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4羽毛球世锦赛|羽毛球世界锦标赛 > 最新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羽毛球被中国队“玩坏了” 还债?从李雪芮开始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思航雨

  3块金牌,占5块金牌总数的60%,可能给这支球队本届世锦赛的表现打60分,李永波总教练会觉得有点低。考虑到中国队由于刚刚经历了失去汤杯的败仗,外界包括国羽自己对本届世锦赛报了相当大的期望。用外媒的话说,中国队现在是“急于反弹、重整旗鼓、挽回颜面”。中国队自己的想法是憋着一股劲等待正名。

  但事实结果是:赛程刚过半,中国男线已经折损过半,其中本身实力不够强大的男双,八强之后仅剩下刘小龙/邱子瀚一个独苗;女双新锐早早出局,走到最后的还是于洋、赵云蕾这些老面孔。就连外媒认为夺冠几乎悬念的女单,4强之前已经损失了3/4,随着李雪芮再次丢冠,李永波90年代创业的时候,女单情况都没糟糕到这个地步。

  赛前准备充足,提前一个多月集中备战,可以说,中国队已经拼尽了自己的全部力量,目前的这支球队,确实没有包揽的实力,相反自伦敦周期的辉煌之后,中国队正在走这一条下坡路。

  看着是男双问题最大,其实男单后备问题也很严重,女单女双确实家底比较厚实,但是女单女双从2010年开始已经出现世界大赛主力屡屡折戟的状况。似乎一夜之间,中国羽毛球队就从金牌之师,坠落成四面受敌的“残兵”,中国队怎么就走到这一步了呢?

  分析中国队的状况,离不开总教练李永波,在90年代初李永波接手这支球队开始,中国羽毛球队大体经历了三个阶段。第一阶段从1993年到2003年,这期间可以成为李永波团队的创业阶段。

  刚刚接手时,中国羽毛球队正在低谷,李永波为了把球队拉出泥潭,可谓费劲了心血,包括以女双为突破口,单打努力栽培孙俊、董炯、夏煊泽、陈宏等。经过两个奥运周期的积淀,中国队在悉尼终于收获了果实,不能否认当时吉新鹏夺冠有运气的成分,但是当时的中国队,除了男双,其他四个单项已经具备了和世界高手掰手腕的水平,只是成功率还不太稳定而已,而吉新鹏的冠军就是这不稳定中的一次稳定的结果。

  随着林丹、蔡赟、傅海峰等一批80后队员的崛起,中国队开始利用这批黄金一代的队员开始逐渐统治世界羽坛,举国体制的优势,加上李永波个人的业务水准,让中国队可以在短时间内培养起一批优秀的运动员,而随着这个培养体系逐步步入正轨,一批又一批的优秀队员就像被送到国家队这条流水线上,源源不断的供给着这支球队。

  背景:我们自己尽量“拒绝”大赛外战 都是“想尽办法”把对手挡在决赛之外

  这种批量产出人才的优点是显而易见的,中国队可以在各种大赛中,组成人员的集团优势,相对于张海丽、拉斯姆森李宗伟这种只能独自扛鼎的优秀选手,中国队张宁、谢杏芳、林丹、陈金显然幸福多了。但是幸福时刻往往伴着危机:中国队在利用自己集团优势的时候,也没忘记查找研究世界羽联的规则漏洞。

  一段时间之内,中国队在内战外战中有这一套完整的“胜负规则”,让最有“把握”的选手去打最有“把握”的外战,这其中比较广为人知的是:悉尼奥运会叶钊颖放龚智超进决赛抓马尔廷的例子,如果不是李永波在接受采访时将此事原原本本托出,中国队的胜负规则可能还没这么快被外界熟知。2003年世锦赛,还是年轻队员的林丹在第一局输给夏煊泽之后,第二局几乎放弃抵抗。赛后李永波对于让球原则毫不避讳,并且很认真的给记者解释“第一局大家放开了打,谁赢谁就拿下比赛,没有必要硬拼。明天就要打外国选手,自己人硬拼有什么好处?绝对不允许打第三局,这是教练组的决定”。

  内战决赛和外战决赛 对队员的磨砺一定是不一样的

  不难看出,这个规定对于提升中国队夺金成功率是有帮助的,但是问题也很明显,比赛缺少真刀真枪的对抗了。这和世界羽坛的大背景也不无关系,随着中国队的崛起,世界羽坛的强队却处于慢慢衰落的状态,印尼自乱、韩国断档、欧洲衰落的格局非常明显。因此不少比赛,好容易出现一个不错的外国选手,被中国的扫雷手成功PK掉了,剩下中国队自己的内战。一场世锦赛的内战决赛,和一场世锦赛的外战决赛,对队员的磨练和考验显然不是一个量级。

  缺乏艰苦比赛磨砺的队员 面对突然冒出的锐气选手,很容易被拼软

  于是,出现了一种情况,大部分时间,中国队乐得包揽各种冠军,但是外国选手也不都是像内维尔那样认为“中国没法赢的”,偶尔冒出一个不信邪天不怕地不怕的,中国队就麻烦了。不信邪的比如韩国队,甭管之前输多少次,上场了照拼不怯;天不怕地不怕的比如拉特查诺,当这些人真拿出死磕的态度拼中国队时,中国队很容易被拼软了,这其中有中国队之前赢得太多,对对手不够重视的因素,也有之前队员没经历过艰苦比赛的磨练,没有经历过生死战的洗礼,根本把握不住赛点球的心态。

  回到男女单决赛,并不是说谌龙的心理素质就比李雪芮更好。只能说经历过成功和失败磨砺的谌龙,在处理赛点球的时候,肯定比李雪芮更有经验。客观说,中国队不是没有发现这个问题,只是问题形成是一个日积月累的过程,而当问题成为问题之后,解决起来当然也不可能一蹴而就。李雪芮决赛没有顶住,关键分把握不住,王适娴、王仪涵就一定能顶住?这俩人还没有李雪芮的决赛外战经历呢!

1.你怎么看李雪芮的输球?





2.你认为中国丢冠是偶然吗?





查看结果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体育 https://sports.sohu.com/20140902/n403937657.shtml report 4914 3块金牌,占5块金牌总数的60%,可能给这支球队本届世锦赛的表现打60分,李永波总教练会觉得有点低。考虑到中国队由于刚刚经历了失去汤杯的败仗,外界包括国羽自己对
(责任编辑:施如)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