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4南京青奥会|第二届青年奥运会 > 2014青奥新闻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青奥未来之星窦泽成:曾30天揽4冠军 目标奥运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陶冶

  标志性的渔夫帽和墨镜,17岁的窦泽成以另类的姿态站在了南京青奥会高尔夫球赛场,他的亮相具有历史意义,因为这是高尔夫项目时隔110年(1904年圣路易斯奥运会高尔夫作为正式项目)后,再次亮相奥运赛事,同时窦泽成相应成为中国奥运高尔夫第一人。

  作为唯一一名中国球手,窦泽成此次青奥会参加了个人比杆赛以及混合团体赛,其中在个人赛三轮比赛之后打出213杆(低于标准杆3杆)的成绩,名次位居第10。而随后和瑞士姑娘阿泽利娅-迈希特里组成跨国搭档之后,两人在三轮比赛总成绩为290杆(高于标准杆2杆),总成绩排名第17位。

  两项成绩难以令人满意,对年轻的窦泽成来说,这次中国球手奥运首秀谈不上惊艳,在推广高尔夫这个项目上效果也不够,但如他自己所言,他的职业道路还很长,这次青奥的失利不足以阻挡他对高尔夫这项运动的追求,更何况他在此之前已经获得成功,5岁就开始摸球杆的他是目前中国排名最高的业余球手,也创下欧巡赛最年轻参赛球员的纪录,还在全运会中击败过张连伟、梁文冲等名将夺得冠军,看上去他似乎不太需要证明什么。

  “将来肯定会成为职业球手,但是现在需要先上大学,慢慢转为职业,参加奥运会也是我的梦想,不过不能一步登天。”窦泽成有着非常清晰的职业规划。

  1、失意青奥:为国出战压力大 急于求成失误多

  2009年在丹麦举行的国际奥委会全会上,国际奥委会通过决议:高尔夫百年后重返奥运大家庭,2014年第二届南京青奥会是高尔夫项目一个多世纪以来首次出现在奥运五环赛场上,当然在奥运会上的正式亮相还要等到两年后的里约奥运会。

  由于是参赛的唯一中国球手,并且具备了冲击金牌的实力,窦泽成的出现吸引了众多中国媒体的目光。早在正式比赛开始前的练习轮中,就有几十家中国媒体来到南京钟山国际高尔夫球会对其进行采访,当时的小窦似乎对比赛充满信心。

  在首轮比赛交出69杆(-3)的好成绩之后,他对外称只要后两轮正常发挥,赢下冠军没有问题。但随后他的状态出现起伏,分别打出73杆和71杆,最终无缘登上领奖台。窦泽成总结失利原因时说道,自己太想进攻,太想抓老鹰球,结果杆杆对着旗杆打反而欲速则不达。

  另一方面,窦泽成大大小小的比赛打过不少,也算在高尔夫赛场身经百战,但他自己说青奥会的比赛与平时参加的比赛感觉不同,“平常的比赛,自己打不好可能心里不会那么难受,因为打不好还有下一场。青奥会四年一届,人生中只有这么一次,每一杆都挺重要的。我肯定是想拿金牌,但还是有一些压力。”他说。

  为了参加这次青奥会,窦泽成放弃了美国业余锦标赛这项全球最著名的高尔夫比赛。在前两年,他都未能通过这场比赛的资格赛,可是今年,他的第38位世界业余高尔夫球员排名为他拿到了正赛的参赛名额,但窦泽成对此并不以为然。“没什么遗憾,只要实力在,美国业余锦标赛年年都可以打。可参加青奥会的机会就这么一次,下一届年龄超标,想参加也不行了。”

  尽管这次青奥会的成绩令他有些失意,但是收获还是不少,在南京他结交了很多同年龄段的朋友,也了解到和世界强手的差距,而在开幕式上担当执旗手,也成为他一次宝贵的人生经历。回忆起开幕式上手执奥运五环旗进场的瞬间,窦泽成说:“高尔夫能够重返奥运大家庭非常有意义,一共就8名运动员执旗进场,刚好选中了高尔夫项目,我作为高尔夫球员参与觉得特别光荣也非常高兴。说实话刚走进场觉得挺紧张的,没经历过这么多人的重大场面。”在开幕式之后,窦泽成不忘卖萌,在微博上秀出了自己和刘翔的合影。

