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亚运会新闻 > 亚运会资料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历届亚运会回顾 第八届亚运会:泰国曼谷

来源:搜狐体育
第1页 :第八届亚运会简介
1978年曼谷亚运会会徽

  第八届亚运会——曼谷

  日期:1978.12.9-12.20(为期12天)

  参赛国家和地区:中国、韩国、日本、北韓、印度、泰国、菲律宾、缅甸、印度尼西亚、新加坡、斯里兰卡、巴基斯坦、马来西亚、香港、蒙古、科威特、伊拉克、巴林、尼泊尔、沙特阿拉伯、黎巴嫩、叙利亚、阿联酋、卡塔尔、孟加拉(共25个)

  参赛人数:4000名

  比赛项目:田径、游泳、足球、篮球、举重、摔跤、拳击、射击、排球、曲棍球、自行车、羽毛球、网球、体操、击剑、乒乓球、射箭、保龄球、帆船帆板。其中,保龄球、帆船和射箭三种是这一届新增加的。

  会徽:

  第8届亚运会会徽用两个既似手臂、又似泰国国鸟孔雀头部的图案,拱卫着太阳,既展现了泰国的文化精神,又形象地表达出亚运会茁壮成长、欣欣向荣的景象。

  比赛场馆:

苏帕查拉赛体育场
苏帕查拉赛体育场

  苏帕查拉赛体育场,同时被称为国家体育场,是一座多功能体育场,位于泰国曼谷,建成开放于1935年。目前多数用于足球比赛,能容纳35000人。它分别于1966年,1970年和1978年作为亚运会的主赛场。

  申办过程:

  1974年德黑兰亚运会期间,亚洲运动会协会召开委员会,当时有巴基斯坦的伊斯兰马巴德、新加坡及日本福冈等3个城市争取主办第八届亚运会。当时各国代表表示意见,希望亚运会能在亚洲各个地区来举行,因此一致决定交给巴基斯坦来承办。亚洲运动会协会主席,也由巴基斯坦主席接任。

  一年多后,巴基斯坦因为国内经济萧条,政治局势也动荡不安,于1975年底宣布放弃主办亚运会。亚运会再次面临到中断的危机。已举办2届亚运会的泰国曼谷再度挺身而出,接下第八届亚运会,成为第一个举办3届亚运会的城市。

  本届亚运会的举办经费仍由各会员国依照各自的经济能力共同分担。比赛会期也比照第五届和第六届亚运会,在12月9日到20日举行。泰国曼谷举办的4届亚运会(含1998年第13届),日期都是在同一天开幕、同一天闭幕,而且都是由泰皇蒲美蓬主持开幕仪式。

  开幕式:

开幕式
开幕式

  1978年12月9日下午,第八届亚洲运动会在金灿灿的热带阳光照耀下,在曼谷市的国家体育中心隆重开幕。

  座落在曼谷市中心、能容纳五万人的主体运动场充满欢乐气氛。场外鲜花盛开,场内飘扬着亚运会联合会成员国家和地区的旗帜。尽管室外温度高达摄氏三十多度,但人们还是兴高采烈地提前从四面八方汇拢到运动场来。

  泰国国王普密蓬-阿杜德和王储哇集拉隆功在泰国总理、第八届亚运会组织委员会主席江萨-差玛南和亚运会联合会主席他威-尊拉塞的陪同下登上主席台。二十一名泰国男女跳伞员从高空降落到运动场的草坪上。他们的表演揭开了盛大开幕仪式的帷幕。按照泰文字母的顺序,各国和地区的运动员和教练员依次入场,受到全场观众的鼓掌和欢呼。

  中国队排球运动员周仲瑜高擎五星红旗进入场地。走在旗前的是:女排队员张洁云和田径选手邹振先。身穿鲜艳的新队服的中国男女选手们,迈着整齐的步伐,微笑着向观众挥手致意。泰国观众向来自友邻之邦的中国运动员报以热烈的掌声和欢呼声。

