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4南京青奥会|第二届青年奥运会 > 2014青奥新闻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青奥未来之星徐诗霖:目标追李娜 与莎娃是校友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陶冶

  南京青奥会网球女单决赛中,16岁的广东女孩徐诗霖直落两盘横扫白俄罗斯对手希曼诺维奇,轻松拿到青奥会女单冠军。凭借青奥夺冠的积分,徐诗霖的世界青少年排名一下蹿升至前四,当李娜、郑洁领衔的女网黄金一代步入职业生涯末期时,徐诗霖的出现让国人看到了接班人出现的希望。

  徐诗霖具备了成为优秀网球选手的一切条件:论实力,她8岁即前往美国接受了专业的网球训练,曾和名将莎拉波娃同场练球,已经获得大小60多项赛事冠军;论前景,她有着自己的经纪人团队,准备转为职业网球选手;论自信,她的长远目标是和李娜一样打进世界前十并拿到大满贯冠军。

  但体制成为徐诗霖在转型期的一道阻碍,由于是个体发展自费成才,徐诗霖并非体制内的运动员,无法享受国家给予的经费支持,在面临每年100万人民币费用支出的情况下,徐诗霖的发展道路打上了一个问号。

  不过令人欣慰的是,随着徐诗霖的青奥夺冠,以及近些年来体育主管部门逐步对青少年体育发展重视起来,相关政策已经开始倾斜,而徐诗霖能否接过李娜的大旗,还得从自身做起。

  青奥夺冠:5场仅丢1盘 目标追随李娜

  在职业网坛,奥运会并非最高水平的比赛,很多成名的职业高排位选手早就制定好了全年参赛计划,当职业赛事和奥运会发生档期冲突时,一些选手为了追求积分会选择放弃奥运。

  但青奥会的情况并不相同,15-18周岁的参赛年龄阶段,正是青少年网球选手成长发展的关键时期。与大满贯青少年组比赛一致,青奥会比赛的级别很高,提供了可观的ITF(国际网球联合会)积分,这将直接影响到美网的种子排位,也正因如此,众多青少年网球高手都来到了南京,青奥会为这些未来之星,提供了闪耀的舞台。

  虽然现在排名国际网联青少年第13名的徐诗霖没能成为青奥会的种子选手,她却在青奥会中,彰显了自己在同年龄段选手里的统治力。算上最终的决赛,徐诗霖先后击败了赛会的4号种子、6号种子和8号种子,5场比赛中仅丢一盘。徐诗霖的夺冠可谓实至名归,而凭借冠军积分她将自己的青少年世界排名提升到了第四,看上去一颗新星已经冉冉升起。

  “和其他赛事相比,在自己国家打比赛总能赢得很多的支持,在国内打比赛观众很多,气氛非常好。”徐诗霖2012年从美国返回国内打球,尽管还未成年,但是她已经开始打成年组的比赛,而这次青奥会夺冠虽然在很多人看来已经是一次巨大的成功,但徐诗霖的目标远不止此。

  “娜姐(李娜)所追求的,就是我所追求的。”徐诗霖给自己确立了非常明晰的职业发展规划:近期目标是拿到大满贯青少年组的冠军,中期目标是在三年内打进世界前一百,而长远目标就是和李娜一样“排进前十、拿大满贯冠军”。

  站在南京青奥会这个新起点上向更高目标迈进,徐诗霖未来发展令人看好。网球运动管理中心前主任孙晋芳评价徐诗霖是一名很有潜力的运动员,比赛作风很好,感觉没有心理包袱,在场上很能拼,不过孙晋芳随后也提到,目前就视徐诗霖为李娜的接班人还为时尚早,因为她的身上还有诸多欠缺和弱点,比如她需要单独的体能训练师,身材还是比较单薄的,四肢不够壮实,还不是最好的网球运动员体形,需要好好练体能

  成长之路:美国追梦6年 和莎娃是校友

  徐诗霖走上网球道路,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在于从小受到环境的影响,由于她的父母都是网球爱好者,同时她的父亲还是广东中山最早经营网球俱乐部的狂热爱好者,以至于徐诗霖在2岁的时候就开始在网球场上摸爬滚打了。

