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高尔夫教学 > 开球技术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曲线球的战场:摆脱“香蕉球” 随心所欲击球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高尔夫周刊》

  曲线球的战场

  在高尔夫运动中,其实只有两种球手:主要打出向左曲线球的球手和打出向右曲线球的球手。二者皆可,只要击球模式合理、具有可重复性,同时球稳定地落在可打的地点。然而不幸的是,很多球手的击球既不合理又不稳定,导致大量丢球和“高不可攀”的杆数。为什么?因为我们太频繁地尝试打出完美的直线球,坦白说,这比打出稳定的小左曲球和小右曲球难多了。

  在进行高尔夫击球中,其组成因素——挥杆路径、杆面、攻击角度、触球的扎实程度和速度共同发挥作用形成特定的球路。当球路发生弯曲时,我们最多关注的是杆面和挥杆路径的组合及其相互的联系。要打出一记完美的直线球,在触球的那一刻,杆面和挥杆路径的方向必须完全一致。任何杆面或路径的不一致都将使球路弯曲。面对高尔夫这样包含如此复杂动作的运动,打出直线球的情况微乎其微,甚至不值得去尝试重复。所以我们别无选择,只有努力打好可预见的曲线球(也就是小左曲球或小右曲球),如果实施得当,曲线球是极好地从发球台到果岭的有效打球方式。

  本文中,我将假定你是右曲球患者,而且厌烦了这种香蕉球,想要摆脱它。如果你是打左曲球的那一类人,我也假定你想要有所改变,并想体验能打出漂亮、可靠的小左曲球是什么感觉。我所希望的就是能让你有收获,能够随心所欲地击球,或者至少能将那些离谱的弯曲球路控制在合理的范围内。

 
 

  那么,现在开始吧!

  修正右曲球,最好从改变触球角度开始。通常情况下,右曲球手都会过度向下击球,同时挥杆路径过度偏左(挥杆路径向左/杆面相对路径打开)。要打出高而有力的小左曲球,你必须考虑“向上和向外”击球。

  也就是说,用更多朝右侧方向的挥杆路径形成向上的触球(挥杆路径向右/杆面相对于路径闭合)。你听过“架高球座,让球高飞”的说法吧?这正是我想让你做到的。将球座架高,至少让球的三分之二高于1号木的杆头顶冠。这个高度一开始看起来可能有点离谱,但对你有好处。在视觉上有望迫使你向上、向外挥杆,而不是像很多右曲球手那样向下、向左挥杆。顺便说一句,如果一开始你对球座的高度不适应,可以在杆头顶冠贴上魔法胶带(ghosttape.com),直到你习惯了向上而不再向下击球。跟右曲球说拜拜吧!

 
 

  挥杆路径的概念在本文中很重要,因为挥杆路径是影响球路弯曲的主要因素。如果你的球是右曲,触球时的挥杆方向比杆面的朝向更往左。要改变球路,你得转变挥杆路径。这种情况下,就意味着你要在触球时建立一个比杆面朝向更往右的挥杆路径。一大要素就是要学会正确利用髋部。

   下杆时髋部平移越多,挥杆路径越倾向于朝右。

  做好准备,摆出预备站位姿势,然后朝目标移动髋部。当双手微微向前压时,你会感觉到重心向前侧脚转移。对于长期性右曲球手来说,让髋部稍微闭合一点也会有所帮助。

   当从上杆转换到下杆时,做到站位时的这个预设动作会更容易感受和形成有力的平移动作,为打出小左曲球和向外的挥杆路径扫清障碍。

 

  圆形挥杆弧

  上杆至顶点时恰当的体姿是促进下杆时用正确的路径触球的关键。要想让击球获得较多一点的由右向左的弯曲球路,上杆时左臂更多横过胸部,让小臂与后侧肩部对齐或略微低于后肩。如上图所示,黑白照片中,我的双臂过高,会导致挥杆过陡,更难做出向上、向外的朝右的挥杆。

  更圆的挥杆弧需要你的身体以环型方式转动。为帮助实现这一点,应允许髋部自由释放,打造体姿与力量的最佳组合,此外,注意观察我下半身的动作(下图)。和初始位置相比,我的后侧腿微微伸直或拉长。在有效的挥杆过程中双膝总是在变换位置。当髋部向后转动时,后侧腿拉长能支持下半身的转动。当后侧腿伸直时,前膝显示出多一点的弯曲。很多球手都学过要挺直后侧腿。然而,大多数球手缺乏做到这点的柔韧性却仍能形成合理的挥杆弧。多看看以往那些优秀球手的动作,比如山姆·史尼德,你能看到大量这样的腿部动作。

 

  雷达监测仪如是说

  长久以来,我们搞混了很多事情。知名高尔夫教练、俱乐部职业球手、甚至Golf Tips杂志40佳教练在他们的教学生涯中,都犯过认为杆面产生球旋、挥杆路径决定球的飞行方向的错误。雷达监测仪数据革新了我们原本的认知。新的数据表明,杆面主要决定球的起飞方向,而挥杆路径则是影响球旋的最主要因素。

  得知这一点让人十分振奋,因为这意味着高尔夫教练有了更好的设备,能够更有效地帮助学员修正挥杆问题。举例来说,如果你打出右曲球,教练可能会告诉你闭合杆面可以解决这一问题。不过这只说对了一部分,并不能真正解决你可能存在的问题,那就是过度由外向内的挥杆路径。雷达监测仪数据比以往任何时候都能更快、更有效地帮助教练看到挥杆的问题所在。

 

