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其他 > 其他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中国学生体质"止跌回升" 大学生爆发力<高中生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西宁8月30日体育专电 题:让体育运动成为高校“新时尚”

  新华社记者庞书纬

  南京青奥会刚刚落下帷幕,中国代表团的青年运动员在赛场上用激情与拼搏,为自己留下了属于青春的记忆。

  但教育部此前公布的一组数据显示,尽管我国学生整体体质在持续下滑20多年后终于“止跌回升”,但大学生体质下滑的趋势依然没有得到有效遏制。2010-2013年,处于19-22岁年龄段的大学生,其爆发力素质低于高中生,力量、速度素质与初高中生成绩持平或稍低,耐力、柔韧性素质相比此前也有所下降。

  按照常理,相对较轻的课业负担应使大学生有更多时间从事体育锻炼,可事实却恰恰相反。

  据记者观察和媒体报道,与在校大学生普遍缺乏锻炼并存的,是我国高校体育教学多年来墨守成规,缺乏创新。

  目前在多数高校,体育类课程大多局限于田径游泳和一般球类,而对近年来广受青年人欢迎的街舞、跆拳道、瑜伽、花式篮球、花式足球等项目引进较少。除此之外,体育教学与体育社团间存在的“两张皮”现象,也使学生群体中的“体育尖子”难以发挥其带动作用,制约了一些项目在学生中的普及发展。

  此外不容回避的是,对大多数高校而言,科研项目、学术课题是其生存“王道”,即使是体育教师也需要发表相当数量的学术论文,才能保住教职、晋升职称。上述“瓶颈”导致高校体育往往存在重科研、轻教学的现象,体育课流于形式的现象也就不足为奇了。

  不久前,教育部发布《高等学校体育工作基本标准》,其中规定大学生体质健康测试成绩将作为毕业、评优的重要依据。然而正所谓“兴趣是最好的老师”,改变我国大学生体育锻炼不足的状况,根本上还须优化高校体育课程,让原本枯燥的体育课及相关活动妙趣横生,成为校园生活“新时尚”。(完)

sports.sohu.com true 新华社 https://sports.sohu.com/20140830/n403913980.shtml report 1197 新华社西宁8月30日体育专电题:让体育运动成为高校“新时尚”新华社记者庞书纬南京青奥会刚刚落下帷幕,中国代表团的青年运动员在赛场上用激情与拼搏,为自己留下了属于
(责任编辑:王涛)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