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4南京青奥会|第二届青年奥运会 > 2014青奥新闻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巴赫倡导:让体育在中国回归校园 离开沙发电脑

来源:新华报业网-南京晨报

  YOG-DNA 青奥诠释的体育理念

  巴赫:年轻人需要通过体育这个平台交流,离开沙发和电脑,并最终让体育在中国完美地回归校园

  在南京的大街小巷、场馆内外,细心的人们或许会发现,南京青奥的宣传画上,除了传统的奥林匹克五环之外,还有独特的“YOG-DNA”字样。

  “YOG-DNA”是一个面向年轻人的标题,代表着年轻人的阳光和活力。国际奥委会名誉主席罗格说:我们不仅要给全世界最具天赋的年轻运动员们创造一个竞技赛事,更是要构建一个能让来自全世界青年人通过运动、文化、教育互动的交流平台。这就是青奥会精神——“YOG-DNA”的基石。

  不设奖牌榜、增设国际选手相互之间合作的跨国混合比赛,这是青奥的创新;开放体育实验室、开展体育启蒙项目,这更是青奥独特之处;加上文化小屋、文化展演、形形色色的城市文化活动……很多时候,青奥场外的活动,甚至盖过了场内运动员的竞争,这是全新的体育理念,更是青奥留给南京人民的财富。

  现任国际奥委会主席托马斯·巴赫,1976年蒙特利尔奥运会的男子花剑团体冠军成员,一个61岁的德国人,他幽默、可爱、亲民,他也是国际奥委会历史上首位当选主席的奥运冠军。

  南京青奥会期间,巴赫绝对是一个焦点人物,这不是因为他国际奥委会主席的身份,而是他乐于和所有人融合的性格,以及他传播青奥理念的精神。开幕式上,“巴赫自拍”是一个亮点,更是一次创举。巴赫用他的方式,将青奥交流的平台推近、拉平,彻底跨越了体育的界限,让全世界所有关注青奥的人都可以融入其中。在南京体育学院,获聘“名誉教授”的巴赫发表了演讲,如果细细倾听,巴赫先生倡导年轻人“离开沙发和电脑,走到户外去运动”,他更是诚恳的建议:在中国,体育应该完美地回归校园。

  给巴赫点赞,他几乎走遍了每一个青奥场馆,观看了很多比赛,而且还在高淳亲自给武术项目颁了奖;给巴赫点赞,他在青奥村以及很多场合和小运动员们互动、自拍,参加冠军对话、体育实验室和体育启蒙各个项目的体验,甚至到场地中央舞刀挥枪,学了回武术……

  在青奥的采访期间,一个名叫孙峰的年轻人对记者说:“通过青奥会,我对体育的理解感觉更深刻了——如今,锻炼身体或许已经超出了健康的范畴,可以是为了更好地享受生活,和志趣相同的人交朋友。就像去观看一场话剧,或者听一场演唱会,修炼的是内在,提升的是精神。”

  跨国界的文体交流

  关红卫(美国伊萨卡大学健康与体育学院的副教授):同样是奥林匹克的大型赛会,我很高兴观察到青奥会有一种不同的态度,淡化金牌意识,更注重体育文化本身和体育的教育功能,而且教会这些年轻人怎么与来自世界各地的同龄人相处。在真正走进全球化的真实世界之前,他们首先学会了怎么融入一个跨越国界的小社会。

  我觉得对南京来说,本届青奥会的意义肯定超过以往在这里举办的任何一届运动会,我原来是关注竞技体育的,这次也学到很多,回到美国后,我也要教给我的学生。

  叶伊萌(青奥文化教育代表):我生在南京,但在五年级时去了加拿大,只在每年寒暑假才会回来。这次能够参与到家乡举办的青奥会,将是我最美好的回忆。在看青奥赛事时,除了关注中国队,她也会关注加拿大队。印象最深的是在男子单杠比赛时,加拿大的一名选手从单杠上掉了下来,其实这时他已经与奖牌无缘了,但他并没有放弃,而是爬起来继续上杠比赛,当时我就被这种顽强的毅力和不屈不挠的精神震撼了。

