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英超联赛 > 英超其他球队新闻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每年约700名球员遭解约 迪亚曼蒂前队友进监狱

来源:南方都市报

  每年9月的转会窗关闭之前,那些转会市场上的风风雨雨总会令你坚信,当上职业球员,就能在经纪人的操作下跳槽到一家新俱乐部,拿下不菲的签字费和高薪合同,对外侃侃而谈要拿下联赛冠军。其实,这只是最理想的状态,金字塔的顶端。一将功成万骨枯的现实,在职业足球世界里同样存在,多少夭折的梦想,你从来不可能知道。

  根据英格兰职业球员协会统计,每年被英格兰俱乐部解约的年轻球员约700名。那些成年后未能得到俱乐部给予一纸职业合同的少年,立即会跌入从踢球到被足球踢开的无限失落,他们中的大部分人又没有人生的“B计划”,难免会行差踏错。英国广播公司(BBC)采访了四个被英超俱乐部淘汰的青训球员,讲述四个不同的人生故事。终究只有一点,培养职业球员,不能把孩子变成只懂踢球的人。

  A

  约什·佩恩(前西汉姆青训球员,伤人入狱)

  迪亚曼蒂前队友沦为阶下囚

  西汉姆青训营走出过里奥·费迪南德、兰帕德、乔·科尔、迪福、卡里克等英格兰明星国脚,约什·佩恩本可以成为前辈们中的一员,他曾是足校里的明星、实力出众的U 18梯队队长,很快俱乐部就为他送上一份合同,时任主教练佐拉把他提拔进一线队,2009年就在与布莱克本的英超比赛登场亮相,一家报纸评价他为“必将成就大业”。

  “每天和我一起训练的是斯科特·帕克、迪亚曼蒂这样的角色,让人如梦如醉。”佩恩就这样被冲昏了头,“小有所成之后,我以为‘到达终点了’,以为可以放松享受了。”

  直到被告知俱乐部不会与他续约,佩恩才清醒过来,但为时已晚。他与唐卡斯特签了一份半年短合同,但一直证明不了自己,而后去牛津联,去奥尔德肖特郡,但结局都一样。

  “人每天每分钟都在犯错,我不过有一次错得比别人离谱些。”佩恩说。那天他从夜总会喝得醉醺醺出来,用皮带抽打一个路人,被判一年监禁。“我永远忘不了牢里的第一晚。”佩恩说他懊悔终生。

  刑满之后,佩恩洗心革面,走回正途。他在英格兰足球议会联赛(半职业联赛)的沃金队找到一份临时工合同,上赛季还当选了球队最佳球员,入选了英格兰C队,代表国家出征非职业组的国家队比赛,“我比以前感恩足球一百万倍,能够在球场上自由地表现自己,能够出来自由地努力工作,也享受努力工作”。

  因为这段经历,佩恩也建议足球俱乐部应该有专人负责年轻球员的情绪调节:“我多希望当时有这么一个人,否则我也不可能把书上写的错都犯了一遍。”

  ★从球场到牢房

  ●目前英格兰约有130名前职业球员在坐牢。

  ●多数在25岁以下,且有人犯毒品罪。

  B

  加文·希路(前水晶宫青训球员,嗜赌成瘾)

  足球往下,赌瘾往上

  希路16岁便从学校退学,进入水晶宫受训。他当年的队友包括现效力斯旺西的劳德里奇,还有在2013年足总杯决赛为威根绝杀曼城的本·沃特森。希路的足球生涯没有童话结局,这个出生和成长在托特纳姆区的人说:“伦敦孩子的身份没有任何益处,出门就是诱惑,我被花花世界拖下水了。”

  两年后被告知必须离队时,希路反倒如释重负,并很快加盟了低级别的格雷斯竞技,“我一向视踢球不过打份工,有时去低级别联赛可以挣更多的钱,可能对职业生涯没好处,但我需要钱。我要养房养车,要流连花花世界”。

  进入低级别联赛后,希路身份也掉了下来,以前养尊处优,现在要自己洗衣服。为了弥补空虚,希路一头扎进赌博当中,“有段时间我一把下注都是1万到2万英镑,赌的钱远远超过我的收入”。

  最后,是前阿森纳队长亚当斯救了他。亚当斯球员时代嗜酒如命,后来“改邪归正”,建立了帮助职业球员戒除各种瘾的SportingChance慈善组织。戒除赌瘾之后,希路根据自己一直健身的爱好,和前水晶宫队友弗里德曼合作经营一家健身中心,现在他也雇佣那些被淘汰的前球员当健身教练,避免他们和自己一样误入歧途。

  ★从富翁到穷光蛋

  ●40%的职业球员退役后不到5年便破产。

  ●绝大多数嗜赌的球员都在网上下注;很多人还借着出薪日贷款满足赌瘾。

  ●球员中著名的赌徒,有斯托克城边锋埃瑟林顿,前曼联边锋吉莱斯皮和前桑德兰前锋乔普拉。乔普拉估计自己总共赌输了200万英镑,吉莱斯皮则声称在一个下午输掉4.7万英镑。

