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五甲联赛|五人制足球|中国室内五人制足球甲级联赛|中国室内五人制足球国家队 > 聚焦五人制足球联赛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五人制足球赛中国尚在摸索 泰国已走在我国前面

来源:四川在线-四川日报

  □本报记者 薛剑

  2014年室内五人制足球亚锦赛8月30日在成都落幕。日本名古屋海洋队和泰国春武里蓝浪队分获冠亚军,中国深圳铁狼队位居第四名。

  伊朗、日本足球在亚洲一直算豪强,可并不强大的泰国足球能走到亚洲五人制足球的前列,的确出人预料,他们是如何做到的呢?

  泰国人钟爱“五人制”

  在亚洲,伊朗和日本是五人制足球发展最好的国家,此次参赛的伊朗塔比里大不里士队与日本名古屋海洋队都是超级强队,可几乎所有的参赛球队都认为,卫冕冠军泰国春武里蓝浪队才是最大的夺冠热门。

  近年来,泰国足球的进步令人瞩目,他们曾有击败韩国队的历史,也曾5:1羞辱过中国队。其室内五人制足球发展更快,春武里蓝浪队跻身于亚洲顶级球队之列。“蓝浪俱乐部20多年前就开始投入五人制足球了,泰国球员矮小灵活,动作快,尤其适合五人制足球。”该队主教练说,“在泰国,大街上、学校里到处都有人踢球,几乎每天球场上都会有各种比赛,球员也有很稳定的收入。这是泰国五人制足球近年来发展很快的原因。”

  对泰国人钟爱五人制足球,伊朗塔比里大不里士队主教练也有感受,他说:“泰国的五人制足球场地设施很好,强队很多,虽然我们是亚洲亚军,可在泰国,像我们这样的球队似乎不少,在泰国很容易找到热身对手。”

  中国球队还在摸索

  从泰国身上回看中国五人制足球不难发现,无论是观念和实战,中国球队均处下风。实际上,室内五人制足球与十一人制足球、沙滩足球一样,是国际足联的三大比赛项目之一。在足球强国,五人制足球是大场地足球的基础。少年球员参与小场地足球,不仅可以获得更多的触球次数,提升技战术素养,也更容易从进球中感受到足球的快乐。

  尽管五人制足球很有基础意味,可在中国并未受到应有重视,甚至出现球员踢不上十一人制后反而转向五人制的“倒挂现象”。五年前,记者曾采访过参加五人制联赛的前国脚吴坪枫,这位技术型选手坦承,五人制需要更快的反应速度,自己无法跟上队友的节奏,所以总是踢两三分钟就被换下。而曾活跃于五甲赛场的河南建业梯队球员张力,因速度快,转身灵活,突破犀利,最终成了中超球队主力,并入选卡马乔时期的国家队。

  其实,始于2003年的中国室内五人制足球联赛比现在中超的历史还长,可在经历了初期的迅猛发展之后,近年来似乎进入了后劲不足的瓶颈期。“我不知道联赛什么时候开始,不知道会有哪些球队参加,甚至都不知道赛制是怎样的?”作为联赛冠军,深圳铁狼队主教练阿迪尔每次都要抱怨中国室内五人制足球联赛的不职业,而中国五人制男足领队付玉培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无论是足球界内部还是全社会,对五人制足球的了解都不深。在国内,目前参与这项运动的人不多,后备力量不足,资金投入更不够。”

  如何挖掘中国五人制足球的潜力,业内人士也在思考,成都市足协主席辜建明就希望各方能意识到,“开展‘小球’(五人制)以推动‘大球’(十一人制),应该是中国足球寻求突破的一条新路。”

sports.sohu.com true 四川在线-四川日报 https://sports.sohu.com/20140901/n403951671.shtml report 1756 □本报记者薛剑2014年室内五人制足球亚锦赛8月30日在成都落幕。日本名古屋海洋队和泰国春武里蓝浪队分获冠亚军,中国深圳铁狼队位居第四名。伊朗、日本足球在亚洲一
(责任编辑:张嘉扬)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