  在女儿大约5岁的时候,徐诗霖的父亲徐杨以一名网球教练的专业眼光判断,女儿具备成为优秀网球运动员的天赋和身体条件。在亲自培养了女儿2、3年之后,考虑到当时国内网球成长环境比较一般,徐杨左思右想,决定把女儿送到美国去学球,他并不希望一棵好苗子遭遇荒废。

  就这样,8岁的徐诗霖和父母一起,持旅游签证踏上了大洋彼岸,在那里,徐诗霖进入了非常著名的尼克网球学校深造,俄罗斯名将莎拉波娃以及美国名将桑普拉斯、罗迪克都是这个学院中走出。徐诗霖在接受采访时谈到自己第一次目睹莎拉波娃练球时的情形,当时看到偶像简直兴奋到不行。

  就这样,徐诗霖过起了相对单调和枯燥的生活,每天进行长达5个小时的专业练习,这一待就是6年。这6年中,徐诗霖在美国打了无数个大小比赛,先后拿了60多项冠军,几乎每个周末都有一场正式比赛的频率,让徐诗霖的专项能力得到了飞速的进步。

  徐杨同样处于努力之中,由于尼克学校的学费昂贵,家里的积蓄不足以支撑徐诗霖在美国学球,他不得不在迈阿密打了份网球教练的工,一家人在美国所有花销全靠他当网球教练的收入。不久之后,由于花销比较大,加上尼克学校人才太多,没有得到太多关注的徐诗霖在11岁的时候转校去了美国国际网球学校,在那里她拿到了学校全额奖学金,这缓解了家里不少经济上的压力。

  2011年,徐诗霖在参加美国“橘子碗”14岁组赛事中被一名球探相中。那一年,李娜勇夺法国振奋中国网球界,球探劝她回到国内发展,经过深思,徐杨做出了让女儿回国打球的决定。“感觉国内的机会比美国多,”徐诗霖告诉记者,“美国找赞助还是困难一些,而在中国更容易。”

  2012年徐诗霖杀回国内,那一年也是她人生的转折点,国内一家经纪公司开始为徐诗霖服务。同时,这家经纪公司给徐诗霖安排了著名教练卡洛斯的短期指导,“仅仅两个多月,女儿的技术突飞猛进。”徐杨表示,卡洛斯作为指导过李娜的世界级教练确实名不虚传。2014年徐诗霖在温网青少赛进入八强。本次青奥夺冠,让徐诗霖刷新了中国青少年的最高排名。

  毫无疑问,在美国的这6年,几乎是徐诗霖启蒙阶段最重要的一段篇章。“单飞”起步的她自主成长,接受正规化的先进网球理念以及高水平教练的指导,她的起点就要比李娜等人好不少。而多年的美国生活也让她练就一口流利的英语,对于网球这项高度职业化的体育项目来说,语言优势意味着她要比其他国内球员更容易融入网球文化,更好地与世界交流。

  球风性格:从小争强好胜 性格脾气翻版娜姐

  很多人都惊讶于,徐诗霖如此小的年龄就接受网球的启蒙训练,是如何熬过那些枯燥的训练的?事实上孩子都爱玩且没有长性,徐诗霖在小时候也出现过不想训练甚至厌烦的情况,但父亲徐杨对她的要求一直非常严格,每天规定必须要完成5小时的训练计划,否则不准看动画片和吃肯德基。

  在其他孩子因为太苦选择放弃的时候,徐诗霖凭着这股刻苦的劲硬是坚持了下来,再加上她天生好强不服输的性格,在同年龄段的孩子中间迅速脱颖而出。无论大小比赛,徐诗霖都会拼尽全力去争取每个得分点,去体会每一次得失,在很多时候,她都能轻松击败比她高一头和强壮许多的网球好手,上演以小打大的好戏。