  2、成长道路:5岁学球成名甚早 曾30天揽四项冠军

  窦泽成的成长道路似乎有些曲折:生于河南郑州,长在上海,旅居加拿大学球,定居在北京,并在辽宁队注册还率队勇夺去年全运会团体冠军,未来的目标是亮相美国奥古斯塔大师赛……

  2001年时,窦泽成的父亲带着4岁的儿子进入高尔夫球场,算是开始了启蒙。1年之后,窦泽成正式接受了加拿大启蒙教练吉姆的辅导,渐渐开始对这项运动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父母对于窦泽成学球给予了全力支持,不仅陪同儿子打各种高尔夫比赛,两人先后都当过儿子的球童。对于小窦在高尔夫球上的发展,父母都表示不会刻意提出什么要求,只要他喜欢就会无条件支持,正是这种宽松的环境让窦泽成顺风顺水地走上了高尔夫球之路。

  2009年的汇丰冠军赛上,12岁的窦泽成和年少成名的麦克罗伊一起在上海佘山打起了配对赛。5年过后,麦克罗伊登上了世界第一的宝座,而窦泽成则创下欧巡赛最年轻参赛球员的纪录,并且在去年从9月6日全运会开杆到10月5日沃尔沃中国青少年高尔夫比洞锦标赛落幕,在短短一个月的时间内,横扫四项比赛的冠军,其中包括中国职业/业余配对赛上的“职业首冠”。

  中国职业/业余配对赛的这个冠军值得一提,当时窦泽成以276(-12)杆的成绩,赢得参加职业赛以来的首个冠军。赛事冠军奖金为28万元,不过根据规则,只有职业球员才能拿奖金,仍是业余身份的小窦无法享受这笔奖金,只能成就当时的亚军、职业球员黄明杰。

  全运会的演出同样精彩,他和其他3位选手出人意料地战胜了拥有中国一哥梁文冲、中国高尔夫第一人张连伟的广东队,摘得全运会历史上首枚高尔夫球男子团体金牌。

  应该说从去年下半年开始,窦泽成呈现出整体走高的趋势,不少比赛都打出了红字,这给了年轻的窦泽成不小的信心。暑假的时候他去美国打了近10场比赛,平均一周一场,有时候一天要打36洞,这给了小窦很大的心里和体能的磨炼,更重要的是和众多高水平球手一起比赛,窦泽成也表现过出色的水平,这让他觉得自己有能力在强手如云的高尔夫球界占据一席之地。“有时候打好了跟他们差不多,现在我的状态还是有所起伏,这次青奥会状态没有调整到最好,所以接下来还需要在这方面做出努力。”窦泽成说。

  国奥古斯塔大师赛。

  3、性格球手:自认非努力型球员 不爱与老爸交流打球心得

  尽管说天道酬勤,不过窦泽成并不认为自己是一名刻苦努力型球员,他说自己每天练习的时间不多,肯定要比其他球手要少,因为除了高尔夫他还有其他生活,他喜欢足球篮球乒乓球,还热衷于动漫。

  但这不意味着他会去偷懒,也不表示他在比赛中不动脑,相反窦泽成是一位很善于独立思考的球员。他评价自己的特点是“没有什么特长,但也没有什么弱点。”但事实上他很清楚自己需要在比赛中巩固什么,改进什么,在他看来打球需要用头脑解决,不一定非要耗费大量时间在练习场上。

  个人赛第二轮之后有个有趣的细节,当时窦泽成打出73杆的低迷表现,窦爸爸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提到儿子状态不太稳定,也许会在赛后主动主动加练一下,但随后窦泽成却背着球包坐上班车就返回青奥村了,没有一丝要加练的意思。

