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4年美网|2014年美国网球公开赛 > 2014美网评论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广州日报:亚洲网球的胜利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本届美网冷门迭爆,A·拉德万斯卡、莎拉波娃、科维托娃等大牌球员过早出局,以彭帅、锦织圭为代表的亚洲球员在男女双线创造历史最好成绩,都制造了令人惊叹的轰动效应。

  如果说彭帅职业生涯37次征战大满贯赛事首进4强有“黑马奔腾”的成分,那么日本球手锦织圭在1/4决赛中以3比2淘汰赛会3号种子、澳网“新科”冠军瓦林卡,则有水到渠成、功夫不负有心人的味道,特别是亚洲男球员终于可以在大满贯男单4强当中占据一席之地,可喜可贺,同时也让中国男网看到了希望。

  1989年法网公开赛,美籍华裔球员张德培在罗兰·加洛斯捧杯,成为首位加冕大满贯冠军的亚裔球员。这一胜利被誉为对亚洲网球的一次“启蒙”,在随后若干年当中,小个子张德培风靡亚洲,他“野兔式”的打法以及“跑不死”的精神让亚洲球员争相效仿。

  直到本世纪初,亚洲男子网球才涌现出“头号球星”——泰国名将斯里查潘,他的世界排名一度飙升至世界前10。不过,亚洲球王颠覆了张德培式的制胜法宝,他身材高大、健硕,有稳定的单手反拍和极具杀伤力的正手抽击,技术更趋向欧美流派。这一度改变了亚洲男子网球的发展方向。

  如今,我们看到了又一位快速上升的新星锦织圭,他身高只有1.78米,体重不足70公斤,但经过在美国几年的强化训练,技术日趋稳定,最令对手感到棘手的是,他拥有像张德培一样的钢铁意志,在他战胜高排位种子选手的比赛中,抢七和5盘大战最为常见,这对于身材普遍偏小的亚洲球员来说就是教科书式的制胜宝典。

  如今,在世界网球版图上,亚洲赛季渐入佳境,特别是中国赛如雨后春笋般冒出,令人应接不暇;WTA已经有6站赛事,加上明年入列的珠海赛,将达到创纪录的7站,这还不包括12.5万美元以下的低级别赛事;而ATP也形成了上海、北京和深圳3站连续性赛事,同样可以构建中国赛季。

  在这样的大背景下,亚洲球员在家门口参赛的机会和可选择性达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加上网球氛围逐渐浓郁,产业也快速发展,硬件设施、网球学校等助推给力,诚如中国网球前掌门孙晋芳所言,“没道理不出高水平球员”。

  培养世界级球员必须具备两个要素:掌握网球运动的规律,还有适应职业巡回赛的规律。

sports.sohu.com true 大洋网-广州日报 https://sports.sohu.com/20140905/n404094032.shtml report 1099 本届美网冷门迭爆,A·拉德万斯卡、莎拉波娃、科维托娃等大牌球员过早出局,以彭帅、锦织圭为代表的亚洲球员在男女双线创造历史最好成绩,都制造了令人惊叹的轰动效应。如
(责任编辑:姚雅男)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