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青|国少|中国国青队|中国国少队|亚少赛|亚青赛 > 中国国青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国青夺冠不足喜 未来不一定光明前路却一定坎坷

来源:西安晚报 作者:王瑞

  青少年代表着中国足球的未来,西安四国赛,中国U19队夺得冠军。本报记者连日来专访中青队主帅郑雄,前国足门将江洪,西安电视台足球评论员黄稚轩以及西安体育学院教授史进等圈内名人,希望以此为契机探寻一条适合中国青少年足球发展之路。青少年代表着中国足球的未来,西安四国赛,中国U19队夺得冠军。本报记者连日来专访中青队主帅郑雄,前国足门将江洪,西安电视台足球评论员黄稚轩以及西安体育学院教授史进等圈内名人,希望以此为契机探寻一条适合中国青少年足球发展之路。

  国青称霸四国赛

  9月3日至7日,2014国际青年足球邀请赛在陕西省体育场进行,参赛球队分别是墨西哥伊朗、马来西亚以及中国U19国家队。四国赛是反映中国U19队实力的一面镜子,这支球队代表着中国足球的未来。1∶0战胜墨西哥,0∶0逼平伊朗,1∶0击败马来西亚,中青队2胜1平夺得冠军,只是表面荣耀背后仍然存在不足,具体到每场比赛都暴露出中国足球的老问题。

  三场比赛,中青队表现最好的要算对墨西哥之战。这支墨西哥阵中有不少球员是曾经勇夺2013年阿联酋U17世界杯亚军的墨西哥国少队成员,应该说具备了非常强悍的实力。面对强敌,中青队战术对头,稳固防守,快速反击取得很好效果。程进势大力沉的远射中框,魏敬宗的勺子点球都给大家留下深刻印象。1∶0的胜果固然可喜,但中青队与世界强队的差距依然非常明显,集中体现在对比赛的控制力上。

  第二场对阵亚洲排名第一的伊朗队,中青队在身体对抗方面处于下风,传球失误也比较多,进攻难有作为,0∶0并不足以成为炫耀的资本。第三场1∶0小胜马来西亚,中青队控制场上局面,只是很难将优势化作更多的进球。即便主教练将进球难归结于未派主力球员,但实际上更深层次的问题是中国足球缺少高效射手,无论国家队还是国青队都是如此。三场比赛仅仅打进2球,其中还有1个点球,国青队继续着中国足球“锋无力”的传统。

  虽然中国队此次夺得四国赛冠军,但国足其余年龄段的表现并不令人满意。亚少赛中,国少队10分钟被日本队连入三球,完败于对手提前出局,连续四届无缘世少赛;国奥队在热身赛中0∶0战平伊朗,但赛后双方球员在场边发生摩擦,场面十分混乱。客观来说,中国足球想要崛起,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亚青赛不容乐观

  亚青赛是亚洲青少年足球的顶级赛事,几乎云集了亚洲足坛未来10年最主要的希望之星,正因为此也是亚洲足坛未来格局的风向标。中青队这次参加西安国际青年四国足球邀请赛,最重要目的恰恰是备战10月在缅甸举行的亚青赛决赛阶段比赛。根据赛制,本届亚青赛只有取得前四名的球队才能晋级明年新西兰U20世青赛。

  为了达到练兵目的,足协安排四国赛对手时也很有研究,主教练郑雄告诉记者∶“四国赛挑选对手颇具针对性,墨西哥与日本风格相似,伊朗和韩国球员的特点雷同,马来西亚更像越南队。我们第一次召集了这么多的海外球员,为的就是磨合阵容更好地备战亚青赛。”

  既然作为重要练兵场,四国赛冠军是强心剂,但更是清醒剂,郑雄率领的这支U19青年队需带着找不足的心态来坦然出战。郑雄坦言:“通过三场比赛,队员们得到锻炼,不仅如此,还更好地展示了自我,我非常满意小伙子们的表现。当然全队也暴露出一些问题,包括体能上、力量上、对抗上都与强队存在较大差距。”

  自2005年荷兰世青赛之后,国青队多年来都与世青赛无缘,这是非常残酷的现实。10月的亚青赛,中国U19国家队前景依然不容乐观,一方面自身实力与亚洲强队存在差距,另一方面因为分组非常糟糕。主教练郑雄对此也丝毫不避讳:“我接手这支队伍4个月了,当时就说过亚青赛对手很强,与日、韩同组,我不敢保证一定能出线,因为实事求是地说韩国、日本无论成年队还是青少年队都比我们要强。我们所能做的就是认真备战,正常发挥,打出一场让大家能够看到希望的比赛。”

  留洋脚步不能停

  郑雄率领U19国家队夺得四国赛冠军,这支球队的组成部分和成长模式应该代表着中国足球未来的发展方向。据了解,参加四国赛的中青队总共有28名队员,其中16人属于海归,这应该是国字号队伍有史以来海外阵容最为庞大的一次。

  中国足球曾经走过留洋路,当年健力宝队给球迷留下深刻印象,只是仅仅凭健力宝队想振兴中国足球显然不现实。探寻青少年足球发展之路,中青队主教练郑雄显然更有发言权,“健力宝模式还是值得肯定,他们争得了很多荣誉。中国足球,尤其是青少年足球绝对不能闭门造车,而是要大胆地走出去,有更多的年轻人接受足球强国的熏陶,这是振兴中国足球的捷径。”