  窦泽成的父母都当过儿子的球童,而窦爸爸之前因为太过于上心被儿子给“罢免”了。“他总跟我说没用的,一定要打上球道啊之类的。我也知道要打上球道啊,他说的都没用。”窦泽成在记者面前毫不给老爸面子。

  之所以在比赛的时候不爱和父亲交流,窦泽成也表示不想让自己的情绪受到太多干扰,同时避免承受过多压力。“这个(压力)肯定会有,他们不会说出来,但我能感觉到。如果我打不好,他们的脸色肯定不好看,我自己也有压力。”

  窦爸爸无奈之下只能发短信和儿子交流打球的心得,不过小窦似乎同样有些不太在意,“就是让我放松什么的话,他觉得多说一些会对我有帮助,不过比赛时那些真没啥用。”

  平时训练和比赛时,窦泽成渔夫帽和墨镜的装扮很显眼,他解释说没有什么特殊的喜好,戴两样东西的目的都是为了遮挡阳光,从而更舒服地去打球。

  对于喜欢的高尔夫球星,窦泽成提到了老虎伍兹和左手怪杰米克尔森。而在同年龄段的球手里,关天朗早于窦泽成成名,小窦希望将来能够与关天朗成为战友一起为国争光。

  4、人生规划:赴美边读书边打球 转职业战奥运

  去年窦泽成曾经在人大附中上高中,平时一半时间用来学习,另一半时间则用来练球。不过小窦提到高中课程对他来说有些困难,可能对正常学生不算难,但由于他只有半天的时间学习,实在有点应付不了。因此父亲将他转入北京一家国际学校,重点突击英语,为将来赴美留学做准备。

  目前窦泽成已经将目标锁定在了美国名校亚利桑那州立大学,那正是窦泽成偶像米克尔森曾经就读过的学校。按照他的计划,他将会去美国读完大学之后转为职业选手。

  “我肯定会走职业道路,不过我要先上大学,然后再转为职业。”窦泽成认为对一名好的高尔夫球手来说,文化水平还是很重要,他并不希望自己只会打高尔夫。

  另一方面,之所以不直接转职业,他认为能力不够是最主要的原因。“如果说现在就能在美巡赛站稳脚跟,我现在就可以转职业了,但目前还没有这种能力,球技还有需要提升的地方。”

  不过,窦泽成已经足够幸运,和他的前辈相比,他接触高尔夫的年龄更小,起点更高。从2006年开始,中国高尔夫球协会启动了中国青少年高尔夫发展计划,致力于在中国青少年群体中推广高尔夫球运动,每年投入达数千万元。从国家层面来说,中高协组织更多的比赛,创造更多与世界接轨的机会,通过提供资金、技术支持,以及发放外卡等,帮助高尔夫小将快速成长。在这种背景下,窦泽成、关天朗、冯珊珊等年轻小将登上了国际舞台,在张连伟、梁文冲那一代之后,用另一种姿态对话世界。

  如今,又一个机会摆在了窦泽成们的面前,高尔夫球回归奥运大家庭,成为中国高尔夫人展现精彩风貌的大好契机。目前,里约奥运会的高尔夫资格排名已经开始,在未来的700多天里,将是窦泽成能否进军2016年巴西里约热内卢奥运会的关键。不过根据奥运会的参赛资格,只有职业积分排在前两位的球员才有资格代表国家/地区参加奥运会,窦泽成说2016年的奥运会对他们这批球员来说太赶了,还是业余球手的他无法大量参加职业比赛获取积分。

  “这几年我会一边学习一边尽量多打一些比赛磨炼自己,也许2020年奥运会对我来说机会更大一些。”窦泽成说。(搜狐体育 陶冶)

(来源:搜狐体育)

    更多体育新闻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体育 https://sports.sohu.com/20140829/n403862416.shtml report 5437 标志性的渔夫帽和墨镜,17岁的窦泽成以另类的姿态站在了南京青奥会高尔夫球赛场,他的亮相具有历史意义,因为这是高尔夫项目时隔110年(1904年圣路易斯奥运会高尔
(责任编辑:陈国庆)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