  体育是最好的传承

  梁鸿正(75岁的老人,年轻时的田径健将):我被奥体中心体育场的氛围震撼了,幸福得不得了,整个汗毛都竖起来了!当年我们的跑道是煤渣地,根本没有起跑器,就在地上挖两个洞洞,而且我们穿的那种带钉子的跑鞋,跑完了就脱下传给下面的运动员,现在的条件多好啊!别看我今年75岁了,但我跑起步来一点也不差,50多岁的人都跑不过我。所以,希望年轻人像我一样,把体育融入血液之中,培养乐观、豁达、幽默的精神。

  体育不仅仅是输赢

  张可为(南京九中学生、南京晨报小记者、青奥文化教育代表):通过在青奥村与世界各地青少年的交流,以及跟随大记者采访,我懂得了体育不仅仅是输赢,还是一种严肃认真的态度。采访青奥村里的文化小屋时,我觉得青奥会是一种世界文化的交流,是一种友谊的传递。我希望每一个学生都不要将梁启超说过的“少年强则中国强”这句话只挂在嘴上,而是要放在行动上,把体育锻炼作为自己的一种习惯,甚至变成一种爱好,更好地保障学习和今后的人生道路。

  全世界青少年的盛宴

  武润欣(南外学生,南京晨报小记者):从希腊采风活动,到国际青少年顾问团欢迎会;从新开放的体育实验室,到青奥村的文化小屋。我觉得,青奥会不只是体育竞技,它更是全世界青年的盛宴。

  参与才能消除误解

  牛勇(南京市橄榄球协会秘书长):我昨天看到过这样的一幕,在青奥体育公园有6个不同肤色的男孩在玩橄榄球。他们在没有画好线的草坪场地,没有专业的装备,穿着普通的衣服,甚至都没有一个橄榄球,大伙儿争来抢去的不过是一只用来替代橄榄球的鞋子……但他们玩得很开心。一个男孩的妈妈本来以为橄榄球暴力、野蛮。当孩子参与之后才知道,原来如此有趣,还是如此喜欢。所以,很多运动项目,只有参与了才能消除误解,而青奥会正好提供了一个机会。

  感受友谊和责任

  魏明仪(南师大学生、青奥环保小屋志愿者):这次以志愿者的形式参与青奥会,给我留下的最大收获就是与同伴间深厚的友谊和一颗负责任的心。青奥期间收获的友谊和责任感将使我终身受益。除此之外,微笑服务意识对我的影响也很大,记得有一位外国官员在提到对小青柠的印象时,脱口而出的就是“Kindness(友善)”。

  锻炼的积极性高了

  阮俊森(龙江小区居民):青奥开幕以来,明显感到身边的人锻炼的积极性更高了。市民的运动热情被激发了,加上附近的环境好太多了,空气质量也有显著提高,大家纷纷走出户外,自觉地锻炼身体,这种感觉真的很棒,也很受感染。

  期待体育课更丰富

  戴浩(10岁的孩子,小学生):爸爸带我到万达广场参与体育启蒙,我本来还不敢走进场地里。后来,在大家的鼓励下,我玩得开心极了。我打了小小高尔夫、练习了柔道,还和青奥会的冠军一起玩了橄榄球。真的非常开心,我觉得我们学校的体育课也能这么丰富就好了……

  郭孟颖 新华报业全媒体记者 成岗 景正华 林强国 范杰逊 王晟 谢婷 摄影记者 刘莉 邵丹

sports.sohu.com true 新华报业网-南京晨报 https://sports.sohu.com/20140827/n403815941.shtml report 3236 YOG-DNA青奥诠释的体育理念巴赫:年轻人需要通过体育这个平台交流,离开沙发和电脑,并最终让体育在中国完美地回归校园在南京的大街小巷、场馆内外,细心的人们或许
(责任编辑:陈国庆)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