  目前徐诗霖只有16岁,虽然身体不够强壮,但是她的球风和脾气都很像李娜,本赛季温网青少年比赛时,温网官方就称徐诗霖将是李娜最好的接班人。

  在技术风格上,徐诗霖正手、反手均为双手,在集中力量的同时,注意身体移动和步伐的变换。这种较为全面的技战术素养,使得她具备了令人惊叹的球速和球路。

  双面双手的这种打法在美国很少见,属于比较特别的打法,不过徐诗霖一脸严肃地说,她从来没想过要改变打法。比赛时她坚持采用进攻型压迫打法,只要有机会出现必定主动进攻,而不是像很多功利型球手一样在底线来回消磨对手意志。

  对于自己的打法,徐诗霖相当自信,“要承认这样的进攻型打法就是会有失误,不过要正视失误,这样下一球才能打好。”有时候在比赛时出现不应有的失误或者状态不好,徐诗霖也会像李娜那样当场发脾气,徐杨说女儿最大的毛病就是容易急躁,此前有比赛女儿在球场“发飙”,徐杨事后会打电话和女儿交流,偶尔也会训斥女儿一顿,情况就会好很多。

  在球场上,徐诗霖有时候会表现地比娜姐更为霸气。决赛面对8号种子希曼诺维奇,当发现对手二发偏软时,徐诗霖立刻站进场内半米迎接对手二发,气势相当咄咄逼人。而每当在胶着情况下拿下关键分时,她会紧握双拳在场内怒吼,更是让观众见识了她情绪化的一面。

  受困体制:每年参赛经费需100万 期待体制政策倾斜

  徐诗霖当初在美国无奈离开尼克网球学校,很大原因在于学费太高,一个月的学习费用大约是5000美金。她的父亲徐杨曾对媒体透露,他不是有钱人,没有太多的积蓄可供长久培养徐诗霖。

  孙晋芳说,徐诗霖现在面临非常关键的转型期,每年需要的经费在100万元左右,这是一笔不小的开支,网管中心可以考虑提供一些资金支持,但剩下的需要靠徐家自己解决。

  毫无疑问,徐诗霖具有绝对的培养价值,但是她“个体户”的身份却让她无法得到国家的正常扶持。如果徐诗霖和其他国内网球运动员一样走举国体制之路,那么她的训练以及参赛费用都可以得到解决,但目前她单飞的现实意味着面临两难的境地。

  从8岁出国练球到现在,徐诗霖的资金主要来自于家人、奖学金和赞助商,下一步如果考虑转职业,她需要打造个人团队,配备专职教练、体能师以及更多的资金支持,因为受困体制,她无法得到中国网球协会给国家队员提供的优厚保障条件。

  尽管网管中心针对青少年发展有一笔专项资金,但是是否真得会给到徐诗霖这要打上一个问号,更何况及时她能够拿到这笔钱,是否足够维持开销也是一个问题。徐杨说从未考虑过让女儿放弃网球走其他道路,但唯一有可能让徐诗霖无法坚持的原因,就是资金的困难。

  已经获得回报的李娜是一个可供借鉴的标杆,不过她和徐诗霖的成长模式又存在差别。李娜取得成功固然是因为单飞,但在此之前她活在体制内,如果没有国家的扶持娜姐断然无法打出,而徐诗霖自始至终未花国家一分钱。

  在中国,像徐诗霖一样的“小花”不在少数。据她的父亲介绍,在赞助商支持之后,目前徐诗霖出国参赛的收支可以达到基本平衡,但并不是所有人都负担的起这笔费用。目前他只能寄希望网管中心能够开阔思路,给予体制外有潜力的徐诗霖一些政策倾斜,而这其实也是一种投资。(搜狐体育 陶冶)

(来源:搜狐体育)

    更多体育新闻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体育 https://sports.sohu.com/20140829/n403861744.shtml report 4856 南京青奥会网球女单决赛中,16岁的广东女孩徐诗霖直落两盘横扫白俄罗斯对手希曼诺维奇,轻松拿到青奥会女单冠军。凭借青奥夺冠的积分,徐诗霖的世界青少年排名一下蹿升至
(责任编辑:陈国庆)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