  实际上,正是因为坚定走留洋路,这届U19国家队才被寄予厚望。唐诗被认为是95年龄段最出色的球员之一,现在已经与巴西传统豪门博塔弗戈签约。成都小将张修维曾任中国U16国少队队长,他因踢球很有灵气和技术全面受到了法甲豪门里昂的青睐。现效力于葡萄牙球队博阿维斯塔的韦世豪迈出留洋之路后技术能力进步飞快。此外葡萄牙里斯本竞技的张凌峰、晏紫豪,法国圣埃蒂安的向柏旭等海归派都是中国足球的未来之星。

  中国U19国家队是中国足球发展的风向标,留洋几乎成为这支球队的代名词,主帅郑雄就坦言道:“留洋对于中国足球的促进作用是显而易见的,我对这帮小伙子很有信心。即便亚青赛分组形势严峻,但全队还是会打出让大家都能够看到希望的比赛。”

  青训体系待加强

  青少年足球是中国足球的基础,探寻青少年足球发展之路,中青队主帅郑雄说得最多的就是“请进来,走出去”。“走出去主要指的是留洋,请进来就是借鉴足球强国的发展模式,建立我们自己的青训体系。”郑雄说道。

  郑雄告诉记者,“谈到青训体系,我说说自己在国外的见闻。青训体系应该是完整的,包括球员的选拔和培养。像西甲球队瓦伦西亚,一个年龄段的球队有60支,而且都涵盖各个年龄段,覆盖整座城市。青年队的打法与一线队一致,这样假如有球员去一线队踢球,那么很快就能适应,可以发挥出最强的实力。相比之下,我们现在的俱乐部只是拥有几支梯线队,那根本构不成体系。”

  中青队主教练郑雄的一番话点中了中国足球的要害,这些年踢球的孩子越来越少,青少年足球人口远不如欧美等足球强国基数大,就是与韩国、日本相比也存在着差距。后备人才缺乏造成选人困难,进而使得整个青训体系难以健全,所谓青训队伍要么是建立在全运会冲金基础上,要么是为了应付中国足协制定的俱乐部必须拥有自己梯队的规定。在一切向成绩看的大环境下,俱乐部就更愿意将资金投入到引进外援上。

  建立完善的青训体系是中国足球治本的关键,很多人都知道其中道理,但他们很难从急功近利的漩涡中走出,实际上这才是中国足球最大的悲哀。

  体教结合不可缺

  国家队成绩不断下滑,中国足球的希望还是在于青少年足球,对于青少年足球如何发展,记者采访了前国足门将江洪、西安电视台足球评论员黄稚轩以及西安体育学院教授史进。

  前国足门将江洪在陕西省体育场观看了中国与墨西哥、伊朗队的比赛,“我觉得像青年队这种比赛不要过多注重名次,我们跟墨西哥、伊朗相比都没有优势,整体战术素养和个人处理球细节上都有明显差距。”在很多人看来,留洋是中国足球发展的捷径,对此江洪有自己的看法,“我同样赞同留洋,关键是什么时候留洋,带着什么样的心态去留洋?我个人觉得留洋是越早介入越好,但这支U19球队很多人都是17、18岁留洋,早一点也就16、17岁,他们的人生观、价值观在国内氛围中基本形成,即便留洋要想彻底改变仍然很困难,这也是这支球队中缺少天才球员的原因所在。”

  江洪接着说道,“留洋不能只停留在纸面上,更不是炫耀的资本,比如说在中超,有的海归球员踢过欧洲五大联赛,但他给中国足球带来什么?带来了敬业,还是带来球霸,因为自己留过洋就可以随便指责裁判,指责队友,这样的留洋没有正能量,对于中国足球又有什么意义!留洋的本质不是炫耀,不是镀金,而是要将国外先进理念,职业素养带回来影响中国足球,而这才是留洋的核心。”

  西安电视台足球评论员黄稚轩在肯定留洋的同时,认为体教结合也是青少年足球发展的必经之路,“这次四国赛国青队表现不错,至少让人们看到朝气和拼劲,也让大家看到希望,但竞技体育发展不是一两场比赛就能决定的,还是要从长远来考虑,扩大足球人口,夯实足球基础非常重要,我国青少年足球发展必须走体教结合的道路。这个过程会很漫长,可能需要10年甚至20年,但只要有了群众基础,自然就能进行组织和筛选,中国足球才会大有希望!”

  而西安体育学院教授史进认为,中国足球要发展,必须正视我国青少年足球面临的困惑,逐步解决面临的问题。“我觉得国人对足球的认识不对,足球就是游戏,不要赋予它过多的东西,让孩子享受足球带来的快乐,从小培养足球的情怀,这样才能进入他的血液里,扎根在脑海中。”他接着说道,“我国青少年足球水平虽说与足球先进国家有很大差距,但我们青少年足球培养方面也有特点和优势,这些都值得巩固和完善。我们需要结合实际,借鉴欧洲五大联赛优秀的青训营,创建具有中国特色的青训理论和体系。

sports.sohu.com true 西安晚报 https://sports.sohu.com/20140910/n404213707.shtml report 4853 青少年代表着中国足球的未来,西安四国赛,中国U19队夺得冠军。本报记者连日来专访中青队主帅郑雄,前国足门将江洪,西安电视台足球评论员黄稚轩以及西安体育学院教授史
(责任编辑:何足道哉)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