  C

  迈克尔·哈泽尔丁(前威根青训球员,改行从医)

  手术刀般的完美转型

  在球场上穿透对手防线的传球被形容为“手术刀般的传球”,作为前锋,哈泽尔丁肯定接到过不少这样的机会,他从小的梦想就是当一名球星,现在要去握真正的手术刀,则是未雨绸缪的一次规划转型。

  13岁时,哈泽尔丁就被认为天赋异禀,威根给他提供了三年足校奖学金。到2005年,18岁的哈泽尔丁已经是预备队的一员,终日和威根球星巴拉德、贾森·罗伯茨等一线队明星一起训练,难免有成功触手可及的欣喜。但这最后一步也是最难,一年之后,哈泽尔丁和他所有青训营一起走出来的队友,被主教练朱厄尔残酷告知,一个都不留用!

  “其他人都如丧考妣,因为他们把鸡蛋都放在一个篮子里。”哈泽尔丁早为这一天做足了准备。威根俱乐部为年轻球员们提供每周到大学听课一次,以备参加高考的安排。哈泽尔丁抓住机会,学习和踢球都没有耽误。被俱乐部解约的同时,他也获得进入爱丁堡大学攻读医学学位的机会,现在他在大学里潜心研究儿科和急救,以便日后成为一名全科医生。

  哈泽尔丁这种成熟的预判远高于同龄人,他说:“对很多球员来说,没有退路。合同到期没能续约,留给我们的就是一片茫然。你可能盼着这事不会发生在自己身上,但总要做好最坏的打算。当现实来敲门时,你才会淡然,这条路封死了,那到别处看看吧。”

  ★从进球到进修(获得学位的球员)

  ●古德尼·贝格松(热刺博尔顿和冰岛)法学

  ●伊安·道伊(南安普顿、西汉姆)航天工程

  ●理查德·辛德斯(斯肯索普、谢周三)法学

  ●希斯洛普(西汉姆、特立尼达和多巴哥)机械工程

  ●塞伊·奥路芬加纳(狼、斯托克城)化学工程

  ●大卫·塞耶斯(斯肯索普)古典文明

  ●大卫·韦瑟罗尔(利兹、布拉德福德)化学

  D

  汤姆·塔伊沃(前切尔西青训球员,继续踢球)

  苦苦坚持等良机

  塔伊沃代表英格兰U 16出场时还是个学生,切尔西把他从利兹联挖去,花了7位数的价钱,成为全国媒体一时头条。这是很多学生的梦想,塔伊沃说:“当切尔西这样的俱乐部要你,自然会梦想每周在45000人面前踢球,去竞争冠军。一切都如唾手可得。”

  泡影很快幻灭。切尔西有太多的天才中场,塔伊沃最开始只能坐在替补席,终于等到第一次出场,却遭到被踢断腿的厄运。他进入一线队的希望破灭,伤愈后被租借到卡莱尔联队,6个月后被告知,切尔西不要他了,这次租借成为永久转会。“我必须要面对自己不如想象中好的现实。”塔伊沃说。

  在切尔西梯队教练尼尔·巴赫的鼓励下,还有自己对足球的热爱,塔伊沃坚持了下来。他很快在卡莱尔联队站稳脚跟,2011年在温布利捧起约翰斯通油漆杯,后来北上效力希伯尼安,如今仅24岁的他仍在苏格兰冠军联赛(第二级别)的福尔柯克队效力,期望能重回顶级赛场。

  ★从弃儿到国脚

  ●乔伊·巴顿(现效力女王公园巡游者)14岁被埃弗顿解约,后效力曼城、纽卡斯尔、女王公园巡游者、马赛等俱乐部,并成为英格兰国脚。

  ●登巴巴(前纽卡斯尔和切尔西前锋,现效力贝西克塔斯)未踢一场便被沃特福德淘汰,斯旺西和格林汉姆将他拒之门外。后在德甲和英超总共取得超过100个进球。

  ●萨维奇(前布莱克本和伯明翰中场,现在BBC解说)在曼联青年队踢前锋,1994年被解约。改踢中场后在6家俱乐部出场600次,代表威尔士参赛39场。

  ●凯文·菲利普斯(前桑德兰前锋,现莱彻斯特城一线队教练)南安普敦认为他不长个子不适合踢前锋,后共为英格兰国家队和9家俱乐部打进287球。

  专题编译:南都记者 黄嘉鑫 实习生 郑雅丹

sports.sohu.com true 南方都市报 https://sports.sohu.com/20140901/n403956562.shtml report 5046 每年9月的转会窗关闭之前,那些转会市场上的风风雨雨总会令你坚信,当上职业球员,就能在经纪人的操作下跳槽到一家新俱乐部,拿下不菲的签字费和高薪合同,对外侃侃而谈要
(责任编辑:志豪)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