  “推”走问题

  高尔夫是一项违反直觉的运动,很多你认为符合逻辑和正确的事情却恰恰相反。比如,你的球总是不断地弯向球场右手边的麻烦地带——树林、沙坑、界外、水障碍区,诸如此类。看着球路向右侧弯转,你的直觉告诉你要向远离麻烦的方向挥杆,在本例中就是向左飞。由于高尔夫是一项违反直觉的运动,而且挥杆路径是决定球路曲线的一个关键因素,试图建立更向左的挥杆路径事实上会让击球出现更严重的右曲、飞向那些你一直想避开的地方。很疯狂吧?秘诀是什么?接受高尔夫运动的本性,并且相信如果你的直觉告诉你这是错的,那么相反的事情就一定是对的。到底我想干什么?我想让你朝着球消失的方向挥杆。要做到这一点,首先通过想象和对右侧球道的观察建立正确的意图。这个小建议对打破向左挥杆的本能有很大帮助。当进入下杆时,从内侧路径接近触球,感觉好像要把球推向右侧的麻烦地带。只要杆面相对于挥杆路径稍有闭合,球就会很容易地以小左曲形态远离危险,安全地落到可打区。相信它!

 

  飞行助力

  要真正打出由右向左的小曲线球,用杆面的“决胜点”触球会有所帮助。虽然你会认为最佳击球来自杆面中心触球,但实际上,在杆面中以上、稍微接近趾部的位置触球会打造出距离和球路弯曲的完美组合。虽然这会略微降低球速,但用这里击球将增加杆面倾角并减少球旋,打出更远的开球。

 

   左曲球杀手:向弗雷德学习

  当试图修正左曲球时,你必须尽你所能开始让挥杆路径更向左。模仿小左曲球高手的动作是一个好方法。在此,我正试图模仿弗雷德·卡波斯的预备站位(顺便提一句,巅峰时期的弗雷德的小右曲球比任何人打得都远,所以不要以为打小右曲球就比小左曲球更近;这不是真的)。总之,我的双脚和双肩都瞄向左侧,使朝这一方向挥杆变得更加合理。这是让球路朝与左曲球相反方向弯曲的关键。最后,为打小右曲球校准杆面时,

  不要假定站位时杆面需相对目标线开放。杆面在站位时打开,随后在触球时也会打开,导致推出式开球。所以,尽管你想打出小右曲球,也要略微向目标左侧校准杆面。技巧是确保你的挥杆路径在触球时略微偏向杆面左侧,从而产生由右向左的球路。

 

  球位靠前!

  另一个促进挥杆路径向左的好方法是考虑球位的作用。把你的挥杆想象成一个由内向内的倾斜弧形,就是说,挥杆弧在球位之后的任一点都在目标线以内,同样在球位之前的任一点也在目标线内。置于挥杆弧后侧的球位(正对右脚)会促使形成由内向外的挥杆,导致左曲球路。相反,更靠前的球位,正对或甚至超过左脚,会促使形成相反的球路。将球位前置,你将多一个破解左曲球和帮助打出小左曲球的手段。别忘了架高球座!

 

  杆面延迟

  球路的弯曲无外乎是挥杆路径与杆面的关系。如果杆面相对路径闭合,就会打出左曲球;如果杆面相对于路径开放,就会打出小右曲或右曲球。由于你现在设定了向左的挥杆路径,触球时杆面势必要相对挥杆路径开放。促使这种情况发生的一个好方法就是了解开始下杆时杆面的位置。杆面的移动与挥杆弧息息相关。杆面过早下转或顺序不对,会在触球时产生杆面相对路径向左的危险,导致球路向左弯曲。要打出小右曲球,应感觉好像杆面“延迟”或慢于它的自然移动速率。此时,球杆趾部会有向后倾斜、接近触球时滞后于跟部的感觉。只要触球时杆面打开或相对于挥杆路径向右,你就可以告别左曲球了。

 

  向左转身

  另一个让挥杆路径向左的好方法是身体主动向左侧转动。要打小右曲球,你必须让上、下半身都打开并转向左侧。注意,上图是从正对目标线的位置拍摄。触球时我的胸部和髋部同时向目标左侧扭转。

  你触球时身体转向哪里?如果你的击球左曲很严重,我保证你不是像图中这样。向左转身会让挥杆路径朝左。让挥杆路径相对于杆面偏左,看着小右曲球飞向目标。

  缩紧里圈

  把你的挥杆想成由一系列的圆圈组成。“外圈”呈现杆头形成的圆弧,“里圈”是握把形成的路径或圆弧。大多数球手总是关注外圈而忽略了里圈,其实,外圈是受里圈影响的!传统意义上的左曲球手的挥杆路径过于“由内向外”,因为双手与握把(里圈)在触球过程中远离身体移动。黑白图片中展示了这种挥杆。这个姿势本身并不是很糟,但是如果你想打出小右曲球或者不再打左曲球,这种双手与身体的分离不是你想要的。

  想保持挥杆路径更加围绕身体,心中想着缩紧“里圈”。注意图中当双臂、髋部和躯干让球杆路径重新向左环绕时,握把末端靠近左腿的程度。这是你打出小右曲球时希望看到和感知的。

  作者:杰夫·里特尔,PGA职业教练,MTT(转体训练Make he Turn)项目首席执行官和创始人。项目成立于加利福尼亚州圆石滩的罂粟山高尔夫俱乐部。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体育 https://sports.sohu.com/20140828/n403762134.shtml report 15025 曲线球的战场在高尔夫运动中,其实只有两种球手:主要打出向左曲线球的球手和打出向右曲线球的球手。二者皆可,只要击球模式合理、具有可重复性,同时球稳定地落在可打的地
(责任编辑:带鱼)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