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4南京青奥会|第二届青年奥运会 > 2014青奥新闻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大比分拼意志重友谊 青奥会足球比赛三大关键词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南京8月27日体育专电 题:大比分·拼意志·重友谊——青奥会足球比赛三大关键词

  新华社记者郑昕 陈刚

  随着秘鲁与中国分别拿到青奥会男子和女子比赛的金牌,青奥会足球比赛在友谊大于竞技的气氛中结束。虽然比赛中所体现的技战术价值有限,但作为青年人汇聚、分享舞台的青奥会,参加足球项目的216名选手在球场内外体现出的顽强精神和公平竞赛的友好态度,让奥林匹克精神得到了充分的阐释。

  大比分源于实力差距

  作为南京青奥会上最先开始、最晚结束的项目,评点本次足球赛事,悬殊比分当是关键词之一。委内瑞拉7:0胜巴布亚新几内亚,韩国9:0胜瓦努阿图,几乎都是在开场五分钟内奠定胜局。

  实力的悬殊不仅仅体现在比分上。中国对纳米比亚的10球大胜中,门将郑洁正式触球只有3次,她的大多数跑动是在队友进球后冲到前场庆祝。这场比赛,中国全场41脚射门,控球率更是达到86%,比赛几乎成为攻防演练。

  由于青奥会的男女各六支球队分别邀请到来自不同大洲的球队,重在全世界青少年球员的交流,而并非把成绩放在第一位。但毕竟从中还是看到了各国在足球人才培养上的不同之处。中国与韩国两支亚洲球队分别获得女子冠军和男子亚军,亚洲球队对于青少年足球培养愈发重视。从比赛内容上看,两队也打出了不少可圈可点的配合。

  而委内瑞拉和冰岛等足球小国,则更多是依靠个人能力。委内瑞拉的卡斯特利亚诺斯在揭幕战就完成“大四喜”,她在场上体现出成年球员般的冷静令人印象深刻。冰岛虽仅获季军,但前锋格维兹永松发挥抢眼,两次替补上场都是第一脚触球就完成得分,表现出过人的门前嗅觉。

  拼意志咬牙冲出重围

  进入淘汰赛阶段后,由于距离奖牌只有一步之遥,四强球队的打法趋于保守,再加上南京的天气或闷热或阴雨,一定程度上影响到了球员的发挥,但比赛的精彩程度有了质的飞跃。四场半决赛3场进入点球大战,咬牙坚持下去的球队,也成为笑得最开心的一群人。

  比赛陷入僵持时,秘鲁、韩国和中国等队都体现出了较高的战术素养与意志品质。在与黑马佛得角的比赛开场第2分钟即遭反击失球的秘鲁,上半场虽狂攻未果,但坚持边路快速套上的打法不动摇,终于在下半场连扳三球;韩国与冰岛半决赛的雨中苦战,虽然被对手利用定位球取得领先,却重整旗鼓迅速扳平,稳定了军心才有了之后的点球取胜。

  中国队在最后两场比赛中体现出的坚强意志,同样值得称赞。半决赛面对身体素质略胜自己一筹的欧洲球队斯洛伐克,进攻打不开但并未焦急,而在决赛中,中国后卫面对卡斯特利亚诺斯时虽身体和技术都落于下风,却咬着牙轮番周旋,终于令其精疲力竭,拔掉了对手的进攻“支点”。

  重友谊传递青奥精神

  韩国球员在点球大战罚中后向看台鞠躬致敬,秘鲁在裁判吹停比赛重新开球后把球权还给对方……即使站在赛场上就是要争取胜利,但各支参赛队都在场上场下体现出了公平竞赛的风格与汇聚分享的青奥理念。

  青奥会上,几乎在每场比赛后,无论比分有多悬殊、场面有多激烈,胜利一方在欢庆之前都会与此前场上的对手握手、拥抱,这些虽然都是细节,但体现出的是青少年球员的职业态度与运动家风范。

  特别是对纳米比亚、瓦努阿图等实力有限的球队来说,来参加青奥会这样的国际级赛事,本身就是一种骄傲。虽然总是成为对方进球时的“背景板”,但球员在入场前高喊着祖国的名字,赛后会载歌载舞地离开球场。在场上时,尽管连抢下球都有难度,但还是拼尽全力有球必争,真正体现了重在参与的精神。

  在男足决赛中,韩国与秘鲁青奥代表队的选手,以及刚刚参加完铜牌争夺战的冰岛、佛得角两队球员这四支“人马”混坐在一起,共同为精彩的比赛助威。这样球员之间超越比赛本身的交流,远比结果重要,在这一方面,足球项目的所有12支参赛队,都配得上一块友谊的“金牌”。(完)

sports.sohu.com true 新华社 https://sports.sohu.com/20140827/n403836908.shtml report 2070 新华社南京8月27日体育专电题:大比分·拼意志·重友谊——青奥会足球比赛三大关键词新华社记者郑昕陈刚随着秘鲁与中国分别拿到青奥会男子和女子比赛的金牌,青奥会足球
(责任编辑:小迈)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