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功夫频道|武术|散打|综合格斗|搏击 > 传统武术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武林奇侠赵秋荣中西合璧 在荷兰教导出冠军弟子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武林奇侠赵秋荣
赵秋荣的经历让人啧啧称奇。(本版图片均由赵秋荣提供)
赵秋荣曾练习拳击,并担任过国家拳击队教练。如今,赵秋荣在荷兰教授太极。
武林奇侠赵秋荣

  赵秋荣曾练习拳击,并担任过国家拳击队教练。如今,赵秋荣在荷兰教授太极。

  中西合璧 纵横江湖

  本专题策划 本报记者 陈伟胜

  本专题撰文 本报记者 杨 敏

  熟习十八般武艺,纵横江湖的武林高人,似乎只能在武侠小说才能找到。然而在现实世界中,不仅有这样的奇人,而且他本身的曲折神奇的际遇,更是非小说家可以想象虚构的。上周,上海精武总会举行了第13届国际精武联谊大会,荷兰精武会会长赵秋荣率领一众弟子应邀回国,曾经威震武林的赵秋荣重现江湖,顿时引起轰动。为此,赵秋荣在广州的数百名弟子日前举办了纪念其开坛授徒30周年暨广东拳击恢复30周年聚会。席间,久别重逢的赵秋荣与大家谈笑风生,酒起杯落间,沧桑岁月,年轮飞逝,人生浮沉几许都在笑谈中。原广东武术队领队刘辉南“班主”即席作诗一首:“荷兰赵,文武双全世稀少,满腹经纶文章妙,玉树临风美人挑,中西武艺全通晓,内外双修真明瞭,著书立说传世代,桃李天下春满园。”无疑是对赵秋荣武林人生的最好诠释。

  自幼喜爱钻研武学

  赵秋荣于1956年出生在广州一个南下军人家庭。他6岁开始习武,1974年入选广东省武术队,跟随曾庆煌老师学习各类武术套路和散手,1985年从何福生习形意,1986年随蒋浩泉习拳击,担任过《武林》杂志社编辑、广东省武术队教练,曾创建广东省拳击队,并担任过国家拳击队教练,培养了许多武术和拳击精英,为中国武术在世界的发展做出过突出贡献。最为惊人的是,赵秋荣不仅通晓中国武术中的诸多拳种和器械,尤精习洪拳、侠拳、蔡李佛拳、形意拳、太极拳,内修多种气功功法,而且更是拳击、泰拳、空手道、自由搏击、极终格斗等国外各路技击打法的行家高手。

  “我是1973年代表广州市武术队参加广东省武术观摩赛获大刀优秀奖的,因此被省队教练曾庆煌选中,得以成为专业武术队队员。从那时开始,我接受曾庆煌师傅的教导,并与武术结下了不解之缘。”赵秋荣告诉记者,“文革”期间,曾师傅因为被诬害而下放牛棚,他也受到打压。逆境教会了赵秋荣独立思考,他开始研究把武术套路与实战意义结合,其剑术套路得到行内高手陈道云的赞赏并收藏录像。1978年改革开放后,曾庆煌得到平反后归队,赵秋荣再度拜师,并把主要精力放在实战武术上。

  曾庆煌原来是军体院的武术格斗教官,曾夺得1959年全军运动会武术器械冠军。他13岁便开始行走江湖,抗日战争期间与肇庆一带的黑社会结下仇恨以致遭暗算,他凭着一身好功夫,把其中的霸头“独眼龙”一拳打出三间铺外(约10多米),成了当地的传奇人物。赵秋荣有幸得到师傅真传,更凭着一身少年气壮,到处接受民间实战爱好者的挑战,功夫在实战中迅速提高。有一次比武,赵秋荣竟然在不佩戴任何护具、没有明确规则的情形下连续对付5人,对手一个个都在重创下败退。

  1982年,香港某拳会与广州举办首场自由搏击赛,赵秋荣遇上了香港的银牌拳手,他在第一回合就用下截腿成功地破坏了对手最擅长的腿法。第二回合,他突然改变战术,一记高踢击昏对手,裁判读8秒后,居然还让拳手休息了两分多钟再继续比赛。第三回合,对手宁愿消极犯规被扣分也不敢主动进攻了。结果,赵秋荣还是被判落败,在场数千观众极为不满。他在赛后才知道,场上裁判原来就是香港拳手的教练。

  荷兰教出冠军弟子

  赵秋荣在实战中很快发现封闭了很久的中国武术存在很多缺陷。1981年,他巧遇一位泰国华侨,学到了泰拳凌厉的扫腿和肘、膝技术。随后,又跟一位来中国学习武术的日本朋友学习了极真空手道的套路和实战技术。接触了国外没有被“武舞化”的实战武术,赵秋荣曾经一度怀疑中国武术的实战价值。因此在担任省武术队套路教练的同时,他又盯上了西洋拳击。1985年,他跟上世纪30年代拳王蒋浩泉学艺,并创建广东省拳击馆,使广东已经停止了近30年的拳击运动再次恢复。赵秋荣教授拳击最独到之处是能够融入中国武术的精髓,强调拳腿一致、手法步法的协调灵活,实战性很强。1987年5月,他的拳击队参加了在南京举办的全国拳击赛,其中黄光志被国际业余拳击协会主席乔杜里誉为“具有亚洲一流实力”的拳手,黎少波被称赞“具有欧洲拳手风范”。

