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析仁川亚运会项目设置 东道主韩国未占大便宜

很多人非常关心跆拳道这个项目,毕竟作为韩国国技,跆拳道是东道主争夺金牌的最有利阵地,不过从金牌数来看,本届与上届广州持平,都为20枚,韩国方面并没有增加比赛项目。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陶冶

仁川亚运会吉祥物
仁川亚运会吉祥物

  仁川亚运会将于9月19日至10月4日在韩国举行,对于很多中国运动员来说,这是今年最重要的一项比赛任务,从代表团层面来说,中国占据亚洲之巅并无悬念,比赛最大的意义在于利用这次赛会为2年后的里约奥运会练兵。

  而对东道主韩国来说,亚运会的意义绝非仅仅为了里约,如何利用地主之利,尽可能让本国队员多登上领奖台,恐怕也是他们的计划之一。以往每届亚运会,东道主增设一些本国优势项目成为惯例,像上届广州亚运会,组委会增加了体育舞蹈、象棋、龙舟等项目,中国队也在这些项目上大包大揽。

  不过,这次韩国方面在亚运会项目设置上恐怕没法占得太多便宜。本届亚运会将有亚洲45个国家和地区的大约13000名运动员和官员参加,共设36个比赛大项,439个小项,比上届少了37个小项。

  以广州亚运会为例,项目设置为28个奥运会项目加14个非奥项目。28个奥运项目中包括棒球和垒球,无高尔夫和橄榄球,14个非奥项目为棋类、保龄球、台球、板球、体育舞蹈、壁球、武术、藤球、橄榄球、轮滑、空手道、卡巴迪、高尔夫、龙舟。

  仁川亚运会项目设置为28个奥运会项目和8个非奥项目。其中奥运项目之中,高尔夫和橄榄球取代了棒垒球的位置,棒垒球合并成为一个大项成为非奥项目,其余7个非奥项目为保龄球、板球、壁球、武术、藤球、空手道、卡巴迪。上届出现的棋类、台球、体育舞蹈、轮滑、龙舟5个大项被取消。从被取消的这5个大项来看,都不属于韩国人的优势项目,显然他们并不希望在这些项目上被过大拉开距离。

  另外,也有很小一部分项目出现了增加的情况,最大的变化出现在了射箭这个韩国人的强项上。以往亚运会上,射箭项目都为反曲弓4个项目,而本届亚运会增加了4个复合弓项目,共计设置8枚金牌,超出上届一倍。由于奥运会比赛只有反曲弓,因此即使是韩国人也很少练习复合弓,但或许是想最大程度发挥本国优势项目的威力,韩国人在这次亚运会之前开始练起了并不流行的复合弓。

  摔跤项目也多了2块金牌,广州亚运会摔跤设置18个小项,而这次则为20个。与射箭凭空多出4块金牌不一样的是,这次摔跤20个项目与上届完全不同,根据国际摔跤联合会的要求,这次亚运会的项目设置与世锦赛看齐,具体20个项目分别为男子古典式(59kg、71kg、80kg、98kg、66kg、75kg、85kg、130kg)、男子自由式(57kg、70kg、65kg、97kg、61kg、74kg、86kg、125kg)、女子自由式(48kg、63kg、55kg、75kg)。上届广州亚运会的设项则为男子古典式(55kg、66kg、84kg、120kg、60kg、74kg、96kg)、男子自由式(55kg、60kg、66kg、74kg、84kg、96kg、120kg)、女子自由式(48kg、55kg、63kg、72kg)。

  还有一个细小的变化出现在铁人三项,广州亚运会该项目设置男子和女子2块金牌,而这次仁川项目设置为3块金牌,不过由于组委会官网在这个项目的具体设置页面无法打开,具体情况无从得知。

  很多人非常关心跆拳道这个项目,毕竟作为韩国国技,跆拳道是东道主争夺金牌的最有利阵地,不过从金牌数来看,本届与上届广州持平,都为20枚,韩国方面并没有增加比赛项目。

  此前也有消息称,韩国国会议员郑梦准有意让电子竞技项目进入亚运会,不过目前来看这一想法已经落空。实际上早在2010年广州亚运会结束之后,亚奥理事会就与仁川亚运会组委会最后确定了这次比赛的正式项目,并且此方案从宣布之日起不再新增任何其它比赛项目,电子竞技并不在其中之列。

  电子竞技产业在韩国十分发达,竞技水准也位居亚洲前列,他们当初有这一想法也是希望尽可能多在仁川拿到更多金牌,不过根据亚奥理事会的规则:亚洲室内运动会和亚运会尽可能不出现同一个项目,因此已经连续成为亚洲室内运动会正式比赛项目的电子竞技当然无缘亚运会。同样成为这一原则“牺牲品”还有围棋项目。(搜狐体育 陶冶)

体坛论剑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