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4南京青奥会|第二届青年奥运会 > 2014青奥评论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中国青年报:中国女足青奥夺金为何像偶然事件

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慈鑫

  昨夜,赵瑜洁把金牌放在枕头边,摸着金牌入睡。这是两年来,她睡得最好的一个晚上。在今天上午南京青奥会专门为中国女足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赵瑜洁依然沉浸在兴奋中,她说自己从未像现在这么快乐过。

  眼下,赵瑜洁只希望能好好放松一下,并在青奥村里尽情参与各种文化交流活动,她知道,轻松的时间可能不会太久。作为中国女足U15国家队队长,赵瑜洁比任何人更清楚这支队伍的使命,谈到未来,她脱口而出“我们要夺得世界冠军”。

  昨晚10点20分,南京五台山体育场内又响起《铿锵玫瑰》的旋律,那朵被很多人认为已经枯萎的“玫瑰”再度绽放,在南京青奥会女足决赛上,中国队以5∶0狂胜委内瑞拉队。这是奥运赛场上,中国女足首度获得金牌,也是继夺得2007年世界中学生运动会冠军、2011年世界大学生运动会冠军后,中国女足近10年来获得的第3项世界大赛冠军。

  “比赛哨声结束时,我整个人完全放松了。”得到这枚期待已久的金牌,中国队主教练陆亿良心头的大石终于落下,“我们整个团队,包括球员、工作人员,为备战青奥会付出了很多努力。”

  这支中国女足于2012年4月组队,两年多来,教练和队员朝夕相处。全队长期在一起磨合、训练,也被陆亿良视作能够问鼎的重要原因。

  两年多的艰苦训练,在这群花季少女的脸上已经留下些许痕迹,黝黑、粗糙的皮肤让她们看起来比实际年龄更成熟。陆亿良心疼这些为足球牺牲和舍弃了太多的女孩儿,欣慰的是,不懈的努力换来了优异的大赛成绩。

  在此次夺取青奥会冠军之前,这支中国女足就夺得过亚少赛和东亚U14锦标赛等赛事冠军。青奥会的6支参赛队伍中虽然缺少传统强队,而且还因国际足联出于推动落后国家和地区开展足球运动的需要,要求非洲、大洋洲指派队伍参赛,但来自欧洲、北美和南美的3支队伍绝非鱼腩:斯洛伐克队是在欧足联指定的4支欧洲参赛队中获得资格赛冠军后进入青奥会的,墨西哥队和委内瑞拉队都是所在大洲U14女足比赛的冠军。这表明,中国队获得的这枚青奥会女足金牌具备一定含金量。

  不过,这几支国外队伍都不可能像中国队这样组建、训练长达两年多时间。

  委内瑞拉队主教练肯尼斯表示,委内瑞拉队只是在大赛开始前有一到两周的集训时间,“队员平时都在各自的足球俱乐部踢球,还要上学,我们不可能让她们长期集训。”

  昨晚,在中国队夺得中国女足历史上的第一项奥运赛事冠军时,委内瑞拉女足也夺得了该国历史上的第一枚奥运足球奖牌,但两国的舆论评价却有很大差异。

  据委内瑞拉国家电视台的一名记者介绍,委内瑞拉全国上下对于U15女足夺得青奥会银牌的消息欢欣鼓舞,尽管在决赛中惨败给中国队,但委内瑞拉青少年女足水平正在稳步提升是全国共识,对于委内瑞拉女足运动的未来发展,社会各界也充满信心。

  据肯尼斯介绍,大约在六七年前,委内瑞拉女足水平在南美还属于中下游,但2008年之后,随着国内主要的职业足球俱乐部纷纷建立青少年女足培训部门,委内瑞拉青少年女足水平开始快速提高。2013年,委内瑞拉U14女足夺得南美地区青少年女足冠军,今年3月,委内瑞拉U17女足又夺得U17女足世界杯的第4名。在肯尼斯看来,此次夺得青奥会银牌的委内瑞拉U15女足,未来几年还有机会继续在世界大赛上发光。

  而对于夺得青奥会金牌的中国U15女足,中国媒体、球迷的评论却褒贬不一。人们既为这支队伍的成绩感到惊喜,却又为她们的成长前景担忧。

  在中国女足成年队衰落之后,中国青少年女足仍能在世界大赛上灵光闪现,但她们的成绩也往往是昙花一现。

  2007年夺得世界中学生运动会冠军的那支中国女足,在次年的亚洲U16女足比赛上未能小组出线;2011年夺得世界大学生运动会冠军的中国女足,未能取得2012年奥运会决赛圈资格。今年,当委内瑞拉U17女足夺得女足世界杯第4名时,中国的U17队伍却止步于小组赛。

  中国女足队伍的惊艳表现更像是偶然事件,很难与中国女足的整体复兴联系在一起,这可能才是外界无法为在青奥会夺冠的中国U15女足一致叫好的原因。

  一代又一代女足姑娘,付出超常的代价去博得中国女足振兴的希望,但《铿锵玫瑰》的旋律却越来越显得悲壮。对于中国U15女足夺取青奥会冠军的成绩,前女足队员孙雯也感到欣喜,但她寄语新一代女足姑娘的话却与成绩无关,“希望她们勤于学习,学会思考。不要做训练的机器,而是做赛场上的思想者。享受比赛、享受运动带来的快乐,学习比胜利更重要”。

  本报南京8月27日电

sports.sohu.com false 中国青年报 https://zqb.cyol.com/html/2014-08/28/nw.D110000zgqnb_20140828_3-04.htm report 2474 昨夜,赵瑜洁把金牌放在枕头边,摸着金牌入睡。这是两年来,她睡得最好的一个晚上。在今天上午南京青奥会专门为中国女足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赵瑜洁依然沉浸在兴奋中,她说
(责任编辑:杜涛)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