  同年6月,国家拳击集训队在北京成立。赵秋荣调任国家队教练,他的弟子、被称为“五虎上将”的尹剑强、刘贵生、杨林、杜立志、黎少波入选国家队。8月,黎少波随国家队赴朝鲜参加第6届平壤杯国际拳击邀请赛并获91公斤级第三名。10月,在武汉举行的首次国际业余拳击邀请赛上,黎少波获91公斤以上级亚军,刘贵生、杜立志分获48公斤级和81公斤级季军。

  在国家队一年之后,赵秋荣回归省队。为人直肠直肚的他在其后的全国拳击锦标赛上因为不满裁判被操纵而非常愤怒,当场把到手的银牌扔掉,轰动一时。一心追求武学的他当时有些心灰意冷,毅然远赴泰国研习泰拳。1991年,他移居荷兰,经过短暂的适应,又投入到最热爱的武术事业中。1994年,他在海牙创办荷兰精武会,次年他开始受聘于荷兰外交部教授太极拳和形意拳,他的洋弟子在学习中国武术方面也有收获,先后夺得了全荷兰武术比赛醉拳、南拳、九节鞭和太极推手等项目冠军。

  最可贵的是,赵秋荣文武双全,不仅是一名功夫实战大师,而且还潜心钻研武学理论,同时还对中国古籍武学和气功专著进行了全新论证和研究,挖掘出了新的功法《紫凝易筋经》并在海外传授。

  赞中国拳击上轨道

  已移居海外20多年的赵秋荣如今依然保持着豁达乐观的心境,对徒弟至真至诚,对中国拳击和中国武术孜孜不倦地钻研,继续不遗余力地弘扬中国博大精深的国术文化。昨天飞返荷兰之际,他接受了记者专访,忆起30多年前获邀拍摄功夫电影的难忘经历,讲述了在荷兰教授洋弟子的种种趣闻,更对以邹市明为首的中国拳击中坚力量寄予厚望。

  “当时刘家良导演看到我们在《武当》的真功夫,专程找我们拍戏,当时每一个动作都不需要特技或任何辅助工具,我可以凌空连踢三四脚。现在很多功夫电影,主角做出那些动作基本上都要吊钢丝。”赵秋荣在上世纪80年代曾经“触电”,当年的他功夫了得,英俊潇洒,深得不少制作人赏识。不过,在参与纪录片《走马体坛二万里》的拍摄后,他突然发现自己走在街头也有不少人认识,“那种感觉有点局促,发现当名人其实需要接受外界的眼光,当时20多岁的我更向往自由的生活,所以婉拒了不少邀约,继续潜心钻研武学。”

  进入网络时代之后,赵秋荣经常把自己对武学的一些新颖见解发表在博客上,积极与网友互动,他还创办了荷兰文杂志《太极探秘》,“越是文化层次高的荷兰人,他们越是对东方的文化与国术感兴趣,这本杂志的主要阅读群也是这类人。”杂志已经刊出三期,内容包括太极历史、中医文化、太极套路、理论探索等。“这本杂志不以盈利为目的,我只收取最基本的印刷费用,一开始印得不多,没想到洋徒弟们非常喜爱,他们告诉我,即使一些关于太极的英文丛书也没有这本杂志的内容精彩和专业。”

  记者以为在荷兰师从赵秋荣的弟子肯定以华人为主,原来不是,“成为我的太极班会员的1500多人当中,99%都是荷兰人,华人占极少数。”原来,当地的华人本身忙于谋生,参加体育活动的时间比较少,即使有精力也会学习一些当地流行的玩意儿。“我是用荷兰文教授太极的,有两名洋弟子是大学的哲学老师,特别喜欢上我的课,尤其对太极的理论感兴趣。”至于在荷兰外交部开班授徒,那是因为赵秋荣的名气在当地越来越大,有些外交官听说来了个中国人教授太极,兴冲冲地上门拜师学艺,后来吸引了越来越多对太极有兴趣的当地政府人员。“我一周上6晚课,学生中还包括当地的华人妇女会成员,她们都是上了年纪的老太太了,学费真是便宜到亏钱的地步,我的初衷是让她们可以有一样坚持下去的体育活动,保持健康的体魄和心境。”

  赵秋荣虽然在海外生活了20多年,但是作为昔日中国拳击国家队教练,他对中国拳击的发展依然高度关注。他认为邹市明前途无可限量,“他是两届奥运冠军,现在进入职业拳赛成绩卓著,相当不容易。”在他看来,邹市明之前的打法其实并不适合职业舞台,如今能取得成功,证明他的可塑性非常高。“中国拳击走上正轨,无论业余还是职业都是大有前途的,除了邹市明之外,还有‘矿工拳王’熊朝忠,他也是非常棒的选手。”

sports.sohu.com false 大洋网-广州日报 https://gzdaily.dayoo.com/html/2014-08/28/content_2733903.htm report 4226 赵秋荣的经历让人啧啧称奇。(本版图片均由赵秋荣提供)赵秋荣曾练习拳击,并担任过国家拳击队教练。如今,赵秋荣在荷兰教授太极。中西合璧纵横江湖本专题策划本报记者陈伟
(责任编辑:杜涛)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