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4南京青奥会|第二届青年奥运会 > 2014青奥新闻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高尔夫小将期待东京奥运会 争取明年打上职业赛

来源:大洋网-信息时报

  日前,在第二届青年奥林匹克运动会上,是高尔夫球项目阔别奥运赛场百年后的首次回归。由于名额限制,中国队只派出17岁的小将窦泽成一人参赛,因此他也成为“中国高尔夫参加奥运会的第一人”!而且他还在青奥会开幕式上担任国际奥委会会旗的执旗手,从刘翔等奥运冠军手中接过五环旗,象征着奥林匹克精神代代相传。

  虽然在青奥会的比赛中,窦泽成没能发挥出自己的水准,失去了争夺奖牌的机会。然而17岁的他已经找到了自己努力的方向,“2020年的东京奥运会,就该看我的了。”

  专题撰文 信息时报记者 杨琳

  尽管在青奥会高尔夫男子比赛中最终仅名列并列第8名,但小将窦泽成还是成为了青奥会高尔夫赛场最受关注的选手,因为他是以中国高尔夫“未来之星”的身份参加本届赛事的。

  与中国大多数年轻高尔夫球选手相似,窦泽成走上这条道路也是因为受到父母的熏陶,“因为爸爸就打球,所以我完全是被他拉上了球场。”5岁那年,窦泽成开始跟着加拿大启蒙教练吉姆“玩”高尔夫球。“玩”了两年后,小窦渐渐对高尔夫球产生了兴趣,开始正式接受专业训练。

  这条路一走就是10年,且将继续下去。窦泽成坦言:“练习高尔夫不容易,确实挺累的,为了打比赛,经常要在早晨5、6点就起床,而体能训练也绝不比其他竞技项目轻松。”即便如此,这个大男孩也从未有过一丝放弃的念头。“因为这项运动是我很喜欢,是一件必须要做的事情。”

  为了高尔夫,他的成长很“曲折”:生于河南郑州,长在上海,旅居加拿大学球,定居在北京,并在辽宁队注册还率队勇夺去年全运会团体冠军,未来的目标是亮相美国奥古斯塔大师赛……

  窦泽成还记得5年前在汇丰冠军赛上,12岁的他和年少成名的麦克罗伊一起在上海佘山打配对赛的情景:小麦抓鸟,小窦打帕,两人相谈甚欢。一转眼,5年过去了,麦克罗伊在这期间一度登上了世界第一的宝座;而中国少年也开始在各种业余比赛和职业资格赛中崭露锋芒——创下欧巡赛最年轻参赛球员的纪录,更是一度在30天内揽下四项赛事的冠军。

  在去年的全运会男子高尔夫团体比赛中,由窦泽成领衔的辽宁男团最终获得冠军,比赛中头戴一顶渔夫帽的他,以其出色的发挥令人印象深刻。而窦泽成也和关天朗等人,成为中国征战未来几届奥运会的重要人才储备。

  “全运会冠军确实让我更有信心。”窦泽成表示,全运会夺冠是对个人能力的一个认可,但比之他在国外所参加的比赛,这个冠军不会让他感到满足。他早已将目标盯住奥运赛场。

  压力

  无缘奖牌收获经验

  由于窦泽成在世界业余高尔夫球员排名中位居第38位,是目前排名最高的中国球手。因此获得代表了中国参加青奥会的唯一机会,也因此成为了中国“高尔夫奥运第一人”。

  不过在青奥会的个人比赛中,窦泽成的总成绩是-3,最终并列第8名。赛后,他难掩失望,因为他原本有机会取得更好的成绩。

  第一天他就交出了-3的成绩,但后9洞却突然没了状态,“对自己的表现很不满意!整场输在后9洞,本来是两个小鸟,但是打成了两个+2,一来一去6杆,差距太大。”赛后小伙子多少有些懊丧,因为他知道很多人都希望他能在家门口打出好成绩,至少也要拿个奖牌。

