承诺

  李建平透露,将有运动员代表面对全世界承诺,只能透露这名运动员来自中国,至于是谁、承诺什么只能到现场才知道。

  彩绸飞舞致敬五环

  开幕式上天文望远镜变幻出奥运五环的一幕给观众留下深刻印象,闭幕式上同样有向奥运五环致敬的环节。陈导透露,与开幕式比较硬挺的表现方法不同,闭幕式是由五色的彩绸在天空飞舞来向五环致意,同时表达青年人自由的情绪。

  五洲运动员同台演唱

  文艺表演中,会邀请五大洲运动员登台与歌唱者共同演唱歌曲,以表达对南京、对南京青奥会的感谢。

  卞留念凌空拉二胡,南京四小凤上场

  作为开闭幕式音乐总监,也是著名器乐演奏家,卞留念将带领南京小红花艺术团打击乐队、金陵女子乐坊二胡乐队,以及南京四小凤一起登台演出,值得期待。

  音乐开始前,先听到潺潺的流水声音,场地上投射出秦淮河的波光粼粼,一艘船从秦淮河中驶来,船头有省演艺集团“雪人组合”四位女歌手演唱江苏民歌《杨柳青》。在其他舞台上,女子乐坊和小红花还有四胞胎也在演奏着,最后是卞留念先生闪亮登场。整个乐曲是江苏民歌《杨柳青》和《拔根芦柴花》的变奏发展段落,地面上不断变幻夫子庙灯会倒影,很多荷花灯和渔灯在水中上下跳跃,再现南京秦淮河畔夫子庙的梦幻意境。

  奥运历史上首个中国版告别曲

  开幕式主题歌《点亮未来》让青年人非常喜欢,闭幕式上也有一道“好菜”叫《青春记忆》,总撰稿朱海强调,“它将是奥运会历史上首个中国版的告别曲。我们在奥运会的系列歌曲中从来没听过中国版的告别曲目,这也是作曲家卞留念先生创作的。”

  塔沟小子将由42米向60米高空挑战

  为了突破威亚的难度系数,青奥会闭幕式导演组经过尝试,在保证安全的情况下,让塔沟武校的演员从开幕式上的42米升到60米的高空,然后通过两根平行的钢丝绳把自己吊起来,并做出前翻、奔跑等各种动作。

  闭幕式理念:回归日常的青春生活

  文学总撰稿朱海介绍说,“在开幕式当中,大家看到中华民族历史上的很多追梦、筑梦、圆梦的段落,并通过中国梦、世界梦、青春梦这些很宏大的叙事结构演绎出非常精彩的节目,那么闭幕式我们希望把视角拉回到青春生活当中。说白了,闭幕式打的是常态的牌,一个城市、一个国家、一个民族,要展示平时他的青春生活是什么样子。”

  舞美总设计孙天卫透露,本届青奥会的开闭幕式采用了“天圆地方”的理念。开幕式大的表演场景都是圆的,比如浑天仪,比如地下投射出的椭圆世界地图,而闭幕式则借助青年人都熟悉的“屏幕”概念,设计了一个巨大的长方形屏幕,所有表演都在电视屏幕中展现,包括地面呈现的“Nanjing”7个字母都是从平面变成立体的,用这种方式展现“天圆地方”的概念。

  陈维亚导演补充说,“闭幕式或许不像开幕式一眼看上去非常震撼、非常宏大,但在某些方面却与我们更贴近,可以让任何年龄的观众在电视机前看到这个闭幕式就会想起自己青春时期的某一天某一场景,想起自己在青春时期的快乐。换言之,如果说开幕式用大的意境展开波澜壮阔的画面,那么闭幕式我们更多地是去找小的情境。我个人以为,南京人一定会喜欢,因为这些小的情境当中,运用了这个城市的元素,我们希望通过这些元素做一次难忘的告别。”

  ■链接

  哪些精彩还将继续

  再现满场星光——开幕式上全场观众打开手机闪光灯让现场变成星光海洋的一幕在闭幕式上还将上演。陈维亚导演透露,26日晚开始,观众席上将放置观众道具,会有很多发光发声的道具,当青奥会圣火熄灭的瞬间,所有观众在志愿者的带领下,把手中所有发光道具举起来、手机闪光灯打开形成满天星辰的感觉,寓意着青年人未来充满了希望和光明。

  将自拍进行到底——开幕式上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和运动员自拍成为一大亮点,陈维亚导演透露,“闭幕式上我们将安排重要环节,决心将自拍进行到底。”同时会把部分自拍照放大到地面投影上。

  “筑梦之塔”精华再现——开幕式上“筑梦之塔”成为经典,闭幕式也会选拔一些代表回到现场,并选择最出效果、最精彩、最典型的表演段落,让全世界回忆起曾经精彩的瞬间和镜头。

  巨人归来——开幕式中出场的世界五大洲之翼和五个奥林匹克青年巨人也会重新出现在闭幕式上。

  数字解读闭幕式

  田径比赛结束后,几百人24小时内铺设了24500平方米的闭幕式大舞台。

  参加闭幕式的演员人数,只有开幕式的一半,不到2000人,服装也只有2000套左右。

  地面舞台7个字母,最轻的3吨多,最重的7到8吨。

  地面铺了2层硬质木板,不会对草坪造成伤害。

  运用体育场本身的红色飘带钢架结构,拉了3根钢索,直径12毫米,长度300米,以完成闭幕式的空中表演。

  共使用15个种类1200个道具。

  100个充气的砳砳带着100幅画作飞向天空,寓意着放飞梦想。 新华报业全媒体记者 徐宁 景正华 摄影 刘莉

sports.sohu.com true 新华报业网-南京晨报 https://sports.sohu.com/20140827/n403814463.shtml report 2823 随着青奥会闭幕日期的临近,人们对闭幕式将呈献何种精彩越来越期待。继此前青奥会闭幕式总导演陈维亚提前“剧透”部分闭幕式环节后,昨天,陈维亚带领主创团队再次召开发布
(责任编辑:陈国庆)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