  走在最后的是本届运动会的东道国的体育队伍——泰国体育代表团。他们迈着雄健的步伐经过主席台和观众席时,受到了十分热烈的欢迎和欢呼。

  在鼓乐声中,上届亚运会东道国伊朗的代表将亚运会的会旗和火炬转交给亚运会联合会主席他威将军。

  十七时十五分,泰国国王普密蓬-阿杜德庄严宣布第八届亚运会开幕。会场上升起了巨幅的亚运会联合会会旗,鸣礼炮三响。一千九百七十八只鸽子、无数的五彩缤纷的气球先后飞上了曼谷的蓝天。

  泰国的一对青年男女运动员并肩举着火把在欢呼声中登上了主席台对面的高台,点燃火炬。当巨大的火苗欢腾跳跃起来的时候,在二百人组成的军乐队伴奏下,两千人的合唱团唱起了第八届亚运会之歌,歌声在空中回荡。

  运动员退场之后,一千零八名女学生和八百名男女青年分别表演了优美的泰国民间舞蹈和团体操。开幕式随即结束。

  中国体育代表团团长徐寅生和其他各体育代表团团长、柬埔寨参加第八届亚运会代表、国际和亚洲体育组织的代表以及各国驻泰国使节也出席了开幕式。

  大会内容:

  第8届亚洲运动会于1978年12月9日至20日在泰国首都曼谷举行。因原主办国巴基斯坦放弃主办权,由泰国接办,运动会因政治原因拒绝台湾和以色列参赛。大会会期为12天,共来自25个国家地区2879名运动员参加了19项运动199个单项的比赛,打破66项世界纪录。

  这届亚运会的参赛运动员比上届增加600多人,达到2879人,其中包括女运动员557名,他们参加19种运动199个单项的比赛,这创下了亚运会参加代表团和人数的新纪录。由于阿拉伯国家的联合抵制,以色列没有被邀请参加第八届亚运会。柬埔寨和伊朗由于国内局势问题,只派出观察员而没有运动员参赛。首次参加的有黎巴嫩、叙利亚、沙特阿拉伯、孟加拉国、卡塔尔和阿拉伯联合酋长国。黎巴嫩只有3位选手,是人数最少的代表团,然而这3位选手竟在举重比赛得到1金1银两枚奖牌。

  在比赛期间,亚运会理事会讨论了成立亚洲最高体育理事会的有关事宜;并将1982年第九届亚运会的举办权授予印度;此外,参加亚运会联合会的国家和地区由29个发展到当时的32个。

  年轻的中国运动员们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在参加的15大类的比赛中,共获得51枚金牌(连举重单项共56枚)、54枚银牌和46枚铜牌,打破24项亚运会纪录、34项全国纪录,成绩有了明显的进步,乒乓球、体操,跳水、击剑、射击、男篮和水球成绩出类拔萃。总成绩跃至奖牌榜第二位。

  中国在第八届亚运会上获得大量奖牌,这表明他们回到了国际体育运动的前列。这是给昔日霸主日本的警告,他们称雄亚洲体坛的日子要结束了。亚洲沉睡的体育巨人已经苏醒了,极有可能在1982年的新德里亚运会上,成为亚洲体育第一强国。

  日本以70金、59银、49铜继续位列榜首。东道主泰国的进步最为引人注目,共获11枚金牌、12枚银牌和19枚铜牌。

  重大事件:

  1.AGF解体,准备创立OCA。

  2.巴基斯坦放弃主办权,由泰国曼谷主办本届亚运会。

  3.共破66项亚运会纪录。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体育 https://sports.sohu.com/20140827/n403829682.shtml report 7947 第八届亚运会简介1978年曼谷亚运会会徽第八届亚运会——曼谷日期:1978.12.9-12.20(为期12天)参赛国家和地区:中国、韩国、日本、北韓、印度、泰国
(责任编辑:小迈)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