  本次代表国家参加青奥会,让窦泽成的参赛感受和往常有些不同,压力大了不少。“和打个人赛相比,站在青奥会的赛场压力更大,不只是为自己打球,而是我一个人代表国家打球。”窦泽成说,虽然这次的青奥会之旅不算成功,但却为他积累了综合运动会的大赛经验,这对他来说是非常难得的。

  成熟

  拒绝老爸“干扰”

  在3天的高尔夫个人赛中,场边始终有一个身穿蓝色POLO衫的身影跟随着窦泽成,他就是窦泽成的父亲。不过在比赛中,窦泽成却对爸爸的关心有些不买账。

  “我在比赛中不太喜欢跟他交流,因为他话太多。”快人快语的小窦在记者面前也没给老爸留面子。在此前接受采访时,窦泽成就透露喜欢让话少的人当自己的球童,老爸正是因为话多丢了球童的工作。

  “其实他有发信息过来,应该就是让我放松什么的,但我都没看。”窦泽成透露,自己比赛时不喜欢和老爸交流,其实也是不想让自己的思绪受到过多的干扰,“他觉得多说一点会对我有帮助,但我觉得真到比赛时那些都没啥用”。

  第二轮比赛结束后,窦爸爸在闲聊时表示,儿子状态不太稳定,也许会在赛后主动加练。可比赛一结束,窦泽成吃完饭就背起球包坐班车返回青奥村,没有一丝要加练的意思。

  在国内众多高尔夫选手中,窦泽成绝对不是练球最拼命的,但却是最爱动脑子的,他也因此更习惯在比赛中独立思考,不想让老爸的建议使自己分心。“我可能属于练得比较少的,但我练的时候会去思考问题。”小窦表示,打球有时候需要用头脑解决问题,不一定非要整天泡在球场练习击球。

  计划

  争取明年打上职业赛

  明年就将年满18岁并迈入大学校门的窦泽成,正处于由业余选手转为职业选手的重要人生关口:一旦成功他将拥有更多参与高水平比赛的机会,距离站上奥运赛场的梦想将更近一步。

  如今的窦泽成在练球、比赛之余,还在抓紧时间补习英语,为去美国读大学做最后的准备。按照他的计划,他将会去美国读完大学后,转为职业选手。

  不过这一切也都充满变数,如果能在美国的职业比赛中开始赢球,他也会考虑提前转为职业球手。去年18岁的北京姑娘刘钰就考取了美国杜克大学,但仅仅在一年后她就选择退学转为职业球手。

  除了成为职业球手的愿望,窦泽成还憧憬着能代表国家出战奥运会。不过目前作为业余选手的他,很难在2016年的里约奥运会上圆这个梦。因为里约奥运会高尔夫项目的积分从今年算起,但作为业余球手的他无法大量参加职业比赛获取积分。

  “每个国家职业排名前两位才有资格参加奥运会,我要等到18岁以后才能打职业比赛,想要代表国家参加里约奥运会并不容易。”小窦对自己的现状认识的很清楚,他计划这几年多打比赛磨炼自己,目标则标准了2020年的奥运会。

  对于眼前这个自己看着长大的男孩,中国高尔夫球协会副主席王立伟充满期待,“这是棵好苗子,有天赋、有灵性,有斗志。”尤其是窦泽成比赛中表现出的那份冲击力,更是让王立伟欣赏不已,“与上一代中国高尔夫运动员不同,窦泽成、关天朗等人都搭上了这个年龄段的世界先进层面。2020年奥运会,他们肯定有机会。”

sports.sohu.com true 大洋网-信息时报 https://sports.sohu.com/20140829/n403885716.shtml report 2926 日前,在第二届青年奥林匹克运动会上,是高尔夫球项目阔别奥运赛场百年后的首次回归。由于名额限制,中国队只派出17岁的小将窦泽成一人参赛,因此他也成为“中国高尔夫参
(责任编辑:志豪)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