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媒体评论 > 七嘴八舌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南京晨报:有一种宿命,让李宗伟绝望

来源:新华报业网-南京晨报

  林丹缺席羽毛球世锦赛,这下男单冠军该属于李宗伟了吧?答案仍然是否定的,一种叫做“宿命”的东西,李宗伟怎么也越不过。昨天在哥本哈根世锦赛男单决赛中,李宗伟以两个19:21不敌谌龙,再次错失世界冠军头衔。

  反观谌龙,总算突破了心魔,接过了林丹的旗帜。

  没有林丹

  李宗伟还是难破宿命

  世界排名第一已有8年之久,却从来没有拿过世界冠军或奥运会冠军。特别是自2011年以来,每年都打入了世锦赛或奥运会决赛,但每一次都与冠军擦肩而过。在世界羽坛,李宗伟的故事前无古人,甚至很有可能后无来者。

  本届世锦赛,可以说是李宗伟拿下个人首个世界冠军的最佳时机,因为在世锦赛和奥运会上连续三次战胜他的林丹没有来。从今年的状态来看,李宗伟确实很出色,超级赛三站夺冠,对谌龙也两战全胜。本届世锦赛,李宗伟进决赛也特别轻松,前五轮均不失一局轻取对手,且每局最多仅让对手得12分。

  但是,昨天的决赛,让人再次感到造化弄人。手握李宁N80新球拍,谌龙的出球速度更快,也更坚决,几乎没有致命失误。李宗伟一记漂亮的追身杀球眼看稳得一分,没料到被谌龙一记更为漂亮的背后胯下击球破解。两局比赛,李宗伟都打得很顽强,2:8,4:10落后时都艰难追上,但两局比赛依然都在最后时刻崩盘。

  这场失利,是李宗伟这几年来大赛的写照。自2011年来,李宗伟在超级赛中的表现让人感到他与林丹已不相上下,甚至已有超越林丹的势头。但一到关键决赛,林丹总能略胜一筹。已完全不是技术上的问题,不够强大的心理,这是李宗伟的致命伤。

  7次参加世锦赛,3次参加奥运会,却没有拿到一次世界冠军,这对已经32岁的李宗伟来说相当残酷,而谌龙只有25岁。谌龙此次夺冠,标志着一个新的时代的来临,也预示着李宗伟以后的世界冠军之路,会更加困难。不过,李宗伟说要坚持到下届奥运会,明年的世锦赛和后年的奥运会,是他最后的机会。“什么时候拿世界冠军?争取在我退役之前吧!”李宗伟无奈地说。

  接班林丹

  谌龙终于展露出霸气

  今年5月的汤姆斯杯,谌龙首挑大梁却遭遇滑铁卢,中国队的汤杯七连冠也戛然而止。在那之后,谌龙度过了一个痛苦的低潮期,人变得很沉闷。沈阳集训期间,他甚至会因为集训的内容与教练员产生小矛盾。

  察觉出谌龙的焦虑情绪后,教练组经常找他谈心开解,提升他的自信心。针对世锦赛,国家羽毛球队特意从江苏请回了前男单世界冠军孙俊,对谌龙进行专人指导。如此这般,在临近世锦赛开赛时,无论是心态还是技战术水平,谌龙都逐渐达到满血状态。

  这次来到哥本哈根,谌龙自己也能感觉到心态的逐渐成熟。2013年苏迪曼杯时,谌龙还曾因为压力过大而失眠。这一次全世界都在关注“谌李大战”,巨大的压力下谌龙却能该吃吃,该睡睡。决赛前夜,谌龙睡得特别香,如果不是半夜被室友田厚威的呼噜声吵醒,这甚至是他来到哥本哈根睡得最香甜的一夜。决赛开始后,谌龙从头到尾压制住李宗伟,似乎要将这半年来的郁闷全部发泄在这场决战中。

  战胜李宗伟的一瞬间,谌龙用一声声怒吼释放压抑在心底的全部情绪,一直致力于打造下一个林丹的李永波同样激动不已。“这是谌龙半年来打得最好的一场球!拿了这个冠军,他人生的自信都不一样。最重要的一点是,谌龙是继林丹后的世界冠军,在这个队伍里,夏煊泽、陈金和林丹都拿过世界冠军,但谌龙一直没有捅破这张纸,今天他也站在这个平台上了,今后他在队伍里就能充分发挥核心作用!”当然,拿下世界冠军,谌龙的“钱途”也更加辉煌,东风雪铁龙之前就看好谌龙,已经选择他和奥运冠军李雪芮作为新的形象代言人。

  不过,需要特别提醒谌龙的是,他能否真正接班林丹,还需要时间来继续检验,但至少已经从他身上看到了霸气。2016年的里约奥运会,将是对谌龙最大的考验。 记者 吴小荣

  ■ 新闻链接

  业余选手为世锦赛决赛开球

  昨日,代表中国业余选手最高水平的2014红牛“羽林争霸”全国总冠军浙江银江队队员王辉、许俊峰、张博远、郑昊、曾丰和李王晶尔为2014年丹麦羽毛球世锦赛决赛开球,这是世界羽联给予中国业余羽毛球选手的最高荣誉。

  赛前,世界羽联主席拉尔森对中国业余羽毛球发展状况给予了极大肯定,并表示希望在世界范围内更广泛地推广羽毛球这项运动。 记者 林强国

sports.sohu.com true 新华报业网-南京晨报 https://sports.sohu.com/20140902/n403990746.shtml report 2084 林丹缺席羽毛球世锦赛,这下男单冠军该属于李宗伟了吧?答案仍然是否定的,一种叫做“宿命”的东西,李宗伟怎么也越不过。昨天在哥本哈根世锦赛男单决赛中,李宗伟以两个1
(责任编辑:带鱼)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