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CBA > 热门评论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张正:CBA联赛需放弃亚洲外援 我为什么支持姚明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张正

  正文之前先说点废话,从上一篇博客至今已经将近三年半的时间,为啥又回来写博客而放弃微博,只是觉得长文章可以让自己思路更加清晰,少一些浮躁多一分踏实。不废话了,回到这个话题,我为什么支持姚明。也许您要问支持他什么?我在这儿为他摇旗呐喊的是他的关于CBA联赛放弃亚洲外援的决议。 >>点击进入张正博客

  昨天中国男子篮球职业联赛委员会全体大会在天津召开,傍晚散会时,姚明接受了媒体的采访,在谈到维持不变的亚洲外援政策时,姚明坦言“不隐瞒自己的反对态度。”这是姚明不止一次提出的观点,在私下他对我说:“我一定要推行这个政策实施,为了中国篮球明天,亚洲外援就不能成为特殊的人群在CBA联赛中存在。”

  我对他所说的坚信不疑,不仅仅因为他是超级明星,更是这么多年来我们一同做事,他所展现出来的风格,同时我也相信他所说的为了中国篮球的明天也绝不仅仅是喊个空口号。去年姚明在搜狐开了一个评论男篮亚锦赛的专栏,在小组赛的时候姚明分析得头头是道,但当我们输给了中华台北之后,在原定的时间他并没有交给我稿子,我催他,他告诉我难受的已经写不出来了,当时他那种沉重的语气至今让我记忆犹新。

  其实,我对于姚明的支持无外乎两点:

  首先,我认为也是最重要的一点,亚洲外援会打压本土球员。参照上赛季某些极端的例子,在末节比赛中,场上五名球员中,两名欧美外援,一名亚洲外援,一名中华台北球员,一名30多岁的本土球员。在大多数情况下进攻由两名欧美外援完成,篮板球由外援负责,后场推进由中华台北 球员完成,那么在场上那名本土球员,除了积极的防守滑步之外,剩下能做的也只能是发边线球了。

  虽然我们说CBA联赛需要商业化运作,球队需要好成绩球迷才会买单。但凡事都有他的自身客观规律,你想短时间跻身强队行列,通过亚洲外援亦或是台北球员,也许只能解一时之渴,但从长期的发展来看,一代代按部就班的培养年轻球员才是硬道理,这也是中国篮协在准入制中为何把青少年培养作为考核的标准之一。

  其实吃了亚洲外援亏的CBA球队不止一支。姚明就是吃了亚洲外援的亏,才大喊反对的。当年姚球员变身姚老板的那个赛季,上海队请来了年薪不过30万美元的阿巴斯,他们从一支鱼腩部队变成了四强球队,但到了第二个赛季,阿巴斯离开之后,上海队的成绩有了很大的下滑。另外一个例子就是山东队,当年依靠三外援,在半决赛中横扫卫冕冠军北京,虽然在决赛中很快败给了经验丰富的广东队,但当时赛季结束之后,山东球迷对于球队那是相当的满意,大家也都憧憬着下个赛。但转年,同样是阿巴斯的离去,再加上大外援的更换,让山东队的战绩一落千丈,甚至连季后赛都没有进。与大外援相比,我认为阿巴斯的离去,对山东队的伤害是更大的。因此,亚洲外援只能解一时止渴。

  有些球队,为了追求短期的利益,放弃了培养队中有潜力的年轻球员,用了所谓更加稳定的亚洲外援。我们不得不承认,在某个阶段,这些亚洲一流的外援是比年轻队员发挥稳定,得分效率高,失误少,但他们的岁数在这儿摆着,潜力基本已经被挖掘出来。而国内球员,看似在一些球的处理上不如亚洲外援,但如果你有些耐心,“温火慢炖”,加以时日,他们一定不比外援差,甚至比他们还要强。大家不要了忘了,中国培养出了NBA第一人王治郅,培养出了NBA状元秀姚明,同时我们也是亚洲第一个跻身世界篮坛八强的亚洲球队,你能说我们的球员不好么?

  其次,养虎为患成为亚洲外援最失败的地方

  俗话说,知己知彼百战百胜。以前对手不了解我们,畏惧中国篮球的名声,回想起动辄三四十分的惨剧,那些西亚球队一直很惧怕中国队。但到了一个联赛打球之后,他们发现,中国球员不过如此,当这层窗户纸被捅破之后,我们在实力不占优的情况下,让对手一点畏惧感都没有,输球也就在情理之中了,这也是我们为何连省队都能输的原因。

  因为CBA俱乐部对他们充分的信任,这些亚洲外援不光在实力上提升很快,工资上涨速度也是惊人的。据小道消息,阿巴斯刚一开始在CBA打球,年薪不过30多万,到如今这位仁兄的薪水已经到了80万美元。他为了能够保持良好的竞技状态,多在CBA捞金,甚至放弃了一些国家队的比赛,这足以证明CBA联赛对于他们的吸引力。

  反对亚洲外援的两个原因说完了,我们突然发现这个政策一方面是在打压我们自己的球员,另外一方面又是在培养我们的直接竞争对手。当我们国家队一次次失利的时候,你会发现我们的防守还可以,但就是得不了分。篮球比赛是需要得分的,如果两个队都不得分,最多你和人家打一平手,但当对手得分,我们不得分的时候就会必输无疑。而我们为什么得不了分?因为平时球压根就不在这些球员手里。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体育 https://sports.sohu.com/20140904/n404059957.shtml report 2096 正文之前先说点废话,从上一篇博客至今已经将近三年半的时间,为啥又回来写博客而放弃微博,只是觉得长文章可以让自己思路更加清晰,少一些浮躁多一分踏实。不废话了,回到
(责任编辑:大A)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